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看失智阿公阿嬤
2014/12/04 17:46:20瀏覽1759|回應0|推薦14

養兒防老

◎沈政男

 

今早家訪,去看看失智阿公阿嬤,

入冬以來第一道冷鋒降臨,終於掃去拖延不走的暑氣,

微寒微雨,些許陰霾,但我心溫暖,

車走田間小徑,左彎右拐,突然,有些不能置信地,

看見一窩乳牛!

呵,一頭頭悠哉悠哉或站或躺,徜徉在小牧場裡,

有一種來到了紐西蘭的錯覺。

沒多久現實將我拉回台灣,是一戶有著重度失智老媽,

已經不認得兒媳的尋常人家,

失智阿嬤已經半癱,坐在電動躺椅上,

正由媳婦一口一口餵著看起來是穀類打成的漿汁,

阿嬤面無表情,就只是張口吃著東西,

對我的叫喚也沒有任何回應,雖然她明明清醒,眼睛也張得明亮。

不曉得她聽不聽得懂我的說話,就當作聽不懂好了,

我問起阿嬤的兒子與媳婦,一對原來開著小發財車南北賣水果的夫婦,

如何照顧失智老人家好幾年,最後連工作都捨棄了,全時全力做這件事,

兒子與媳婦都說,爸媽養我們這麼多年,老了我們本來就該照顧他們!

我聽了不曉得該說什麼,只是佩服這樣任勞任怨的一對樸實中年夫婦,

多聊幾句發現,阿嬤是家中獨生女,老家就在現居旁邊,

成年後靠著媒妁之言嫁給幾里外的務農先生,夫妻感情不錯

後來搬到高雄住了幾年,有了積蓄以後,

回來在阿嬤老家旁邊買地蓋了現在的房子,跟娘家爸媽當鄰居,

大概是因為同情兩老無人陪伴。

阿嬤後來生了兩女一男,已經三個了,想不到這時娘家爸爸突然要求,

「能不能再生一個男的,跟我們姓!」

娘家爸媽一直很想要兒子,甚至後來也收養了一個兒子,但養子始終未婚,

聽到爸媽這樣的要求,阿嬤很不願意,心想:

「為什麼要再生一個男的?我也可以奉養你們啊!」

後來還是答應了,而且果真生了一個小兒子,

這個小兒子就跟著外公外婆住,而且阿嬤從小就跟他與大兒子說,

「弟弟以後負責照顧外公外婆,哥哥以後照顧我!」

聽到這裡,有些明白,兒子之所以這樣辛苦付出,照顧老媽媽,

也有責任感的成分在吧,

只是這樣的照顧非常辛苦,連假日都不能休息,

半夜,睡在隔壁的媽媽如果有什麼動靜,也得醒來張望一下

他們曾經請了外傭,但因為不滿意照顧品質,只好自己來。

在家訪經驗裡,遇過不少這類為了傳宗接代或者防老,

而做出的生養與姓氏安排,

上一代人多半還有著無後為大、養兒防老的觀念,

甚至從小灌輸給兒女這樣的期待,

只是社會變遷實在太快,

很多為人子女者,為了盡孝道、順從爸媽,只能辛苦照顧,

看了實在令人不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94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