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宜公路晨霧
2014/01/22 12:25:28瀏覽3599|回應3|推薦54

北宜公路四季飄忽不定的濃霧,曾經是往來台北與宜蘭間公路運輸的障礙,北宜公路也因為經常濃霧瀰漫而增加了許多靈異的傳說。在沒有高速公路而鐵路班車稀少的民國七零年代,坐公路局班車從台北經過坪林走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返鄉,就成了宜蘭人的共同回憶。有一回返鄉因為時間較晚,公路局班車已經收班,只好搭野雞計程車回宜蘭,從新店一進入北宜公路之後,就陷入濃霧之中,計程車司機老練的壓著道路中心的雙黃線前進,還沿路不停的超車,全車的人卻都緊張的不敢閤眼,還想幫他踩煞車,從此對北宜公路可怕的濃霧留下深刻的印象,想不到三十年後的我,卻為了濃霧專程摸黑上北宜公路,就為了要去拍北宜公路沿線的霧景。

北宜公路上的雲海國小,位居翡翠水庫上游的山稜線上,每天清晨翡翠水庫山谷中的霧氣充足時,就會從雲海國小附近溢出,流入石碇這一面的山谷中,成為美麗的雲瀑景觀,而觀看雲瀑的最佳地點之一,就是在攝影界赫赫有名的「二格道路」。

103.0104日第一次上北宜公路旁的二格道,想拍攝二格道的雲海。清晨0530時從坪林交流道下國道五號之後,從坪林市區轉北宜公路往新店方向,沿路都沒有霧,但是經過雲海國小時就遇上大霧,轉入二格道之後雲霧卻又消失了蹤影。來到二格道旁著名的拍攝點時,小小的一段階梯上已經塞了七八台相機。勉強找到一個角落位置架好相機,才弄清楚剛才經過的雲海國小前霧區,正是翡翠水庫方向的雲海溢出來的位置,只不過當天溢出的量不足,並未在石碇這一個山谷裡形成雲海。

太陽出來之後現場攝影的朋友紛紛離去,我才能從死角裡挪出相機,拍到已經高掛的旭日。

因為當天剛好有一股冷高壓來襲,帶來了大陸北方的污染塵霾,使得日出顯得朦朧。

回程中,在二格道上拍到的旭日與晨霧。

回到北宜公路上,晨霧依然籠罩在雲海國小方向的山頭上。

經過雲海國小附近時,又一頭撞入濃霧之中。

在北宜公路往坪林的方向,在幾個彎道上都可看見對面山頭上的雲霧形成了雲瀑。

因為並未拍到想拍的「雲海上的日出」,所以一個星期之後再度前往二格道,這一回還帶著內人同行。因為害怕重蹈上一次佔不到好位置的覆轍,這一回清晨四點鐘就到達二格道,果然現場空無一人,然而,濃霧也缺席了。

隨著黎明時分的來到,東方天空也逐漸出現了曙光,心想拍不到雲海上的日出,起碼還可以拍群山間的美麗日出,應該也還不錯。

然而好景不長,日漸增多的雲霧開始佔領東方的天空,最後連日出也無望了。

離開二格道轉往腰潭方向,一翻過山稜線就看到雲霧已經佔滿了山谷,腰潭只怕也已經淪陷於雲霧之中,只得打退堂鼓。

未料回坪林的北宜公路上,卻處處是美景。

翡翠水庫方向的山谷中,依然被晨霧所佔領,因為高度不夠,所以沒有溢出到石碇方向的山谷。

雲霧在山谷裡流動著,形成像溪谷裡激流般的雲瀑。

透過北宜公路旁的樹叢窺視山谷裡的雲霧,頗有另一股神秘的氣氛。

最喜歡的這一幅圖,我取名為:窺視仙界。

回坪林的北宜公路旁,隨處都是這樣的美景。

回到坪林附近的翡翠水庫上游,溪谷已經形成平靜的湖面,在旭日溫和的光線下,美麗得如同仙界。

初昇的旭日,不時的從山頭上探出頭來。

靠近坪林時,水庫旁出現人工搭建的步道,讓我不禁開始想像,在這美麗的清晨如果能沿著步道騎自行車,那該有多悠遊快意,或許該計畫近期來一趟自行車之旅了。

北宜公路因為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完成,已經卸下了原本沈重的交通運輸重擔,讓我們得以重新去發現他的美麗。清晨時分走一趟北宜公路,不論是欣賞日出或是晨霧,都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用這兩趟北宜公路拍到的照片,濃縮成這一段縮時攝影影片請大家來欣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703622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
2014/01/22 23:20
沒有雲海上的日出,這樣子也很美~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2-14 11:08 回覆:

是啊!

大自然的變化很難掌握,所以雖然抱著目標出發,但能否拍到就一切隨緣了。


大聲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22:10
太美了,好像不是真的。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2-14 11:04 回覆:

還好是真的!

謝謝賞圖。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16:17

這晨霧光影

您拍出詩境般的美

真教我讚嘆呀

廣光(tj28wang) 於 2014-02-14 11:03 回覆:

因緣際會的遇上好景時是人生一大快事

拍出來的圖有人能看得出拍照時的意境,更是美事一樁。

謝謝賞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