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箱的聯想
2019/11/19 21:25:36瀏覽2595|回應0|推薦10

開箱的聯想(10月2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最近全世界興起一股「真人開箱」熱潮,各行各業把平常工作所需的車輛、工具與人員,羅列在地上以後拍照,再上傳網路,讓網友一眼洞悉當事人的工作內容。 

開箱的趣味在於觀看者滿足了好奇心,展示者表達了自己,而共同的收穫是彼此更加了解,因此受到廣大歡迎。詩人說,「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其實也可以這麼形容:「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只箱子裡」。有人願意打開箱子,讓別人走進來,也有人擔心受傷,寧願繼續躲在箱子裡。 

即使最願意敞開自己的人,也有一只難以開啟的箱子,那就是人的潛意識。人的思想與行為,看似受到理智的引導,其實冰山底下,潛藏了許多難以自我掌控的欲求、衝動與情緒。這只箱子被稱為心理的黑盒子,而相關的心理學研究也等於是一種「開箱文」。 

選舉到了,政治人物常批評某些政策是「黑箱作業」,意指決策的過程未能公開透明,讓眾人了解。「黑箱作業」越少,讓大家集思廣益,並一起監督,國家才會越進步。 

物理學上也有著名的「薛丁格的貓」,也就是一隻貓被送進可能施放毒氣的箱子裡,這時依據量子力學理論,貓可能同時被毒死與存活下來,只有打開箱子才能知道是死是活,但這顯然違背常理。 

若能從開箱熱潮多方聯想,便可在遊戲之餘增加思辨的廣度與深度。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095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