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不可排富,國教也不可排富
2013/06/13 17:14:06瀏覽359|回應1|推薦26

國家不可排富,國教也不可排富20130612

 

 

我不認為我們是排富國家,甚至在許多方面蠻厚富薄貧,為政不得罪巨室,做官的奉為圭臬,台灣貧富高低5%之最,差距達96倍,可為明證;這還祇是檯面上可考的統計數據,真實貧富差距一定還高過96倍;自古嫌貧惡貧,羨富媚富也殘酷反映人性和社會的現實;厚富薄貧,嫌貧愛富是兩個官民異卵雙胞胎,同出一胞,有點像又不太像,都有可議之處。

 

 

一個國家落後時,追求繁榮發達,高築富人利基,包含機運、取巧、甚至違法,一部分人爬上利基富起來,政府稅收多了,可以搞各種建設,經濟教育有進展,小康階級也起來了,政府稅收更多了,該幹可幹的事也更多了。這股上升的趨勢好比熱帶洋面受太陽照射,熱氣挾帶水氣上升,形成氣旋,水氣上升遇冷成雨,散出來的熱,讓氣旋更熱,對流旺盛,變成熱帶低氣壓,再變成輕颱、中颱、強颱,超級強颱。孕育、形成和發展的條件符合,理論上,颱風可能會無限大,不過遭遇高壓冷空氣、喪失動能、水氣減少、登陸後地形阻擋等因素都會破壞、減弱颱風的威力,最後盛極而衰,終於消失。

 

 

國家經濟發展的颱風效應亦如是,創造並維持有利經濟發展環境,千秋萬世雖不可能,維持國家幾十年或百年盛世還是可能的。台灣和許多地區一樣從二戰後的衰頹中站起來,曾經有很難得的創富環境,我們努力把台灣搞富了,雖然貧富差距很大,為後代子孫營造長遠創富颱風效應的環境,台灣要重視均富,不過排富不是均富,排富會削弱後代子孫長遠創富颱風效應的環境,所以我說國家不可排富,國教也不可排富!

 

 

台灣需要的均富是防投機,是防壟斷,是賦稅公平,是機會均等,是廉能政治,是公平法律。排富是作戲,是政客的細作行徑,是民代的裝腔作勢,一品老百姓不可邏輯不清,認知不明,因小失大。試想搞投機倒把和壟斷的人少了,你的機會是不是和別人接近均等一些;照合理階梯式百分比,賺錢多的繳得多,就算你賺得少,政府是不是也可以有條件讓你繳得少一點兒了政治廉能,少點兒貪贓枉法,政策和官員不被財團巨室收買,或知所收斂,施政成本稍低,效益稍高,獲利的一品老百姓就比較多;法律公平、司法公正,你受的冤屈豈不就會少一點?!這些作法才能為後代子孫營造長遠創富颱風效應的環境。

 

 

台灣要的是均富不是排富,排富會讓政客把一品老百姓搞得均覆而不是均富!三年高中職學費值幾何既是一品,老百姓不可太小兒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omashsia8142&aid=7755750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人多稅, 不是排富.
2013/06/15 04:34

媒體上的"排富", 說得老丐膽戰心驚, 以為共產黨來了, 要打土豪了!

其實, 也不是劫富濟貧, 而是能者買單, 多繳稅, 多繳學費.

我們曾幾何時, 將一些立意頗美的事情, 說得這麼危言聳聽了?




胡說八道(thomashsia8142) 於 2013-06-15 12:49 回覆:

回應麥芽糖再論排富與均富20130615

 

1.排富說何時開始已不可考,從排他、排斥、排擠來看、不但充滿不「同」更有階級意識的不「和。」富人因「全民受教權平等,」不應與未富的人有所差別,名為國教當然是全民平等。政府的「得(如稅收)」應有因人因時因事的區隔,但政府的「施(如教育)」就該全民一體。

 

2.排富是合理均富條件成熟前暫時的權宜措施,君子權變或可「政通人和,」但一個政府權宜措施多了,就容易養成便宜行事的施政作為,便宜行事多,歷史共業就多!養成便宜行事的施政作為本身就是一種業!

 

3.均富是防投機,是防壟斷,是賦稅公平,是機會均等,是廉能政治,是公平法律。-國家不可排富,國教也不可排富」不是甚麼大同世界的幻想,是國家發展建設的基礎,不僅著眼消極的公平的概念,而是積極創造並維持有利經濟發展環境。政府過去未能積極營造,皆因太多權宜便宜措施的妥協,太少長遠思考、溝通說明和讓「天下定」的堅持與魄力,所以今日就有歷史共業的焦頭爛額。

 

4.排富一辭是既不能同又不能和的說法,是再一次造成歷史共業的便宜行事,也助長階級對立。貪贓枉法一搞就是幾十幾百億,不當不宜的施政造成的浪費更不用提,這些事不搞定,忽然說民調如何,國教排富可以省30億,讓經費能有效利用,真令人錯愕!一品老百姓要省的是前面提的那種幾十幾百億,不是百年大計區區30億的所謂有效利用!能少點兒貪贓枉法、浪費公帑已是萬幸,說有效利用一品老百姓還真有些受寵若驚。

 

5.我不贊成民粹的大帽子,就事論事,排富一辭,不但便宜行事,是不是也有「官粹」之嫌?!確如您所言,排富說讓人心驚膽跳,背後的思考邏輯更是今日台灣公共事務,不易有理性討論空間的原因,這一點就暫時擱著,得空再聊唄。多謝指教。

 

再陳者:很喜歡你貼的這個短片,讓我聯想到政治人物玩得很爽,結果必遭反噬,要害受傷,禍及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