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庫:改革稅制 縮小貧富差距
2011/04/19 01:55:24瀏覽424|回應0|推薦1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

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根據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2009年貧富差距再創歷史新高,若將綜所稅申報戶分20等分,最富和最貧已拉大近75倍(2008年為65倍)。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表示,目前綜所稅高達75%由受薪階級承擔,富人徵得的稅收非常少。她認為,透過改革稅制弭平所得分配不均的差距,才能真正落實社會公平正義。

台灣智庫17日舉辦「破稅的正義─所得稅制改革與分配正義」座談會,鄭麗君、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智庫諮詢委員呂曜志及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呂建德與會討論。

王榮璋表示,台灣的受僱報酬占GDP比重愈趨惡化,2007年已降到44.5%新低點。但營業盈餘及固定資本消耗占GDP比重則相對攀高,顯示台灣受僱勞工相對資本家所得分配的不公平日益嚴重。

蘇建榮表示,台灣以追求經濟成長為先的前提下,租稅政策已淪為經濟政策與產業政策的附庸,包括實施30年的「獎勵投資條例」、實施20年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2010年開始接續實施的「產業創新條例」,長期租稅獎勵措施使稅制缺乏財政收入的主體性,無法滿足政府支出長期成長的需求,導致連年財政赤字。

呂曜志指出,租稅制度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中重要的一環,但政府長期大量的減稅措施,使得稅制已經幾乎失去量能課稅的精神,以及促進所得重分配的實質功能。他認為,政府未來的稅制改革方向:一、全面擴大財產稅課稅稅基(例如:將資本利得納入各相對的稅項內)。二、強化綜所稅的累進功能,進而減少受薪階級的負擔。

呂建德建議,對低層階級社會救助有必要,應將近貧家戶納入保障,而為預防貧窮應提供適當工作誘因,推動積極勞動市場政策。對有工作能力者,應重視基本工資調整的合理化,透過薪資稅額扣抵減輕其稅負。針對中層階級應重視其就業安全感,並建構完整的社會保險制度(包括幼兒照顧長期照顧),也可考慮透過薪資稅額扣底制度減輕其稅負。對於上層階級因其從市場上有較多獲益機會,現行稅制應檢討刪除不必要的租稅減免。

相關閱讀:

1.10.5萬戶低於貧窮線 創新高 ---- 工商時報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795764

2. 愈忙愈窮 貧戶難翻身 ---- 中國時報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58984

3.書,越讀越窮!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619371

4. 工商社論-不患寡而患不均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955487

5. 當心,貧富擴大對立!---- 中國時報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5851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10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