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圖書館萬歲
2009/03/22 22:28:39瀏覽490|回應1|推薦9

這個寒假女兒寫了好幾篇文章﹐其中有六篇是看書的心得。其實也不是真的心得﹐而是書上寫的故事大要。這個練習讓她的文筆好很多﹐有時她寫完後給我看時﹐我會以為她是照書抄的﹐因為寫得很不錯。但是卻都是她自己一字一字寫出來。那天帶她去圖書館拿這些讀後心得去換了兩本書。正好她的同學Sara的媽媽也帶著兩個女兒來。她們就很高興地一起去找自己要的書了。

 

我們這個位在瑞典南方的城市很鼓勵小朋友多看書﹐每年寒暑假圖書館都會舉辦「看書得書」的活動。只要小朋友暑假看七本書﹐寒假看三本書就可以把觀書心得寫下來﹐送到圖書館去﹐就可以領到一本書﹐多看多寫就多得。自從女兒自己會看書後﹐我們每年都會參加這個活動。這是鼓勵小孩多唸點書的好方法。

 

說到圖書館﹐瑞典的圖書館真是這個國家的德政。在台灣﹐上圖書館借書的人很少人﹐即使去借書﹐書通常也是很舊﹐很舊。在大學時我常在學校的圖書館借書﹐因為是大學的圖書館﹐很專業﹐書也真的很多。但新的書還是很少﹐有的書都已經舊到快爛了﹐還是擺在那兒讓人借。出了學校後就不曾再到圖書館借書了。想看書就得自己掏錢買﹐或是站在書店翻看﹐很多的書店都是做這種「慈善事業」的﹐很多人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很多書店甚至還幫小朋友設一個閱讀天地﹐好讓他們不用太辛苦地站著看書。比起來這兒對愛好念書的的人好像是一個天堂一般﹐因為這兒是社會主義國家﹐政府有「義務」照顧有需要的人民﹐所以圖書館的書不但是免費借出(好像說廢話﹐圖書館的書自然是免費的)﹐而且你要借幾本都沒關係﹐一次借書的時間是四個星期。但是若你到時沒看完﹐沒關係﹐打個電話到圖書館或上網直接要求延期還書就成了。因為這種德政﹐即使你一貧如洗﹐你還是可以得到知識的灌溉。如果這家圖書館沒有你要的書﹐沒關係﹐他們也會幫你去別家圖書館借﹐如果是本特殊的書﹐或新書﹐別的圖書館也沒有﹐你可以告知圖書館你真的很渴望看到那本書﹐這樣他們在有經費時就會買進來﹐務必讓你看得到也看個夠。圖書館每年有經費去買進新書﹐也會淘汰舊書﹐不合時宜的書或已太舊太破的書或沒太受歡迎的書就會被選出去﹐擺在一個角落﹐讓人用一本五塊(合台幣約二十元)的價格買走。舊的雜誌也是這樣賣掉的﹐一本只要三塊。(剛賣時三塊﹐過幾個星期就成了一本一塊﹐再過幾個星期就變成每人可以隨手帶走一本。)我就買過圖書館淘汰的DK旅遊書﹐本來原價是要三四百塊(台幣一兩千元)的﹐被我一本五塊收了四五本。本來以為只會成為紙上神遊的旅遊書﹐竟然在兩三年內讓我出門時用過三本﹐真是撿到大大的便宜。

 

想想看﹐以女兒看書的速度﹐如果我得本本買給她看﹐那我們早就破產了。所以這真是個德政 ---「讓想看書的人都能看到書。」

 

圖書館還有一個德政﹐就是啟發小孩的閱讀興趣。每個小孩在滿八個月時﹐衛生所的護士阿姨就會給來做檢查的寶寶一張券子﹐告訴父母可以到圖書館去領一本「免錢」的書。對很多的寶寶說﹐這是他們這一輩子的第一本書。因為爸爸媽媽們一定得去圖書館領﹐所以他們在領取的時候﹐就會看到圖書館的環境囉﹐而派書給他們的館員也會趁機很雞婆地介紹圖書館的設施﹐還會問這個媽媽或爸爸要不要順便借點書唸給寶寶聽等等。就這樣﹐一個小孩的閱讀興趣可能就被這個圖書館員很積極的操作下啟發了。至少我家的女兒就是這樣啦。當然我也見過不少小朋友的媽媽用沒時間當藉口﹐沒去領這本書﹐也從不曾念書給小孩聽。 我覺得很可惜。

 

這本書名就叫「孩子的第一本書」。裡面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瑞典兒歌童謠及名著的一段或一則故事。也有一張童謠CD﹐就唱這裡面挑出來的四十首童謠﹐CD就叫「孩子的第一張CD」。但是圖書館並沒送這張CD給小朋友﹐成本太大吧。如果家長願意﹐可以在書店或圖書館買。(沒錯圖書館也賣書的­)不然圖書館也有很多「孩子的第一張CD」可以外借。借CD也不用錢﹐若要看DVD﹐只要是兒童片﹐也是免費的。只有成人電影(非有色電影﹐請勿亂作揣測)得付一點費用。另外最令人不敢相信的是﹐圖書館還提供電玩光碟﹐像是WiiPSII PSIII都有﹐也是通通不要錢。不過不是每家圖書館都有﹐只有大一點的館才有就是。據說其實他們會收普通成人電影DVD片的錢也是因為他們不想得罪了租片店及租片公司罷了﹐並不是因為他們想賺錢撈回成本。

 

對於剛才提到嫌麻煩不去領書或不念書給小孩聽的家長﹐圖書館也有一個對付的法寶。到了小孩開始上一年級時﹐學校就會就近安排他們到學校附近的圖書館做校外參觀活動。這時每個小孩就會收到圖書館送上的第二本書﹐當然書名你們也一定猜到了。沒錯﹐就是「孩子的第二本書」。對很多的小一生來說﹐這也真的是他們這一輩子的第二本書﹐搞不好還是第一本呢。書上的文章還是名著的一段或一則﹐還有童謠及順口溜等。這本書收錄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傳說及故事﹐有趣的或悲傷的都有﹐書上滿滿的彩色插圖﹐印刷精美。據說這本書還常常改版﹐總是會跟著時代的趨勢走﹐而非一成不變。

 

圖書館就用種種方式吸引小朋友到這個知識的殿堂裡﹐堪稱用心良苦。如果政府機關要辦個「誰最得人心」的比賽﹐那我想圖書館一定會贏得最多的票吧。

 

因為我本身是外來人種﹐並不認識太多的作家﹐尤其是兒童文學作家。所以我常常問圖書館員的意見﹐要他們幫我找適合女兒的書。而且我也總是得到很多熱心的幫忙。所以我們和社區的圖書館還挺熟的。有時女兒在等的新書到了﹐他們也會告訴我們一聲。

 

不過圖書館是很公平待人的。若是你把書搞丟了﹐對不起﹐請照圖書館規定的價格賠償或買本新的還來﹐沒有一絲通融。這種事我也做過兩次。一次是女兒還很小很小的時候﹐撕壞了書﹐她的爸爸堅持要我去賠錢﹐一次是真的找不到那本書﹐只好上網去買本新的來賠。

 

圖書館也賣書。這很有趣吧? 雖然大家對北歐的刻板印象中可能都是人人金髮碧眼﹐大家都很有錢﹐在科技上很先進﹐在性觀念上很開放的國家。事實上﹐瑞典還是存在很多很多的低收入者。有很多的父母並買不起書店擺出來賣的書。但是小孩還是有想擁有自己的書的時候(不然幹嘛要辦看書得書的活動?)﹐所以圖書館就和印刷廠及童書作家合作﹐得到作家的版權許可﹐用企業家捐出來的錢﹐印出可能沒像書店版的這樣印刷精美﹐或紙張薄一些的童書﹐但該有的內容及插圖都不會少﹐然後用很低廉的成本價在圖書館擺著賣。每本書的背後都會註明「人人有權念書」。

 

對於像我這樣的一個書癡﹐可以有圖書館這樣一個好地方﹐我真的只能說﹕「感恩啦!」但其實更讓我感恩的是它背後的那種「人本」精神。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aliunilsson&aid=2772154

 回應文章

惠玲
代買此書與此CD
2010/11/07 00:33

您好!請原諒我冒昧來信。

我是住在台灣的惠玲, 我本身有收集各國童謠與兒歌的嗜好, 不知您對瑞典的童謠與兒歌熟不熟悉?您<圖書館萬歲>一文中提到「孩子的第一本書」和「孩子的第一張CD」, 請問您可以幫忙代買此書與此CD嗎?
打擾了。謝謝您!

Mias mamma (tinaliunilsson) 於 2010-11-07 01:54 回覆:

當然可以

我已回信給你了

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