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過合歡山12小時豐收之旅
2014/07/10 17:41:49瀏覽4220|回應1|推薦49

小女兒大學畢業了,在台南住了四年後搬家可是個大工程,我這個當老爸的自然要出手相助,協調了多次搬家的時間,最後決定0627日搬家,因為那天是農曆五月三十日,沒有月亮。

若問:有沒有月亮跟搬家有什麼關係?

當然是沒有關係!有關係的是:前一天我開車南下,「路過」中部時,可以「順便」彎進合歡山停留一夜,沒有月光的晚上最適合拍銀河。

0626日中午從宜蘭出發,這次我一反常態的拖著老伴同行,一來是她也想幫女兒搬家,二來我需要她在我澈夜拍銀河之後幫我開車。車過關西休息站我就請老伴接手好讓我休息,只是看著天空彷彿伸手就可及,一朵一朵像棉花糖一樣的夏季特有白雲,我的心早就已經飛上了合歡山:今天該有一個燦爛的夕陽吧?

從埔里下了高速公路之後轉進台14甲公路,隨著高度的爬升公路瞬間被大霧所籠罩,而且霧還越來越濃,老伴潑我冷水說:別再上去了,山上說不定開始下雨了。依據多年來上合歡山的經驗,我對當天的天氣滿懷信心,通過這一層兩千公尺左右的「盛行雲霧帶」之後,天氣就會豁然開朗的。果真,車過鳶峰之後,陽光從背後照來,真是美極了。

1800時趕到合歡山主峰登山口,路旁一整排停車少說也有一百多公尺,可以預估有幾百人已經在主峰步道沿線架好照相機,各就各位等待夕陽了。懷著興奮的心情停車,背著我的攝影裝備上山,擔心時間不夠所以不能爬太高,只是還沒等我架好像機腳架,一陣大霧從山谷中湧上來,整座合歡山隨即陷入大霧之中,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日落時間已過之後現場的人潮快速的撤離,因為要留下來拍銀河,所我不急著撤。但是一轉眼之間漫天大霧瞬間就消逝得無影無蹤,雖然此時太陽雖然已經在雲層之下,但是天邊的雲彩依然美麗。

遠方山頭被地平線下的夕陽染上金邊。

山谷裡的雲層時而聚成雲海,時而四處流串,快得讓人目不暇給。

當清境農場方向的燈火逐漸點亮時,夜色越來越濃了,雲海上方一片越變越黑的雲層,化身為一隻巨大的鱷魚,大口吞食著天際僅存的光線。

為了等待銀河,我們轉往合歡主峰東面的石門山登山口,預期天色完全暗下來之後就可見到銀河現身。2000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理論上銀河應該已經出現在奇萊主、北峰的山脊連線上方,但是從像機銀幕上卻一直看得不是很真切,因為一直有一條帶狀的雲霧停留在山頭。專程來拍銀河縮時的我,等不及已經開始雙機作業了。

2100時之後,銀河逐漸脫離雲層的糾纏,看得更為清晰了。

銀河帶十分的寬廣,橫過整個的天際,用魚眼鏡頭才能拍出他的壯闊。

2200時之後,銀河角度越來越高了,我們又越過武嶺來到西面的昆陽停車場,銀河就橫在昆陽停車場旁的國家公園標誌上空,路過的車燈為我照亮了地景。

整夜操作兩台像機的拍攝,讓我一刻不得閒,下半夜之後我已開始露出疲態,但是整夜天氣晴朗,銀河一直閃耀在天際。

將這一夜的銀河,拍攝成一段縮時影片:

原本只想在車上小憩一會兒,沒想到一閉眼竟然就睡著了,一覺醒來東邊的天空已經燒起了豔麗的彩霞,我從車上一躍而起,心裡興奮的吶喊:「出大景了!出大景了!」

從東邊奇萊北峰到西面玉山主峰的方向,一條帶狀的雲層被整個染成豔紅的色彩,美艷得讓人無法置信。

面對如此美麗的雲彩,一時倒讓我慌了手腳,怎麼拍呢?怎麼表現眼前這壯觀的場面呢?

西面清境農場方向的天際,此時也出現了「反霞光」,一種一般人較為罕見的天文景象。

日出前的雲彩變化是如此的豐富,而一直到太陽跳出山頭時,這一切卻又嘎然而止。

日出之後本計畫要從合歡山莊步行上武嶺,因為這一段路旁,每年此時應該已經開滿了許多高山上才有的美麗小花,既然已經來到合歡山,應該要好好的欣賞一下。只是當我們來到武嶺停車場時,停車場已經被一家電影公司的拍攝劇組給全部佔滿了,為了拍戲還實施局部的交通管制,擔心被管制而耽誤了下山的時間,只好忍痛下決心直接下山,高山也花留待下一次上山來再拍了。然而下山的途中,車過昆陽停車場之後,路旁出現了大片美麗的野花,吸引我停下車來,就這麼前後十幾公尺方圓內,花草的種類就有十幾種,合歡山真的是欣賞高山花草的寶庫。

三、四年前,喜愛登山的我是被高山花草吸引才開始投入攝影這個錢坑的,那時每年都要上雪山幾趟,專程去拍高山花草,這兩年興趣轉向晨昏攝影之後,雖然拍花草的次數少了,卻依然念念難忘,只是這些花草的名字卻忘得很快,還得翻翻書才記得起來。

玉山蒿草

玉山蒿草數量極多

玉山水苦蕒

玉山當歸

早田香葉草

玉山龍膽

台灣百合

彎果黃堇

台灣山芥菜

玉山繡線菊

纈草

玉山山奶草

台灣草莓

玉山薔薇

車過鳶峰之後路旁的高山花草漸少,反而是大型的植物如鐵杉、冷杉的數量漸增。

一面開車下山,一面沿途欣賞以藍天白雲為背景的大樹,真的是十分愉快的旅程。

這一趟不順路卻專程路過合歡山的旅程,短短12小時之內欣賞到了夕陽、銀河、日出雲彩、還有高山花草,真是一趟短暫卻豐富的愉快旅程。

我怎能不愛上合歡山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4943817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08:03
很詳細且專業的攝影與介紹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