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事評論/高中女生脫褲抗議
2010/03/19 08:11:32瀏覽591|回應0|推薦2
高中女生脫褲抗議


台南女中同學為了抗議學校的穿著規定過嚴,集體在升旗典禮「脫褲」,爭取服裝儀容的自主權。比起日前中興大學發生的學生亮刀事件,這是更為成熟理性的訴求手段,也是一堂公民教育的實習演練。

關心公共議題、公開表達意見是現代公民的基本權利,行使這項權力有其技巧與規範,應列為學校公民教育的一環。台灣自解嚴以後民意百花齊放,人們從媒體耳濡目染,模仿各種刻板、誇張的表達方式,其中不乏相互因循的錯誤示範。在演講場合嘶吼咒罵的學生,其所使用的語言與身段,難道不是取材於議會、街頭與政論節目?

高中學生透過部落格、手機彼此討論串聯,以和平又富有創意的方式表達訴求,則是極為老練的社會運動技巧。由部落格的發言顯示,學生把抗爭的理由陳述清楚,並號召同學加入,甚至部份師長也響應,最後並獲得學校善意的回應,相信師長與同學都上了寶貴的公民課。

不論學生抗議的手段如何,學校的反應不該只有懲罰告誡,而應當做公民教育的題材,藉由公開討論與省思,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合乎公民社會倫理的表達方式。

近來陸續傳出學生為了住宿、服裝這類瑣碎的日常議題與學校槓上,凸顯學校的管理不能再墨守窠臼,一味要求學生遵守規定。學校何妨藉由新聞事件展開師生對話,以民主機制重新檢視這類繁文縟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86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