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俊仁談中國維權律師處境
2011/04/17 07:10:08瀏覽316|回應0|推薦0

【記者鍾元、特約記者陳真/台北報導】

近日,中央廣播電台知名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在對中國大陸民眾播出的廣播節目中,專訪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談到目前中國維權律師的艱難處境。何俊仁表示,中共改革開放後,在一黨專政金權政治下,很多財團和官員為利益勾結,發生多起掠奪民間財產的事件。還有很多工業安全、工農的糾紛等等。民眾被逼的後退無路,只能站起來維權,而維權律師的工作就是為這些弱勢群體進行法律權益維護。

「維權律師也是希望回到法律的框架來解決問題。」何俊仁指出,中共法律和實際落實有很大落差。維權律師為人民發聲爭取正義,得到維權群體的尊重信任。但2003年後很多維權律師陸續被抓,包括高智晟、鄭恩寵、郭飛雄等。何俊仁表示,高律師失蹤後,海外很多國際人士向聯合國申訴,他們也組織起來為大陸被迫害律師聲援,表示道義上的支持。

何俊仁指出,在中共統治下,人民沒有基本發言權,連生活安定權利都沒有。他認為,「保障穩定健全的(法治)架構,然後有律師群體維護基本人權,進一步才能講法治。」中共怕維權律師挑戰權威,它不知道維權律師維持法律制度,是最有效的維穩力量。共產黨貪汙腐敗太厲害,為了維護自己的私利,地方官員與財團勾結,打壓維權律師。

中共最近因為茉莉花事件,抓捕大批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何俊仁表示,中共看到北非茉莉花革命事件,心理上有太大的恐懼,精神十分緊張。何俊仁對維權律師被抓感到擔心,他說:「現在很大、很大困難,但比較有希望的是雖然打壓這麼多人,還有很多年輕一輩願意出來做維權案,我們跟他們聯繫,給他們鼓勵。」從2月中旬以來,已經有百位維權律師失蹤,美國國務院和多個人權團體已表示關切,要求中共當局放人。 

相關閱讀:

1. 高智晟妻訴一家人遭受迫害、創傷的慘痛經歷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755695 

2. 新版《航站情緣》看馮正虎的人球生涯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636017 

3. 《紐約時報》:中共「維穩」飲鴆止渴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08537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9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