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災先生:伯南克與短暫的大蕭條(1)---- 劉軍洛
2011/10/29 06:00:53瀏覽231|回應0|推薦0

2011.9

歷史就是這麼有趣地重演著一首老歌翻版的故事。1930年的世界性大蕭條改變了當時許多家庭與許多人的命運與價值觀。正是由於1930年的大蕭條,為當時德國的極右翼力量上臺提供了土壤。這一切一切的幕後製造者,卻是當時的美國中央銀行與主要工業國家中央銀行宏觀戰略性錯誤的荒唐所造成的。

1928年,美聯儲為抑制股票市場投機而建立緊縮政策。當時全球宏觀貨幣體系是金本位制度。所以,美國中央銀行的行為必然在當時降低了其他主要工業化地區的黃金儲備。這樣反過來其他主要工業化國家被迫地轉入緊縮政策。再加上當時各種戰爭遺產,各種思想對立,各種金融與銀行體系的初期重建等,貨幣的衝擊力量在當時短期內被急驟放大。全球也就這樣爆發了系統性的全球金融大災難。really

在當時最有效與強力的挽救就是美聯儲與其他主要工業化國家迅速大力降低貨幣體系的黃金儲備要求或全球所有工業化國家一致短暫退出當時的金本位體制。但是美國是到1933年退出的,法國是到1936年退出的。所以錯誤地宏觀經濟領導者帶給世界必然是一場又一場的災難與毀滅。今天,以研究大蕭條而在學術界獲得充分認同的伯南克先生,會不會在今後一段時間裡把全球帶入一場短暫的、其最癡迷的世界性大蕭條呢?去年伯南克先生上臺後,美聯儲進入降息週期。當時伯南克先生的做法,遭到筆者與格林斯潘先生的猛烈批評。現在索羅斯先生也開始撰文談論全球正陷入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災難。為什麼美聯儲猛烈降息反而會為今後全球帶來短暫金融大災難或大蕭條呢?

貨幣政策的變化並不是降息就會增加貨幣供應,加息就會減少貨幣供應的。如果是這樣簡單的話,那賣菜的老太太也可以去競選中央銀行行長了。就像2001年筆者指出,如果未來中國央行是加息或升值來解決通脹或過熱,那這必然只能是外匯儲備與債券市場的零和遊戲的規律。必然會嚴重造成中國地區流動性過剩與通貨膨脹急劇上升。所以這幾年,中國央行加息就有人要拋房子,我就勸大家,中國央行的實際行為與實際想法是背離的。所以,這幾年一聽中國央行加息就拋房子,那只能是經濟無知。

因為,這幾年全球貨幣主要供應者美國是高赤字與中性貨幣擴張中。所以,中國央行加息,實際是在製造中國地區嚴重的貨幣過量。這是筆者七年前的觀點,到七年後才成為中國市場主流觀點。所以中國是用了七年的代價才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所以這幾年流動性過剩,房價與通貨膨脹必然是中國永遠的痛。

那麼,今天的伯南克先生減息是100%錯,伯南克先生今後也將100%是世界股災先生。這個簡單的道理中國知道嗎?現在美國每個工作日需要30億美元外部供養。根據開放式利率理論,美國為維持這種系統性供養,美國風險溢價利率必須再必須高於其他主要工業化地區利率100200個基點。然而,伯南克先生現在把這理論倒過來用。美國風險溢價利率是出現荒唐的200400個基點。這不是一個玩笑的話題。現在全球嚴重的經濟常帳戶失衡的解決方法是,要麼美元有序貶值或美國進入有序財政緊縮而伯南克先生選擇的是美元急劇暴跌,那麼美元地區未來的嚴重失血將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頭號災難。現在,全球唯一的出路就像1930年一樣,要麼全球貨幣體系一致迅速地脫離美元體系,要麼享受一場伯南克先生炮製的全球金融災難。

我們怎麼辦

世界性通脹的軌跡並沒有改變,但是也必須注意,像上世紀70年代世界性通脹中,黃金猛烈暴漲幾倍,再猛烈暴跌50%後再猛烈暴漲幾倍的振盪大戲資產價格的規律是人為不可改變的,只不過是可能出現人為加重或人為減輕。去年06月初筆者已在博客中指出大概有可能在去年底或今年初全球股市會出現強力向下修正。因為這是全球經常帳戶赤字嚴重失衡的規律。現在伯南克先生是猛力加重了全球經常帳戶失衡的衝擊。所以,全球未來幾個月可能會遭受像1930年貨幣系統性的嚴重衝擊。

所以,筆者認為短期保守投資者可以選擇人民幣貨幣資產較為安全。而筆者準備少量資金,逢高沽空道指,目標一萬點地帶。去年06月初聽從筆者建議進入上海高端地產的朋友請務必堅定持有。2008年中國地產暴漲,這麼簡單的常識還要再去談論。那麼中國市場的經濟理論只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了,忽悠者理論。

(一)以加權貿易權重計算,人民幣兌美元至少應該升值40%,也就是現在把美元資產兌成人民幣資產,人民幣資產價格不變,操作者都是大幅獲利;

(二)目前中國通脹的官方資料都在6%以上,而中國地區利息補償後實際的人民幣貨幣持有者是長期損失

(三)中國結構通脹與人民幣升值兩把大火在2008年將成大災。所以中國地區房價問題是一個嚴重的宏觀政策結構性錯誤與市場長期滋生的少數利益集團的。今天中國只有痛下決心,不惜一切代價撲滅這二個火災與消滅這個巨毒,才能談中國房價不漲了。這麼簡單的常識,在中國談了有七年了,中國房價也漲了七年了。筆者的經濟觀點現在還會被人指責與嘲笑。難道經濟常識在中國就是經濟大謎嗎?(這裡不建議任何人追高房產,筆者所有好友房產都必然在今年暴漲中出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72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