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島事件點燃民主大爆炸
2019/12/04 20:22:56瀏覽1970|回應1|推薦8

美麗島事件四十年了! 

還記得那陣子,電視上都是緝拿施明德的廣告,所謂八號分機,懸賞多少多少錢。 

施明德是橫空出世的反骨人物,其他美麗島領袖則是各有啟蒙過程,比如陳菊、黃信介、林義雄,都是藉由助選,另外一種則是像康寧祥、張俊宏或許信良,靠著閱讀政論雜誌而興起反叛思想。 

美麗島事件的發生有其經濟背景,也就是因為1970年代經濟大成長,而興起了一批中產階級,於是要求民主的呼聲逐漸響亮。 

1977的中壢事件是警訊,但國民黨沒警覺,依然想要鎮壓,於是釀成了美麗島事件。 

1979有兩件事讓國民黨倍感不安,或許也是因素,一是美台斷交,二是中共宣布和平統一政策。 

美麗島人士,以及後來整個黨外的革命方法之一是辦雜誌,這當然受到了近代中國革命的影響。 

美麗島事件聚集了反國民黨人士,這些奇花異草,於是當國民黨倒台以後,便各自出走了,有人甚至與後來的民進黨反目成仇。 

美麗島事件推動台灣民主,是一種菁英領導的典範,然而到了2000,尤其到了2010社群媒體時代,就不管用了。 

現在是民粹當道,政治人物必須設法取悅選民,甚至刻意顯露缺點,才能受到歡迎。 

美麗島時代,已經遠颺了。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85106?fbclid=IwAR2IJEfPSlVZQ1Ypw8LT0g0qxpDjPvKDwR43u4Rd5fOMPvh-VN7WYEv566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15498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4 21:11

美麗島的受難者施明德與呂秀蓮應該已經走入歷史了

但美麗島律師世代如蘇貞昌,未來四年繼續在蔡英文政府裡繼續吃香喝辣還是沒問題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