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社論:馬政府的經濟政策與公平正義背道而馳
2013/09/13 07:04:58瀏覽345|回應0|推薦0

繼主計總處日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由原先預測的三.五九%降至二.四%,調降幅度達一.一九個百分點。台灣綜合研究院也公告今年經濟成長最新預估值為二.一四%,比去年底預估的三.五七%,大幅下修一.四三%。與此同時,企業界也大都看壞今年景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今、明兩年的台灣經濟發展不樂觀,他並認為除非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大膽宣布「三箭」,前景才有轉機。

其實,「安倍三箭」能否救起日本經濟,目前仍未蓋棺論定,尤其,最近日圓止貶回升,日股短期內重挫逾兩成,步入技術面所稱的空頭市場,在在顯示安倍經濟學面臨成敗的關卡。安倍會不會由經濟學人眼中在高空飛行的超人一夕之間掉落地面,猶在未定之天。它能否成為台灣學習的榜樣,更有待長期的觀察與驗證。不過,企業家對安倍三箭的期待,與其說是要執政者照抄安倍經濟學,實際上是對經濟發展的憂心,深切了解台灣經濟不但失去了動能,更面臨日益嚴苛的外在挑戰,加上主政者的無能與方向錯誤。因此心所謂危,乃寄望執政者有所作為,展現魄力,方可及時阻止台灣經濟的沉淪。

坦白說,台灣當前的困境不在總體經濟,因為不管景氣如何低迷,台灣經濟絕大多數時間仍維持正成長而是無論經濟有多大成長,皆未能正向回饋到人民的薪資、就業,並促成社會資源的公平分配,這才是台灣立即而明顯的危機。換言之,政府經濟政策不止要能提升經濟成長動能,亦即量的增加,更要增加多數民眾的福祉,使生活的品質有所改善,方為正確的解決方案;民眾需要的不是一個高速成長,但自身經濟卻陷入困境的經濟成長;而是成長果實能由全民分享的經濟政策與體制。

由此角度與標準檢驗馬英九,不免令人失望。馬英九最喜歡高喊公平正義,口口聲聲要追求歷史定位,但從人民薪資、貧富差距與社會資源分配檢視,民眾的痛苦指數最高,因此其乃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不公不義的政府。首先1在薪資方面,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一到三月實質平均薪資比十五年前還低。而實質薪資倒退的主要原因,眾所皆知是企業西進,以中國為主要基地,而留在台灣的產業亦未轉型升級,因此透過要素價格均等化,民眾薪資待遇受到壓抑與倒退,造成GDP成長卻無助於一般民眾生活改善的詭異現象。

其次,2貧富差距持續惡化。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最新統計,二一一年最貧窮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四.八萬元,最富有五%家庭平均年所得高達四百六十三.五萬元,貧富差距飆升至九十六.五六倍,持續創下歷史新高。此一數字在馬英九剛上任時為六十五倍,至二一一年增加三十一.五六倍,實在驚人。何以在馬任內貧富差距急劇飆升,其重要原因除一般民眾薪資倒退外,另外則是馬調降遺贈稅,原意在於引導滯留海外、宣稱有數兆元的資金回流,在台進行投資,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成長,不料資金回流多數未投入產業,反而流向房地產,造成房價狂飆,讓一般年輕人在高失業、低薪資的狀態下,又多了一項絕望,就是買不起房子,無異宣告一生難有出頭天的機會。

3在資源分配方面,馬政府的改革其實虛有其表,只是幌子。例如年金改革若要達到公平正義,並使財務健全,一定要徹底改正不合理且成為財政黑洞的措施,其中之最乃是軍公教優存十八%。十八%不論從歷史或情理法來看,都無繼續存在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但政府一年卻要負擔八百億元,到最高峰時預計達一千二百億元,已嚴重扭曲國家資源的分配與運用,不僅負責墊付的台銀與各地方政府均深為所苦,國家的公共建設預算也受到排擠。而堅持的結果只是為了維護少數既得利益者。因此十八%不廢,說難聽一點,就是拿國家的錢去幫國民黨買票而已,卻還裝得冠冕堂皇,真是可惡至極。

總之,用GDP去檢驗馬英九,其執政能力已被看破,若再以公平正義去檢視他,其改革、清廉形象將徹底崩解,在歷史上只能與古往今來的昏君並列,名字將刻在羞恥的石柱上,永遠無法抹除。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4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