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外籍看護心服口服
2023/03/30 20:00:56瀏覽1788|回應1|推薦12

【讓外籍看護心服口服】

幾個月前,一位八十多歲的阿嬤被家屬帶來看診,說是在醫學中心看了幾個月,加藥換藥吃到好幾次家屬以為失去意識,嚇得趕緊送急診,然後沒多久又悠悠醒來。醫生的看法是阿嬤不只失智,還有譫妄(急性混亂狀態),因此一種、兩種鎮靜藥、抗精神病藥物一直加,結果就是阿嬤依然晚上不睡覺,躺下去就馬上起來,一個晚上醒來十幾次,負責照顧的外籍看護只能崩潰。

如果連外籍看護都沒辦法照顧,怎麼辦?只好另外再請台籍半天看護,一個月下來看護費六、七萬跑不掉,但,家屬依然必須在旁幫忙,一起跟著累到叫不敢。

然後,有一位家屬在網路上搜尋以後,就找到我這裡來了。

第一次來,早上時間,阿嬤坐在輪椅上從頭到尾幾乎都是閉眼打盹,幾乎沒有醒來。我問診以後就說:這沒什麼啊?好照顧得很!我看過的阿嬤,更難照顧的不勝枚舉。

只要:白天不要讓阿嬤睡覺,事情就解決大半了啦,連藥都可以不用吃。

這時,我瞥見坐在家屬後頭的外籍看護,疲憊之中,露出一絲絲不以為然的眼神。後來家屬跟我說,那天回家以後,外籍看護說:好照顧?叫醫生自己來照顧看看!

我來照顧?沒問題啦,我不只會看病,我也會當照服員、做第一線照顧,而且一定照顧得比你好!

因為,我比你了解老人家,太多太多了。

不要說別的,就說:我是幾十年來,唯一問起阿嬤念過什麼學校、會唱什麼歌的人;到了問診尾聲,阿嬤一聽到我起音唱起日本老歌,她雖然眼睛睜不開,嘴巴竟然就跟著含混唱了起來。

失智照顧的第一要領,尤其是對於躁動不睡覺的老人家,注意了:就是白天要讓老人家有夠多夠有趣的事情可做。其他都是次要的。

問題是,你要找到夠多夠有趣的事情讓老人家做,讓他們不會打瞌睡,而且做得開心有成就感,情緒跟著安定下來,對於失智老人家,尤其是躁動的老人家來說,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光是怎麼為失智阿公阿嬤帶活動,就可以寫成專書了,有機會再來多談。

接著,我告訴家屬,失智相關藥物不是吃越多越好!而是,如果白天想睡,其實反而要減藥,因為那代表已經鎮靜過頭了。

很多醫生一聽到失智老人家不睡覺,就直覺地繼續加藥,須知這是錯誤的!如果原本沒有失眠問題,就只是失智以後不睡覺,那必須從調整作息、減少白天打瞌睡做起,而不是一直加藥。

一直加鎮靜藥、安眠藥,吃到晨昏搞不清楚,然後你就說阿嬤是譫妄,於是又繼續加抗精神病藥物,其實是錯上加錯。

白天不要打瞌睡,加上減藥,阿嬤很快就拉長夜間的睡眠時間;後來白天越來越清醒,打瞌睡的時間越來越少,晚上如果依然躁動,就吃一點藥物,很容易就可以連睡幾個小時;白天的台籍看護,漸漸減少服務,終至停掉;阿嬤的夜眠越來越長,一直到最近可以一晚只起來一到兩次。

好幾次,阿嬤回診都是笑嘻嘻,一看到我就問好道早,精神好得很。藥物繼續減量,幾乎到了不用吃的程度,但家屬認為還是保留一些比較穩當,於是就讓他們去適當調整。

阿嬤現在晚上不會吵人了,白天很少打瞌睡,偶而也可以看報紙,非常好照顧。

今天,外籍看護跟我說:醫生,你真的很厲害!

今天才知,當初那位找上我的家屬,其實住在遠方外地!反而,住在本地的家屬,對於要來我這裡看診,一開始有些不以為然。

結束的時候,一聽說阿嬤喜歡吃水餃,我馬上告訴家屬,本地最好的水餃是哪一家。其實遠方外地那裡最好的水餃我也知道,但本地這家更好。

不要說別的,光是失智老人家的進食問題,我就可以跟你講三個小時了。這些,你在書本上、網路上很難找得到,因為,這是新興照顧議題。

年輕時代,我決心知道思覺失調症的一切;現在,我敢說我已經知道失智與長照的一切。

因為,我下了非常非常多功夫。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7874577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31 01:23

由沈醫師說法可知:

1.家屬在阿嬤到沈醫師面前曾在醫學中心就醫多個月,但從未學到相關失智照護方式

2.那位醫學中心醫師的處置方式,就是加藥再加藥

3.如果醫學中心醫師沒辦法給家屬指導,為何不主動介紹相關資源,然後依照患者相關狀況客製化照顧方式?卻只有加藥而已

神經內科與身心科、精神科都可治療失智,到底哪科比較好,我認為願意教育指導家屬的醫師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