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廚房桌上的小學童
2009/03/23 18:12:04瀏覽476|回應0|推薦6

吃完晚飯或吃晚飯前總是把Mia叫到廚房的小桌上﹐給她一張在台灣買的數學測驗卷﹐要她算一算數學。

 

因為數學的程度跟得上﹐所以她是用二上的材料。她看不懂注音﹐所以我就念題目給她寫答案。測驗卷因為是彩色的﹐一張只有十題﹐所以她還算挺喜歡寫的。寫完後就讓她去玩了。

 

本來很想讓她放學一回家就做作業﹐但是我回到家後通常都餓壞了﹐一定要吃點東西才成。而她就一溜煙地跑去和貓玩了。

 

現在家中有八隻貓﹐兩隻貓媽媽﹐六隻小貓。本來還有兩隻貓爸爸的﹐但是牠們不喜歡小貓﹐就跑掉了。這種天性讓我眼界大開﹐原來人類中也是有很多的「貓性」的﹐一旦女友肚子大了﹐就棄而不顧﹐一走了之的不是很多嗎?也有很多男人在太太生完孩子後就離家出走﹐再也見不到人影的﹐都是「貓科」動物吧。不知有沒有專家可以做出試紙﹐一試之下就知道這個男的是隻「貓性」重一點的﹐或「狗性」重一點的。「狗性」的就是指很忠實地養家的那一型囉。

 

話說回來﹐ Mia每天在外面和貓咪玩是把貓當小孩一樣抱著親著﹐或是自己躺在貓群中﹐讓貓在她的臉上頭上走來走去﹐貓咪也會躺在她的頭髮邊﹐好像把她當成一隻貓一樣。有時她還到貓住的貓寮裡﹐和貓咪一起擠在一條臭棉被裡滾過來滾過去。我和Calle三番兩次告訴她不要整個人這樣滾﹐她就是不聽﹐等到要吃飯時﹐她才髒兮兮地進來﹐臭得不得了﹐臉上也都是小貓的腳印。我就會要她把全身的衣服都在玄關脫掉後直接去洗澡﹐洗完才讓她吃飯﹐不然真是臭死我們了。其實我很高興Mia天天和貓咪在外面玩兒。但是也就沒法早點寫作業了。只好拖到吃完飯後。

 

至於Mia的學校作業就別提了﹐她們一星期只有兩天要作作業﹐但是都只要十分鐘﹐最多半小時就完畢了。太簡單了﹐對她並沒有幫助。我反而覺得圖書館更能提供她學習的環境。有很多的常識或知識都是她自己看書看來的。在這兒學校老師不會真的一板一眼地教你一加一是二。你要自己看書﹐從書上的解釋得知所有的知識。你要是會念書的﹐很早就可以自己汲取知識。但若你有學習障礙﹐則很麻煩。因為大部份的知識都是看來的﹐而非聽來的。瑞典的王室中就有好幾個有閱讀障礙﹐包括國王及公主及王子。據說公主和王子在求學時都受到過同學的取笑﹐被笑是笨蛋﹐因為他們不會認字。在台灣的中文環境裡﹐這種學習障礙較不明顯﹐但在西方文字環境中就明顯很多。Mia四歲就會認字﹐讓她比其他同齡的小孩更早直接接觸到書本。在幼稚園時就常有小朋友坐在她旁邊﹐要她念故事書給他們聽。真是一幅有趣的畫面。但她的其他生活能力並沒比別的小孩好。有的同學寫的字很工整﹐像Sara﹐寫出來的字就像是印出來的一樣﹐讓我很欽佩。這是我家的小孩學不會的。Mia寫的字體醜得要命﹐可以和她媽比。或是她的人際溝通也不好﹐很怕和男生講話,雖然她很喜歡玩男生玩的遊戲。她也不喜歡爭吵﹐總是在一邊看人的時候多﹐屬於生活的「觀察者」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7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