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世界帶到阿公眼前
2015/04/29 15:10:15瀏覽1407|回應1|推薦6

將世界帶到阿公眼前
沈政男

今早家訪,去看看失智阿公阿嬤,
將近中午來到小城街上,
一棟老舊店鋪住宅二樓,
阿公就窩在裡頭臥房床邊的沙發上,
雖然窗戶窗簾打開,外頭天氣很好,
底下也有車聲人聲,
但阿公直嚷著:「扶我去睏啦!」
印尼籍看護一聽馬上挨近要攙扶,
我趕緊制止,
然後用更大的音量嚷阿公:
「這日頭光光,勿使睏啦!」
也要外籍看護還有一旁的阿公女兒,
一位已經退休的國小老師,
想辦法讓阿公白天減少打盹,
以免晚上睡不著。

阿公已經重度失智,血管型,兩年多,
理解與溝通能力有限,
再加上重聽,以及一眼幾乎全盲,
對聲光刺激的感受能力也產生困難,
可說智力、聽力與視力,
還有因為陳舊中風,
加上長期蝸居導致的衰弱腿力,
「四力不全」,
這樣的人形同住在身心構築的牢籠裡,
與外界的互動相當有限,
甚至阿公因為住在二樓,
外出不方便,要人背上背下,
絕大部分時間只能窩在這小房間裡,
當然只好有事沒事就打瞌睡,

阿公因為白天醒醒睡睡,
晚上經常不睡起來鬧人,
印尼籍看護跟著不能睡,
十分辛苦,原本黝黑的膚色,
累到更加黑乾瘦,
我要阿公的女兒先就睡眠問題處理,
以免連外籍看護都撐不下去,
那就麻煩大了。

家訪遇過許多家屬,
即使退休沒事了,
也沒辦法整天照顧失智長輩,
受不了整天被綁住的感覺。
但外籍看護為什麼可以?
現在可以,將來呢?
這是台灣長照必須思考的問題。

我問女兒,阿公年輕時做什麼的?
有什麼興趣?喜歡看電視,聽收音機嗎?
她說阿公是理髮師退休,
閒暇喜歡到附近社區公園找人打打象棋麻將!

「喔,那阿公以前用的剃頭刀有留著嗎?」我問。
「沒有,都清掉了,」女兒說。
「象棋呢?家裡有沒有?」
「沒有。」
「嗯,等一下趕快去買一副,
擺在阿公面前,說不定他會有興趣摸摸弄弄!」

照顧失智老人家,如果有睡眠與躁動問題,
不能只是要求醫生加藥,
而是要先讓老人家重新參與世界,
儘量保持對生活的興趣,
才能減少白天打盹的時間,
讓晚上睡得更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22647317

 回應文章

老貓
2015/04/29 16:42
台中搬家公司,台中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