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喜愛的畫家: 常玉
2013/05/02 00:17:52瀏覽6103|回應1|推薦10

上回和好友小玲同看小小羅浮宮的展覽,恰巧旁邊也有一些其他的畫展,抱著一票到底不看白不看的心態,我們逛遍每個展覽間,我和小玲約好看完這好多位畫家的作品後,到最後我們要告訴對方,所選出的一位自己認為最喜歡畫家的作品。

真的逛得很累,也選得既認真又辛苦,小玲選的是郎靜山,well~我想我可以理解,小玲凡事喜歡單純,只是黑白山水潑墨就很吸引她;而我,選了常玉。

(以下他的生平介紹小部份摘錄自網路,一部份來自我的想法)

常玉(Sanyu;CHANG Yu,1901年-1966年),著名法國華裔畫家。 常玉,本名常有書,1901年出生於中國四川順慶的富商家庭,1910年即與趙熙習畫,1917年入上海美術學校就讀,少年時就讀上海美術學校,1919年赴日時在東京展出其書法作品,而獲當地雜誌刊載推薦。在五四運動掀起的熱潮下1920年轉赴法國留學,與徐悲鴻,林風眠、潘玉良、邵洵美等 成為中國最早期的留法學生之一,之後留居巴黎。

早期他畫了很多裸女,而大多他所畫的裸女都不是苗條纖細的,反而是有點胖的,但從他的線條所描繪出來的,我以為好像他是多麼真心想了解與喜愛女人的,除了裸女他也畫了不少靜物.花等等,有一種簡單.帶點優雅,又好像有點說不出的落莫感覺,到了他的晚年,他還畫了不少的動物,很多是大大的草原裡小小的動物,就像他那幅"豹",有沒有一點蒼涼感呢? 是內心嘆人生海海與自我之渺小嗎? 

常玉曾經結婚僅維持兩年,,雖與徐悲鴻等人算同期,徐等發展均不錯,生活也過得不錯,常玉大半時間待在巴黎也曾到過紐約,但始終生活潦倒,直到1966年1966年8月12日凌晨因煤氣中毒,去世於巴黎蒙帕納斯(Montparnasse酒店)工作室裡。常玉默默無聞、不被賞識的在巴黎終其一生。常玉自己曾說過自己:"我生命中一無所有,我只是一個畫家而已",我看到這句話,在展覽間裡很難過,我一面看著他的照片,心裡想著,常玉呀常玉~你可曾想到你離開世上這麼些年,還有許許多多你的fans,那麼地喜歡你的作品,你是那麼地有天賦呀! 你不寂莫! 一點也不!

聽說常玉的畫在他過世後很多收藏家遍尋他的畫作,竟然發現很多都掛在巴黎老太太家的客廳,看來很多經過歲月風霜的年長女性十分欣賞他的畫,當年可能以很低的價格就買到他的畫,當收藏家問老太太知不知道畫作是誰的作品,老太太通常搖搖頭,而收藏家告知這個畫家的畫現在很夯,願意出高價收買,但老太太回答很簡單,就是: 不賣!

ps. 2006年,在香港蘇富比的春拍會上,常玉的油畫作品《花中君子》以2812萬港元成交, 2011在香港羅芙奧春季拍賣會《五裸女》最後竟以約1.28億港元天價成交,一舉打破華人畫家油畫拍賣紀錄。

 常玉

 五裸女

 荷花與金魚

 花中君子

 孤獨的象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fliu5303&aid=756812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不吾廢
2013/05/03 00:36
落日樓頭, 斷鴻聲裡, 江南遊子, 把吳鉤看了, 闌干拍遍, 無人會, 登臨意。
- 稼軒詞
Chi Hsia(tifliu5303) 於 2013-05-03 21:31 回覆:
紅巾翠袖,搵英雄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