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大師致敬---Georg Haupt
2010/10/04 19:22:51瀏覽1118|回應2|推薦19

前言 

最近弟弟開了家具店﹐賣起了歐洲進來的古董及二手家具﹐也在網路上行銷。我寫了幾篇有關北歐家具及藝術品的文章讓他PO在網上。才能有限﹐文章實在很狗尾﹐只能濫竽充數﹐湊湊場面罷了。我也把文章PO在此﹐不過稍做修改。文中聊的是瑞典或北歐的家具和家飾,並非替自家人打廣告,刊出的照片也一律都非弟弟店裡賣的東西.

Georg Haupt是瑞典十八世紀最富傳奇味道的傢俱藝術大師。他1741年出生於斯德哥爾摩。父親和祖父也都是家具師父(叫師父實在對不起他們的天份及才能﹐稱聲藝術傢俱大師才對。)不過父親在他不到三歲時就過世了﹐(也就是說他的天份真的來自遺傳。)他在很小的年紀時(13)就開始了他的木匠學徒生涯。後來出師後又到了倫敦和巴黎去學藝(以現代話來說就是留洋英法)學成歸國的他﹐立刻因他那種帶著外國(英法及荷蘭)風格的家具風格受到首都貴族的重視。到了1769年時他已經是王室專屬的家具師父﹐並在1771年時得了獎。除此外他也有自己的幾個大小學徒拜他為師﹐後來也都承襲師門並發揚光大﹐作品甚受到歡迎。

若在北歐提起Haupt這個大名﹐大家聯想到的大概就是玄關櫃這種家具了。其實他當然還製作了不少其他型式的家具﹐像是書桌和櫃式的書桌(桌面可上翻蓋上鎖住的書桌)。他的家具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大量使用不同木材做表面的鑲嵌﹐也放上大量的銅飾去包櫃子的腳或表面﹐櫃子上方則是一塊石板當櫃面。他做的家具很快就帶動整個瑞典上層社會的時尚改變﹐因此正式終結瑞典的洛可可時代﹐新古典主義正式來臨。

要看洛可可時代和新古典時代的家具有何不同的區分是很簡單的。有趣的是很少有家具是混合這兩種完全不同風格做出來的。

Haupt做的玄關櫃太有名了﹐所以後來瑞典所有這種樣式的櫃子就改稱 Haupt(因為Haupt的老板是國王古斯塔夫三世Gustaf III﹐所以這種家具風格在瑞典就稱為古斯塔夫式家具Gustaviansk﹐有時櫃子雖然是仿Haupt櫃﹐但自知不能和他的比﹐就會很謙虛地稱為古斯塔夫式櫃子﹐在歐洲的其他國家大概就稱新古典風吧﹗ )。這種櫃子成了「有居家品味」的象徵﹐這幾百年來都可說是有錢人家才有可能擁有的家具。當然好東西會被抄襲﹐Haupt櫃子也被仿冒得很嚴重。有時仿冒他的工匠也已算大師級的﹐若沒有簽名就很難分出真假。但是因為Haupt很早就過世了(他死於1784年﹐所以他大概從他父親那兒得到的遺傳不只是家具天份而已﹐還有早世的基因﹐只活了短短的43年。)所以留下來的作品有限﹐他當然也會在作品上簽名。今天他的所有親手製造的家具都列入瑞典國寶名單裡﹐禁止出口到別的國家。而百分之75的作品都是在瑞典王室家﹐如果想要瞧一眼大師的作品﹐除了到王宮做客時趁機看一看﹐不然也可以到北方博物館(Nordisk Museem 在斯德哥爾摩)﹐那兒有展示幾個他的櫃子。

他的櫃子有多被重視﹖1989年他的一個櫃子在瑞典拍賣﹐以一千兩百二十萬克朗賣出﹐折台幣約五千萬。買家當然是個瑞典人。當時創下在瑞典的藝術品拍賣價格第二高的紀錄。如果開放國際競標的話﹐那大概可以賣得更高才是。(在海外的瑞典人更有本錢﹗)

為什麼Haupt的櫃子可以賣得這樣高價呢﹖除了希罕之外﹐他的家具作工真的不是蓋的。他所做的家具比例完美﹐講究真材實料﹐不惜成本。在鑲嵌圖案上可以用上數十種不同木質﹐只為了表現一個小天使的可愛容顏。再加上他大師在當時已有現代3D概念﹐所以鑲嵌出來的圖案是很有立體感的。當然嵌出來的圖案就栩栩如生﹐不能與今日用CNC機器刻出來的生硬圖案相比。而且他的作品雖然使用大量金屬及圖案裝飾﹐卻蘊含沉穩內斂﹐大氣卻不豪氣﹐這是Haupt櫃子與誇張著名的華麗洛可可櫃最大的不同處了。怪不得內斂的瑞典人比較欣賞Haupt櫃﹐而東歐人士則對洛可可櫃趨之若鶩。

Haupt式的櫃子其實在十九世紀時並不被重視﹐當時的人認為這種櫃子感覺上有點「冷冽」不夠溫暖。想想看當時瑞典人吃都吃不飽了﹐哪有欣賞這種「深富內斂世家氣質」的櫃子的精神呢﹖但是在二十世紀早期﹐這種櫃子再度受到好評﹐開始像雨後春筍一樣地出現在許多瑞典地主家的客廳裡。就是Ikea也在五十年代時賣過這種櫃子﹐只是尺寸小了很多﹐更適合普通瑞典人家庭﹐讓Haupt櫃子走出了宮殿和城堡(我覺得這是對Haupt這位大師最大的致意了)**。不過只賣了幾年就因為找不到足夠的瑞典師父可以做這種煩雜的鑲嵌工作而停產。

我本身也深深喜愛Haupt櫃。無奈我們家是「農民」出身而地主」﹐家裡的家具風格和這種高級家具並不相容。再者家裡的佈置已讓家中沒有再放一個這種櫃子的空間。前兩年因緣聚會買到了一個櫃子﹐也只能忍痛割愛運回台灣送給好友。好友喜歡得很﹐還頻頻詢問有無可能再買幾個進來。今年姐姐買了新屋﹐我也打算送她一個櫃子當禮物。若今生有幸我們可以再住到一個新的房子的話﹐我一定會買個Haupt櫃放在我最喜愛的角落。

**

丹麥有一個設計燈具的大師Paul Henningsen﹐他設計的現代燈具PH5系列(大師當然設計的不只這盞燈)已成了經典。當初開始用的時候是用於丹麥的劇場和路燈上的。PH大師一直認為真正好的作品一定要走入家庭﹐成為丹麥人的生活一部份才算成功。但是只有先在公眾場合出現才能吸引普羅大眾的注意力」是PH大師對自己的作品先在公眾場合出現的理由。你一定無法想像今天的丹麥受到他的影響力有多大。而不只是丹麥﹐整個北歐都很喜愛大師的作品。他在四十年前做出來的書桌燈PH4/3在現代的拍賣會上賣得比他的新燈(一模一樣的型號)還要貴﹐可以賣到台幣十五萬以上。夠怪吧﹖我也很喜歡他的燈﹐無奈錢包不夠厚......

上圖是Haupt櫃子(正品,非山寨版).下圖則是典型的洛可可櫃.最下圖則是PH5燈. 這個燈比較普羅,台幣五六萬就可以買到啦. 但是我最喜歡的是書桌燈.....

照片出處:  www.louispoulsen.com/sv/ 

                  www.hd.se

                 以及拍自拍賣會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4248690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你們這麼的講究
2010/10/19 11:42
 我很愛逛古董傢俱店 看到簡潔細緻的  木質潤滑的 就愛 根本不知出處
妳瞧 我是只憑感覺不求甚解啦  在妳這才了解些許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0-19 17:44 回覆:

我們哪裡講究? 你冤枉我啦. 所謂喜歡, 不代表有錢買, 只能純欣賞的多. 雖然我喜歡這種丹麥傢具, 但是貴得像金子一樣, 我哪有錢買得起? 只是到拍賣會看到的時候坐一下摸一下過癮而已啦. 家裡的家具已太多了,根本沒有空間擺新的家具.

先生的書桌用的椅子已破爛不堪,兩支手把都已鬆落又釘起來多次(英國貨呗!), 這次先生鐵了心要我在拍賣會找一張相稱的椅子好來淘汰舊椅. 去拍賣會看了一圈, 告訴他 那兒的椅子比他的還要破, 我看他還是再修一修, 將就一點吧!

買家具應該也是要和家具有緣才買得到吧?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看傢俱
2010/10/18 13:37
 在這得些見識  真好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0-18 19:47 回覆:

那你喜歡哪一型的家具呢?

我偏愛五十年代的丹麥家具.但是先生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特別討厭這種有點無味和冷感的家具.先生喜歡英式家具, 我則覺得英國家具只能用看的,根本不耐用,也不舒服. 對這,我們很有得吵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