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哈佛商業評論 待人親切比聰明更重要
2012/10/29 09:24:09瀏覽281|回應0|推薦2

【記者萬君/10.25編譯】

    《哈佛商業評論》(HBR)雜誌近日刊出一篇人性化的管理文章,開頭說,最近在互聯網有一篇被津津樂道的故事,其中涉及一位年輕男性、即將去世的奶奶,以及一碗「帕尼羅麵包」連鎖店(Panera Bread)的蛤蜊巧達濃湯(clam chowder)。這故事雖小,但卻提供了與服務、品牌、業務和人性化有關的一大課題。

    《廣告週刊》(AdWeek)講述的故事如下:來自新罕布夏州的布蘭登.庫克去醫院探視祖母。身患癌症的祖母對孫子抱怨道,她非常想要一碗湯,而醫院的湯實在難以下嚥。如果能得到一碗帕尼羅麵包連鎖店的蛤蜊巧達濃湯,那實在太好了!可是,帕尼羅只在週五銷售此濃湯。因此,布蘭登給連鎖店打電話並和店經理蘇珊捷討論。蘇珊捷不僅為布蘭登的奶奶特別製作蛤蜊巧達濃湯,還帶來店裡工作人員準備的一箱餅乾作為禮物。

    這麼小小的善舉通常不會成為頭條新聞。但布蘭登把這件事放在他的臉書上,布蘭登的母親蓋爾.庫克則把故事發表在帕尼羅麵包店的粉絲專頁上。蓋爾的留言引起50萬人熱烈反響,逾22千人在帕尼羅的臉書上發表評論。同時,帕尼羅得到了傳統廣告不可能買到的東西──來自世界各地客戶的欣賞。

商業不再是貪婪的金錢關係

    行銷專家將該故事,鎖定為以社交媒體和「輿論」的力量來提高公司聲譽的生動例子。我們看到蘇珊捷的態度,即客戶、員工和所有人之間,不再是貪婪的金錢關係,人們的同情心和聯繫,也是人類的重要組成部分。

    因此,我們可以通過各種手段,鼓勵人們擁抱科技,從事偉大的商業分析,然後盡一切所能提升效率。但不要忘記,提高效率不應該以犧牲人性為代價。小小的善舉,可以將我們的所是、所為,以及為何人們想要加盟我們的理由,加以放大。總歸一句話:「待人親切比聰明更難能可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99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