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菜的本事---法式雞肝Pâté
2010/06/28 21:53:01瀏覽3277|回應3|推薦15

 

雖然煮菜的本事並不怎樣﹐家裡的小孩老爺還是被我養得白白胖胖的。雖然人懶﹐但是懶人自有懶人用的食譜。我不()煮大菜﹐只要太過複雜的菜都沒辦法通過我這一關。所以有時老爺很佩服我的煮菜手藝時(真的﹐這種機會還是常有的)﹐我總是很「真心」地說:「謝謝﹐其實這道菜很簡單的。」老爺還常以為我是「謙虛」。其實真的是只會簡單的菜。我還有一個本事﹐就是會「簡化」做菜的程序。所以有的菜本來很麻煩的﹐我就會「簡化」步驟﹐做「簡體版」的菜。我並不欣賞孔子的「食不厭精」的美食哲學﹐那種哲學要等我老爺中了大樂透﹐我們有錢到可以請個廚子時才有可能欣賞的啦。(啊我老爺是從不買樂透的。)

 

這樣子﹐當了十年的主婦﹐我也存了一些「本事」﹐有了一些「招牌菜」及私房食譜。這些菜都是「簡體版」的﹐但是風味絕不比那些大菜差喔。我這就「敝帚自珍」地獻點寶吧﹗

 

第一道招牌菜是法式雞肝Pâté (不知道要怎樣說這個Pâté﹐要叫雞肝醬嘛﹐又不是真的醬﹐可以切成一片片地吃。)

 

在法國住時﹐非常喜歡吃pâté de campagne。有時有的餐廳會自己做招牌pâté時﹐總是吃得很高興。其實超市賣的現切pâté也已很不錯吃了﹐常常會買一小塊﹐早餐時可以佐麵包而食。到了這兒住後﹐ pâté的種類很少﹐也沒有像在法國的好吃。有時買到法國來的﹐卻又是一大塊﹐一個人吃不完(老爺的早餐很﹐十點以前不吃這種葷食)。買不到好的pâté﹐那就自己做吧。我做的pâté和一般的pâté不同﹐加了很多的雞肉蓉﹐所以真的很好吃。

 

材料: 200g的雞肝

     400g的雞蓉 (雞肉泥)

     一個蛋

     一大匙的麵粉

     一大匙的cream ,沒有cream用牛奶也沒關係

     一個小洋蔥﹐切碎

     一片大蒜細切或壓成泥

     一小匙香草thyme (沒有也沒關係啦)

     鹽和胡椒﹐份量自己看著辦。

     還可以加上一小匙的糖

 

雞肝切成小塊。用點油下鍋煎過﹐加鹽及胡椒﹐放涼。

把其他的材料都放在一個大碗裡攪和。

再加入雞肝拌勻。

把拌料放進一個可耐熱的容器裡。

放進烤箱用攝氏175度烤個40-50分鐘。

 

Tips:在烤到20分鐘時要去「關照一下」﹐若表面已經開始變成金黃色的話﹐就拿張鋁箔紙或烤紙蓋在上頭﹐免得表面變得太黑。這是因為我的烤箱是有一大一小﹐我常用小烤箱來做菜﹐小烤箱的火力足之外﹐也離上頭的烤架近﹐所以比較容易有烤焦上頭的疑慮。

剛烤完後﹐pâté會高高地脹起來﹐好像麵包一樣﹐等冷了後就又縮回去了。

做好的pâté可以趁溫時當主食切片配馬鈴薯食用﹐也可以冷卻後切薄片夾麵包吃。

照片上的pâté是加倍份量﹐所以看來很多。 

來來來﹐有照片有真相。 

真的好吃嗎﹖吃過我這自製Pâté的朋友說﹐我這個pâté 可以拿去店裡賣了。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3733815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超市也賣
2011/04/04 10:38

老美超市也賣的.我還買過豬肝做的.味道都不錯

但我更相信自己做的會更棒!

謝謝分享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1-04-05 19:25 回覆:

當然自己做的有保障囉. 而且實在不難做, 可以省下很多錢! (重點!!)

謝謝你的來訪.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鵝肝
2010/07/27 02:36
想要試這作法,"法式雞肝Pâté"文中的一大匙的cream,是指甚麼樣的呢?可以告訴我嗎?謝謝妳
又:如果我把雞肝打成泥,再加進去,不知效果如何?妳試過嗎?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7-27 16:09 回覆:

cream就是鮮奶油,你可以用coffee cream 12% fat或是打鮮奶油蛋糕上的那種cream 36-40fat都可以,如果你沒有,那用點牛奶也可以矇過去啦.

把雞肝打成泥也沒問題,那就和一般的雞肝pate沒差.但是一樣好吃, 唯一不同只是沒有雞肝一塊一塊的口感而已(沒差啦), 因為說"法式",就是指這個不同點啦.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式雞肝Pâté
2010/06/29 11:08

還以為法國人只吃鵝肝   沒想到也吃雞肝

我看在國外住的  多少都有兩把刷子

不打緊  大部份動作都很快   做菜以簡單省時  又美味為主

等著多挖些 妳的私房菜食譜啦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06-29 17:43 回覆:

不只法國人吃雞肝, 整個歐洲都吃雞肝.難到美國不吃嗎? 我做的是可以吃到雞肝塊的, 不然別的雞肝醬都是打碎的了.不過一樣好吃啦.

我能上得了台面的食譜實在少得可憐. 所以也不常po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