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尚未成功
2014/02/21 12:20:17瀏覽799|回應0|推薦2

反核尚未成功
沈政男

還記得去年陣容壯盛的309全台反核廢核大遊行嗎?今年的反核廢核大遊行又要到來了,訂在3月8日禮拜六,北中南東都會舉辦,記得擇一參加!

現在有人用廢核二字,但二十幾年前的講法是反核,我從1988年就開始反核,還是習慣用反核一詞。不管廢核反核,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核四必須停建、廢除,台灣不能再興建任何一座核電廠。

為什麼反核遊行選在3月8日?不要忘了3月11日是福島核災的周年紀念日。原本二十幾年來的反核遊行都在四月下旬舉辦,因為是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紀念日(4月26日),福島核災後改成三月上旬舉辦。

從4月26日走到3月11日,從車諾比反到福島,台灣已經反核將近三十年,反核聲音與力量越來越強大,如今反對核四續建的民意將近七成,反核就要成功。

是就要成功而已,尚未成功,反核。馬政府本來在去年底打算強推核四續建公投,迫於民意只好暫緩,而今年底有七合一選舉,大選併公投會拉抬公投投票率,不利於贊成續建陣營,因此他們也不會推動,最快要等到明年。

其實明年推公投,或者後年、大後年,不管你什麼時候推、怎麼推,核四不能續建不能運轉已是全民共識,任何推動核四續建的作為,都只是浪費大家時間。

但馬政府擅長的,就是浪費大家時間,然後才在那邊事不關己地說「台灣已被新港韓甩開」。那是管中閔前兩天在<飛碟早餐>上說的,管中閔這人腦筋不清楚,竟然忘了扯台灣後腿的人,不就是你每天上班的政府嗎?他還數落說台灣環評繁瑣,拒絕了國光石化,拜託,台灣經濟要脫胎換骨,能再倚靠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業嗎?

就好比不能以限電缺電的理由蓋核四,因為狹小多震的台灣,不能承受一丁點爆發核災的危險。台灣不能再蓋核四的最大理由,就是台灣不能承受任何發生核災的危險。不要相信「核能安全」這四個字,就好像不要相信「四腳蛇」這樣的詞。世上有四腳蛇嗎?要核能,就要承擔核災的危險,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不要相信任何核安的保證,核電廠是他們無法完全掌控的機械怪獸,只能暫時鎮壓在號稱銅牆鐵壁的圍阻體裡,讓它賣命工作。煩躁不滿七竅生煙地賣命工作,才會產生宛如太陽中心,足以摧金斷銀,熔穿地心的可怕高溫,只要冷卻系統有任何差池,就有核熔毀的可能。核熔毀是什麼?不是潘朵拉盒子被打開,跑出蟑螂螞蟻什麼的,而是推開地獄之門,那爆發的幅射線與輻射物質要怎麼奔竄人間,蹂躪生靈,劇本不是那些擁核者所撰寫。

選在三月初反核,還有一個意義,就是賞櫻以後記得反核。櫻花那麼美,但如果貢寮爆發核災,台灣人還會有櫻花可賞嗎?

當然有,從濁水溪畔到玉山峰頂,都會開滿黑色櫻花,慶祝死神登基。

記得參加308廢核反核大遊行。反核聲音越浩大,台灣就可以越快形成非核家園政策,不必繼續在這議題耗費社會成本。

岔開一下。今天新聞也說北捷拒絕反核廣告,要反核團體修掉廢核字眼才能刊登,引發楊雅喆等人出來抗議。北捷是因為政治干預才阻擋反核廣告嗎?當然不是,而是捷運法規就是這麼規定,不能做政治宣傳,問題的本質在於捷運充滿消毒水味的無菌管理,連喝一口水都不能的規定。

三月初,我審稿的反核翻譯書籍<核能非解決之道>也會出版。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126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