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7~~2009年世界四大毒品產區和主要轉運地及運輸路線
2009/10/10 02:16:30瀏覽4243|回應0|推薦9
 

世界四大毒品產區

(1)“金三角”地區:包括緬甸、泰國、老撾以及印度等一些鄰近地區,面積大約為20萬平方公裡。這裡地勢險峻,人煙稀少,民族雜居,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產地。其中緬甸是世界上最大的罌粟種植國之一。據有關資料統計,“金三角”年產鴉片約3000噸左右。“金三角”曾是緬甸的羅興漢販毒集團、坤薩販毒集團及其它較大販毒集團的根據地。

(2)“金新月”地區:主要由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國的交匯地區組成,同時還包括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的部分地區。這一地區主要種植大麻和罌粟。其中阿富汗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洛因生產國之一,阿富汗每年生產成千噸的鴉片,並且把鴉片提煉為海洛因。據聯合國出版的《世界毒品:1997》報告,全世界非法生產的鴉片中,90%源於“金新月”和“金三角”兩個地區。還有材料顯示,西北歐地區70%的海洛因和鴉片來自阿富汗。

(3)拉丁美洲地區:其中心為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玻利維亞和秘魯。其中厄瓜多爾和哥倫比亞共同接壤的亞馬孫地區的大約50公裡左右的地帶,是哥倫比亞販毒分子控制的中心地區。情況與亞洲的“金三角”相類似,人們稱之為南美洲的“金三角”。這一地區中,秘魯、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是最主要的古柯種植國和可卡因生產國。聯合國出版的《世界毒品報告:1997》報道,上述三國可卡因的產量超過全球總量的98%,全球古柯葉的種植面積為22萬公頃,其中秘魯佔二分之一,哥倫比亞和玻利維亞各佔四分之一。

(4)非洲西部幾內亞灣沿岸地帶:非洲在60年代初時,毒品還很少。進入80年代后,由於國際販毒活動的滲透和侵蝕,吸毒、販毒和種植罌粟及大麻等活動日益蔓延。中非和西非等地區都大面積種植了罌粟和大麻。

毒品的主要轉運地及運輸路線

由於國際販毒集團的大量存在,吸毒、販毒活動的跨國界性,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存在著秘密的毒品轉運及交易地。

在亞洲,毒品轉運中心主要有香港、台灣、新加坡、曼谷以及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國家和地區。如果以吸食海洛因人口數與全體人口數來做比例,台灣是亞洲海洛因最大的消費地區菲律賓因西與亞洲著名的毒品產地“金三角”地區隔海相望,南面和東面是澳大利亞和美國這兩個毒品消費大國經海路相通,亦成為國際販毒集團的中轉站。

歐洲的毒品販運基地包括巴塞羅那、阿姆斯特丹、巴勒莫,盧森堡、列支敦士登以及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一些城市。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是毒品從亞洲轉運到歐洲的主要通道。

在拉美地區,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巴哈馬也是世界性的毒品轉運中心。委內瑞拉—加勒比通道是哥倫比亞毒品運往美國和歐洲的主要路線。

在非洲,阿爾及利亞、南非以及西非的一些國家如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等因其所處的地理位置也成了毒品的轉運站。

毒品的海上運輸線路主要是從印度洋沿岸港口經越南、韓國、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然后再到墨西哥和哥倫比亞。毒品的空運線路是從西非繞經俄羅斯后再到歐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teddy2&aid=339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