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愛慕 所以忍心:愛‧慕
2013/02/18 07:38:11瀏覽2425|回應1|推薦4

因為愛慕
所以忍心
沈政男

《愛
慕》這部電影一定要看,如果你一年只看一部電影的話。

2012年最佳電影,歐美至少十家媒體的年終首選。

201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得主。

2013 奧斯卡最佳影片與最佳外語片入圍。我預測會得最佳外語片。應該也要得最佳影片的,以我看過本屆所有九部入圍影片的整體觀後感來判斷,但外語片要得奧斯卡最佳影片難上加難。

影評人一致同意,這部片將成影史經典。

導演奧地利籍的麥可漢內克,另外以《白色緞帶》得到了2009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是少數的雙屆得主。這導演太深邃鋒利,解剖人性的功力。不能看太多他的電影,否則寫作都會受影響,很多東西都被他先拍出來了。

片中兩位男女主角,法國老牌影后艾曼紐麗娃(曾主演《廣島之戀》)、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一位八十六歲,一位八十三歲,撐起整部片骨幹,影史絕無僅有。

為什麼要找老演員?因為這是一部老年電影,摹描生命的凋萎,以及當事人與其伴侶如何面對的歷程。

劇情不講,我寫影評都不講劇情,以免影響觀影樂趣。其實也不必講,這部電影已經超越了看故事、講情節的層次了,甚至超越了看電影這件事了,兩位老演員根本不是演戲,而是拍紀錄片,如此擬真,刻劃如此哀傷無奈的人生境遇,令人感動到顫慄。

很難想像在法國這麼進步的國家,老年照護以及衍生而來的家庭糾葛,竟也如此悽慘。

妻子,或者先生亦然,是年輕時的情人、中年時的朋友、老年時的看護,誰不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但人生就是有這麼多無奈。

帶你的男朋友、女朋友去看《愛
慕》,如果他或她不哭,不要跟這種人結婚。

帶你的先生、妻子去看《愛
慕》,如果他或她不哭,趕快準備離婚。

妻子,或者先生亦然,是年輕時的情人、中年時的朋友、老年時的看護。

記住。

台灣將於3/8上映。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11849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心?
2013/02/18 20:16
希望這不是另一個老夫殺老妻的悲慘故事。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3-02-18 20:53 回覆:
您怎麼這麼厲害?

台灣也有完完全全一樣的故事,卻拍不出來。

很感謝您來看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