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主旨:青春少女的煩惱
2013/09/24 22:50:25瀏覽290|回應0|推薦1

老師好:   

如題,在下想跟老師討論一下青春少女(我)的煩惱。

文有點長,內容有點囉嗦,感謝老師能撥冗閱讀。

  

第一個問題是,「學習」是為了什麼?

我喜歡學習,覺得學到新的東西很開心,自己似乎又更充實了。

我是為了快樂而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愉悅感和成就感。

所以我看很多書,到處聽演講,也在線上看公開課程。


過程很美好,但是愈到後來我卻愈迷惑。

學這些到底可以做什麼?

對未來就業看不出有任何一點幫助。

就算我比別人多知道了一點點事情,

就算我有一堆想法在腦子裡轉啊轉,

頂多就是寫在blog,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我覺得我被「現實」的病毒感染了,

我沒有辦法再單純、快樂的學習。

因為我身邊的同學、認識的長輩,

對於「學習」都有著很現實的目的:

要考證照、考公職,要為未來的就業鋪路……。

 

因為現實是,

若我沒辦法餵飽自己的肚子、不替未來想些出路,

畢業之後,我似乎就不能再這樣單純的只是學習。

 

當我腦子裝著這些的時候,

我再也沒有辦法靜下心來看書,

再也沒有辦法單純的聽完一場演講。

我的心思都在計算:看完書/聽完演講,

我可以學到什麼東西,是否對未來有幫助,有沒有實質效益……。

然後會開始感到焦躁:別人看起來都好厲害,我一點也比不上人家,

就算多看這幾本書,多聽幾場演講,就能追上別人了嗎?

 

我突然對「學習」產生了障礙。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看這些書、聽這些演講、修這些課。

雖然過程是很美好的,但是當我闔上書本,

這些可怕的東西就會侵襲我。

 

第二個問題是,「大學教育」是為了什麼?

上大學之後,我才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活在烏托邦裡。

我喜歡中國文學,所以才唸中文系。

我厭倦了制式規範的中學教育,

所以十分嚮往號稱「學術殿堂」的大學。

我當然知道現實世界裡,很多人只是因為考試分發才唸這個系,

更多人是因為父母要求、大家都這麼做、

大學學歷已經是基本……才唸大學。

但是當我實際接觸,並且發現這樣的人比我想像中還要多好多倍,

而在這些人當中,

甚至有同學因為大學的自由開始腐敗墮落

(當然不能只歸咎於大學)時,

一方面,我聽到烏托邦崩解的聲音,

另外一方面,我則是覺得很難過。

  

我發現就算是大學教育,也是有他的侷限性,

這部分雖然感到有些難過,不過還可以接受。

畢竟沒有完美的體制,重點是自己要怎麼去運用大學資源。

上大學之後,跟想像中不一樣的是,

所有的課都只是在教你「入門方法」。

如果有興趣想要鑽研更深、更了解,那就要自己下苦功了。

但是,我爹會跟我聊中國思想史,以及諸子百家。

我在課堂上學的極其淺薄,而且只是一個概念,根本沒辦法接下我爹的話。

我爹就說:這些都不懂?你不是唸中文系的嗎?你未來怎麼辦啊!

一方面我欲哭無淚,只能怪自己沒有認真、深入的去讀。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很有壓力:這些學術性的東西,

為什麼跟未來就業有關?

就算我把《古文觀止》全背起來,能找到什麼工作嗎?

(我爹很希望我能背書,似乎這樣會比較有腦袋一點……)

  

我是為了「學習」而上大學,不是為了找工作方便而上大學。

我一直以為,大學的模樣,就是德哲耶士培說的,

「大學乃追求真理之地,是為對知識有熱情的人而設」。

而不是技職教育、或是工作人才養成班。

可是為什麼,現在大家都覺得大學是訓練社會就業的人力的地方呢?

大學可是研究科學與學術、文化知識的涵養之地耶。

 

我搞不懂大學教育是要幹嘛了,如果是培養社會工作力,

那為什麼不去唸職業學校,不去唸就業輔導學校,

而是一股腦的衝進研究學術、進行學術教育的大學?

 

第三個問題是,我迷失了我自己

我覺得自己似乎陷在青少年的自我迷失當中。(笑)

前面兩個煩惱深深的困擾著我,讓我對自己產生嚴重懷疑。

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不知道我要怎麼去努力,怎麼去前進。

雖然,我對未來很有想法,可以描繪出一個輪廓,

還可以認真的和別人談我的夢想。

但是實際上,我總是提不起勁去做「我應該要做」的事情:

我要把英文學好,這樣才能考華語教師證;

多多接觸各方資訊,要定期update自己;

也要多看點書,而且是有深度的書,讓自己的腦子不會停滯下來;

還要跟同學們保時良好的聯繫,主動去認識新朋友,

擴展自己的交友圈。

課業維持水平跟社團經營,則是基本要做的事。

  

但是,我除了基本要做的事情,其他任何事都提不起勁。

雖然知道這是對我有好處的,對將來有幫助的,

但是就是動不起來。

  

我不知道我在世界的位置是什麼?

我要怎麼定位自己,或是怎麼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不但會懷疑自己,還會打擊自己。

不知道努力會不會有成果,

不知道想做的事情能不能完成。

當然,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有成果,但是不努力一定沒有成果。

可是我會深深的懷疑自己現在正在做的事情。

而且對自己想做的事情一點信心也沒有,

我會覺得,我想做的事情,別人也在做啊,我能做出什麼名堂嗎?

而且他們都是有名有利有權有勢,我一個什麼都沒有的黃毛丫頭,

能做出比他們更好的成績嗎?

 

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夠很不一樣,去做別人都不會做的事情。

另外一方面,我又希望自己可以很普通,

這樣才不會太顯眼、才有一群朋友,才不會莫名其妙被攻擊。

   

我還沒有遇到很知心的大學好朋友。

我跟同學的聊天內容,都很淺薄,而且我不太感興趣。

除了學校生活我還可以說幾句之外,

其他的像是包包衣服哪家設計好,最近花了多少錢買包、買鞋,

某老師、某同學好討厭,社團怎樣很機車……。

在我聽來根本是浪費時間的聊天。

(大部分的抱怨,我聽得不舒服,很想走人)

有時候聊其他的,比如對某作家、某企業CEO看法,

或對時事的觀點想法

會發現對方不是沒興趣,就是大大的批評與指責。

聊到未來,不是沒有想法,

就是很有想法但是一點也不願意踏出腳步去實行。

更多的是不帶任何期待的說:考公職/考研,

找一個穩定普通的工作。

  

我還沒有遇到跟我一樣喜歡學習,

喜歡觀察,腦子很多鬼點子,而且正面積極,

也可以聊些有內容的東西的同學。

我跟同學聊天雖然有趣,但是也很空虛很無聊。

  

老師呀,為什麼學校活動總是熱熱鬧鬧,

社團裡多的是揮灑熱血青春,充滿活力與幹勁的年輕學生,

但是這些學生對於未來,大部分都是求安穩,

他們一到社會,很快的就被社會現實給磨光熱情了呢?

 

這三個問題很認真的困擾著我呢。

由其是第三個,在我不斷懷疑自己之後,

對日子一點都提不起勁,過著很浪費生命的的作息,

只待在宿舍裡,一點也不想出門,也不想找同學玩。

晚上很晚睡、早上睡不醒,糜爛的過日子。

 

希望老師可以指點迷津。

幫助學生度過這茫茫苦海。

感謝老師的閱讀,因為這信真的很長很長。

 

祝 平安喜樂

 

學生 穎兒 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123&aid=868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