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社論:「雙星」案疑雲重重端看檢調如何辦下去
2013/04/07 17:40:50瀏覽102|回應0|推薦0

號稱台灣史上最大BOT開發案的台北車站雙子星大樓C1D1土地開發案,自二○○七年底開始辦理公開招標,到五年後的今天,歷經四次流標,終於在去年第五次招標時由「太極雙星」取得開發案的最優先議約權,但之後卻發生「太極雙星」是個空殼公司,資金無法按時到位,因而喪失議約資格,現在更驚爆這是一樁可能涉及官商民代勾結行賄貪贓的世紀詐騙弊案。整起事件,由於違背常理之處超過想像,已非任何單一勢力可以隻手遮天,究竟案情延伸的層級有多高、層面有多廣?檢調後續查察是否會面臨辦案壓力?需要台灣社會共同關切。

本案之所以必須列為重大「教案」,在於它具備了若干敏感元素:首先,雙子星開發案中有黨產,國民黨是在馬英九任台北市長任內,經由黨營事業光華投資利用「以地易地」方式,將原本位於忠孝西路上的原中央日報大樓土地與北市府換地,從而取得了雙子星大樓C1基地四分之一、約五五坪的產權,中央日報舊址是台灣省政府接收日產而來,是相當典型的不當黨產,幾經五鬼搬運,國民黨如今已成為聯合開發案的最大私有地主,未來將參與權益分配。其次,本開發案捲入重重疑雲的時間,剛好與國民黨奪回中央執政權的時間完全重疊;這段期間,中央與地方俱為同黨執政,國會與議會亦皆同黨獨大,監督與制衡的力道則雙重弱化。

在此一先天陰影下,回頭看這次的弊案破口,恐怕只是冰山之一角,大眾尚未盡窺箇中堂奧。根據披露,檢調單位是在二一一年偵辦他案時,意外發現賴素如疑似收賄,於是展開監聽等蒐證行動;歷時兩年之久,直到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太極雙星破局後,台北地檢署才在上月二十七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巿調查處兵分二十一路搜索賴素如、台北巿政府財政局長邱大展等人的住所與辦公室,足見其極度慎重;既然如此,台北地院竟可一度以一二萬輕鬆交保,讓重大嫌疑人有機會出去處理待辦事項,可見公部門防貪肅貪的意願與能力究竟如何。

就最小規模的賴案而言,「太極雙星」之所以膽敢「買空賣空」,至少包括官員、評審委員、議員三部分有待釐清。去年十月太極雙星之所以勝出,根據當時北市副市長、現高升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的說法是:本案北市府是零支出,廠商並將分配五十五%以上的開發不動產價值權利比例給市府,同時「太極雙星」的國際經營經驗和永續經營理念特別突出,故獲評選最高。一家空殼公司,隨便耍幾步老千手法,就能讓工程博士公開背書,這是什麼原因?最蹊蹺的是,「太極雙星」不是新投標者,之前已經以賀川名義參與第四次招標但未通過審查,其捲土重來隨即高分過關,怎不令人懷疑落差太大?

按照流程,投標廠商必須先通過資力審核,主管單位是捷運局與市府財政局,事前為何沒查出端倪?有沒有人護航?負責打分數的十七名評審委員,市府局處長佔了六名,外加二名交通部官員及九名府外專家,這名單被「太極雙星」掌握後有無人因而淪陷?曾幫賀川撰寫台北車站特定區研究案的吳福祥,雖已逾三年期限,但仍為提名瑕疵,這名單又是如何一路未被過濾並獲圈選的?

此外,已收押的馬辦主任賴素如,不但涉嫌接受「太極雙星」賄款在台北市議會提案主張私地主加入開發團隊可優先取得土地開發權;她也曾要求雙子星開發應適用「大眾捷運法」舊法,讓私地主可參與競標,其角色與國民黨又是什麼關係?新近傳出「太極雙星」金主程宏道,曾花數千萬佣金,取得國民黨欣光華(由光華分割而出)授權開發密約,又是怎麼回事?

從以上數不清的盤根錯節與上下其手看來,雙子星開發搞到今天這個地步,大概多數人不會認為這群人全都是笨蛋,比較願意相信其中有人是巨貪,賴素如只是根線頭,後面會拖出多大團的線球?端看檢調如何辦下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7473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