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路不通, 請往回走
2009/03/30 21:34:27瀏覽434|回應2|推薦11

每個星期六﹐我們全家的行程大概都是這樣 :早上十點左右﹐我開車和米亞一起去中文學校。在我上大孩子課的時候﹐米亞就在一旁看自己的書。有時她也會到外面去找同學Caroline一起玩一會兒。然後再一起來上中文課。上完課後我們就到學校門前的露天市場去買點水果蔬菜什麼的﹐有時也會順便買點花送給奶奶。然後我們就開車到鋼琴老師家(米亞的鋼琴老師Sandy是我的學生)﹐在車上我們會吃點麵包什麼的﹐若不用買菜的話﹐我們就有多一點的時間﹐這時我們就去Sandy家附近的Burger King吃點東西。但是Burger King一向都很擠﹐我們常常要等上好久。上完鋼琴課已是三點了﹐再開車到爺爺奶奶家去﹐把米亞放下後﹐我再回家載周末也要工作的Calle﹐然後一起到公婆家喝咖啡。到下午六點左右回家去。

 

這星期六﹐照例帶著米亞去學校上中文課。席間米亞的鋼琴老師Sandy告訴我今天她自己要到文化中心去演奏﹐不能幫米亞上課。我們就約好星期日再補上。上完米亞那班的課後就告訴米亞﹐既然不用上鋼琴課了﹐不如我們拉車到MAX(瑞典本土的麥當勞)吃點東西後﹐再去爺爺奶奶家喝茶。米亞自是欣然答應。到了購物中心附近時就感到不太對勁﹐怎麼車子這樣多?但是停好車到Max去時才真是被裡面的人潮嚇壞了。在等著點餐的人竟然有四十個左右﹐我的天呀。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因為這裡的辦事效率不能和台灣的比﹐我想等吃到東西時大概要一個小時後吧?和米亞說了下次再來吧。她也怕人擠人﹐所以沒有抗議。

 

出了門後我才想起來今天是發餉日後的第一個周末﹐怪不得商場人潮這樣多。大家缺糧很久了﹐終於到了發餉日可以好好補償自己一番。通常在周末時我們都不敢到這個號稱瑞典最有名的商場去的﹐雖然離我們家近得很。一到周末這裡就變得很擠﹐只有在領薪日前一周的情況會好一點。這裡是每月25日發餉。每月20日領子女補助金(註一)﹐每月1718日領退休金。所以一到月底就盡量別出門﹐不然真的是到處都很擠。

 

瑞典雖位於北歐﹐聽起來好像很貴很有錢的一個先進國家﹐但一般老百姓的薪水通常都不很多。因此通常夫妻都要工作﹐不然房屋貸款及汽車貸款的壓力很大。而一般人都想要住好的﹐開好的車﹐只有單薪就不是很夠用。若是雙薪家庭的話﹐一般生活都還算小康吧。但是瑞典有很多的單親家庭。通常孩子都會跟母親住﹐而一般女性的薪資都比較少一些﹐很多媽媽因要照顧兒女還不能上全職﹐這樣收入就更少了。所以拿到薪資後﹐繳了房租和水電費後﹐所剩無幾。瑞典有很多家庭是活在「近貧」的階段﹐小孩子不能去參加同學的慶生會﹐因為沒錢可以買禮物﹐不能參加學校辦的活動像溜冰﹐因為沒錢租鞋子或買鞋子。還有更多的孩子﹐早上是空著肚子上學的﹐有時病得很厲害了﹐家長還是要他們上學﹐撐到吃完學校的營養午餐後才可以回家﹐因為那是一天唯一的一頓熱食﹐總總際遇﹐聽到了真是令人難過。我就曾聽朋友提到「終於要領子女補助金了﹐我已經有好幾天沒吃點像樣的東西了。」聽了讓我差點掉淚。(還好這個朋友現在發了﹐住在斯德哥爾摩吃香喝辣了。) 希望政府可以在替富人省錢省稅之餘(這是我個人的感覺﹐目前的政府好像都是替有錢人做事﹐沒錢的就多繳點兒稅吧)﹐也照顧那些老弱窮病的老百姓吧!

 

註一  子女補助金: 瑞典政府每月發給父母養育小孩的補助款。生一個領1050塊﹐生得越多領越多。聽起來很好是吧?其實就是把原本報稅時的扶養子女的扣除額取消, 然後再按月發給你而已﹐多此一舉﹐以示小惠﹐浪費了很多資源。我認為若在報稅時自己先扣除就可以節省很多的人事費用。但是這樣就"體會"不到政府的德政, 而且有很多的政府人員就要因此失業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98815

 回應文章

阿杰把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喔,真的和認知不同
2009/04/01 12:16

之前我做過北歐國家專題

總感覺北歐國家福利不錯、政府清廉

可,您的文章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見解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09-04-01 15:27 回覆:

瑞典的福利的確不錯,但濫用福利資源的下場也是有目共睹. 把整個國家的經濟拖垮.現在這一代的福利看起來好像還是很好,實則不然. 像生病開刀要排隊,有時要排個一年才輪到你.因為你已是"退休"者,不用工作,就不再被政府納入"優先對象",再則你生的病是一時死不了的那種,像膝蓋關節磨損, (醫方總是說 : 雖然很痛,但多吃一點止痛藥就"沒事"了)

政府的確很清廉,曾有酒公賣局的主管到蘇格蘭視察時,受到威士忌酒商的招待,每人受贈一瓶威士忌.不久這些主管都被告成收賄下台. 只是一瓶酒耶. 而且當場他們還問頭上的主管說可不可以收,主管說可以他們才收的 .

但是真正的大主管就不一樣了.他們不收"賄"(哪裡看得上那一瓶酒?)他們有"自肥"方案,就是在自己上台時就先打好合約書, 把後路都找好了後,輕鬆地工作.到時他們改朝換代得下台時就可以有"降落傘"(退休俸或下台俸),數目字都是很驚人的幾千萬台幣. 現在就有一個這樣的案例,一個管全民退休金的大人物就是這樣, 拿了五百多萬瑞典幣的降落傘金,被全民攻擊得很厲害.

我常常看到台灣寫的有關北歐國家的種種制度及好處.他們並沒有寫錯,只是還有另一面沒有被寫出來而已. 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國家,可以呼吸到新鮮及自由的空氣.但真相還是得出來的,不是嗎 ?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3/31 17:36

原來真實的瑞典和我們認知的大不相同呢!

又長了見識喔!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so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