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漠中 背詩詞 (陳娘與周郎 之24)
2021/10/16 16:16:40瀏覽1398|回應0|推薦59

上個月,我們房車停在兒子家的前院。

那段日子,幾個小不點兒每天無數次跑來我們車上混。

尤其是這個小孫女兒,不是過來蹭飯,就是送上一罐錫箔盒裝的肉骨湯(她說她家有好多好多),再不就捧來兩打雞蛋(他們自家養的雞)、半瓶牛奶(只是殺菌過的新鮮牛奶)、一塊麵包(她大姊姊烤的)、一碟點心(她大哥哥烘製的)或是水果等等...並且時不時拿著她的畫冊畫筆、過來我們這兒畫畫兒。

她還一面畫,一面告訴我說,她想要畫得跟她姑姑畫得一樣好...

這張這片裡,她畫的是一幅熊臉。

還記得第二天(25日星期六)在她哥哥的棒球比賽場上,她帶了兩幅畫兒去賣;這一幅賣了美金10元,另外一幅(也是熊臉)賣了3元。

哈哈哈,那是她人生的第一桶金,才七歲,比我還厲害!

我第一次賺錢,是在13歲初二那年,收到大華晚報寄來的稿費支票。

記得那篇文章叫《這一天》,稿費頂多只有10塊錢吧,不記得了。

 

*******************************

此刻,沙漠的子夜;夜涼如水。

今夜無眠。思念。

問問身旁的老公,要不要出去看星星?他一面打著鼾,一面回答我說不要。

我遲疑片刻,還是自己爬起床來。

走進咱們的小廚房,我用微波爐熱了一杯滾水,泡了個杯子麵(cup noodle)。呼嚕呼嚕下肚之後,全身暖和,卻還是沒膽量獨自一人離開房車,更沒膽量獨自一人進入沙漠的夜裡去看星星。

查查手機,還好,今天是陰曆初十,距離月圓還有五天;這之前,我可以溫習一下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到時候,我會在明亮的月光下,面對一望無際的漆黑,開懷地朗誦這闕詞。

到時候,可得先安排好護花使者!

現在讓我趁著清醒,先默寫一遍這兩天溫習過、且已經背熟的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好啦,默寫完畢啦。

嘿嘿,挺有成就感的!

回房睡覺!

】:

從今起,我會把背熟的詩詞登錄於此,並默寫出來。

1. 蘇軾《念奴嬌 赤壁懷古》10/15 已默寫,見上。

2. 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10/16 呵呵,沒幾分鐘就溫習完畢,滾瓜爛熟。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 杜甫 《五律 旅夜書懷》10/17 上午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4. 李煜 詞四闕  10/17 下午

    李後主的詞,我14歲時,按咱胃口、挑著熟讀。今天下午,沙漠溽暑的冷氣房車中,我揮著汗,把當年喜愛的這四闕,默寫出來:

    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5.  杜甫 五古 贈衛八處士》10/18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乃未已,兒女羅酒漿。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6.  李白 五古 月下獨酌》10/18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7.  李白 五古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10/19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陶淵明 東晉五古 飲酒其五》10/27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王維   唐朝 五古 渭川田家》10/27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立,相見語依依。即此羡閒逸,悵然歌式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6950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