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誇ECFA效益 台產品輸中 成長墊底
2011/10/26 23:00:48瀏覽159|回應0|推薦1

〔記者高嘉和/2011.10.25台北報導〕

兩岸ECFA生效已滿周年,馬政府總是誇稱ECFA效益有多高,但從統計數字來看,馬政府只提台灣產品輸往中國成長部份,但卻刻意忽略ECFA生效以來,台灣產品輸中成長率敬陪末座,不僅不如日、韓、東協等台灣競爭對手,甚至也不如美國、歐盟等,台灣在中國進口產品的市占率更是節節下滑。

不如日韓 也不及美歐

兩岸ECFA在今年九月中生效滿周年,根據國貿局兩岸經貿統計資料顯示,有了ECFA,今年前八月台灣在中國進口產品市占率竟節節下滑、掉到僅七.四%,創下一九九三年來的新低,ECFA並沒有改變台灣在中國市場競爭力下降趨勢。

今年前八月中國進口總額是二四二二億美元,年增率是二七.四%,但自台灣進口年增率僅九.五%,遠低於平均值,除低於歐盟的二七.六%、美國的二二.四%、東協的二八.六%及巴西的四十.八%外,也不如日本的十四.六%、韓國的十七.七%,有了ECFA,台灣產品輸往中國成長率竟然是各國之末,而且遠不如尚未與中國簽訂FTA的美、日、韓等國家。

採購團多口惠實不至

馬政府除刻意扭曲及誇大ECFA效益外,三年多來絡繹不絕來台的中國採購團更是口惠而實不至。以中國面板採購團為例,經濟部、貿協為其敲鑼打鼓來台造勢,但反映在實際出口數字竟是不增反減。今年前八月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的液晶裝置少掉了十四.五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竟減少十一.九%。更令人不解的是,ECFA不是應該讓台灣出口到中國更多,且盡量保護台灣產業、不要讓中國出口來台增加太多嗎?但實際數字卻顯示,今年前八月我國出口到中國金額僅成長十.四%,但自中國進口金額卻暴增三十.四%。

除從進出口數字凸顯出ECFA並未讓台灣得到更多好處,再從兩岸投資往來數字來看,有了ECFA,台灣資金反加速西移中國。根據投審會統計,今年前三季核准赴中投資金額破一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全年鐵定再度改寫去年一二二億美元的新高紀錄,相較所謂中資來台金額僅.三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六成,台資西進是中資來台的三百倍。

相關閱讀:

1. 蔡英文:先幫農工找出路 再談ECFA2011.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861599

2. 農產逆差擴大  馬幫農民做生意跳票2011. 6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373986 

3. ECFA降稅  農產銷中反衰退2011. 9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67646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78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