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有無限可能 ---- 方靜
2011/02/23 07:15:20瀏覽409|回應0|推薦7

新的年度,換了辦公室,整理調度之際,意外發現長廊盡頭偏僻處一盆馬拉巴利,樹皮被剝落、主幹也遭折斷。想了想,發現可能是那些調皮好動的孩子發洩旺盛精力的結果,真是令人痛心!因為不忍將它棄置,於是稍做修剪,並撒點肥料、澆些水,也偶爾為它加油打氣一番,接下來會如何,也就只能看它自己的造化了!
   
秋去冬來,時序輪轉,又到了春光明媚的季節。一天中午餐後在長廊散步,驀然驚見樹枝末梢抽出嫩芽了!原以為它受傷太重,幾個月沒有動靜,已回天乏術,沒想到它生機還在,逢春又發,突然感受到生命的堅強與韌性真的是不可思議。於是我奔相走告「新生」的消息,同事們也都感到欣慰。這盆馬拉巴利在自己不放棄,加上旁人給予機會和細心照料後復活了。又過了幾天,變得枝葉茂盛,精神十足,儼然像個小壯丁似的,看來要看到它綠樹成蔭,強壯挺拔的風采指日可待。
   
小樹絕處重生的事情似乎在啟示我們:只要不放棄,生命有無限的可能。口足畫家謝坤山的故事,讓人在眼淚中看到希望。雖16歲那年因誤觸高壓電,失去雙手、一隻腳和一隻眼睛,但他並未被悲慘的命運擊倒,卻依然堅持完成高中教育,而後結婚生子。如今他能寫能畫,並以爬山來鍛鍊意志力,在校園與監獄中常可聽到他幽默風趣的演講。謝坤山的太太曾說:「謝坤山臉上的笑容是不斷克服困難所累積出來的」。他也常勉勵困境中的人:「你可以不照鏡子,但是你不能不面對自己的影子」。你之所以活著,一定有理由;你可以用自己選擇的時機重新開始。
   
另一位從小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一直有嚴重問題,到22歲全盲,有「台灣阿甘」之稱的視障馬拉松選手張文彥,未因陷入黑暗而自暴自棄。他努力學習修機車、爬玉山、跑馬拉松、攀登長城、環台長跑、騎鐵馬環島,當別人為他的失明而惋惜,張文彥卻為自己跑出一條光明之路。他說:「我是一個跑在看不見的路上的人。」此外「命運好好玩,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就是張文彥對於人生的註解。女友林琦芳說:「他很努力,而且從不放棄,我看見他的生命充滿成功的特質。」張文彥雖然失去視力,但並未失去對生命的願景和視野,他積極奮發的人生觀,是給受難者最大的鼓舞!
    還有太多太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人與事,在角落裡默默的奮鬥、打拚,用血淚與毅力寫著生命的傳奇。眼前出色的主廚或獨特的藝術家,很可能都是早年隱藏在校園內黯然孤寂的孩子;當今各領域獨領風騷的佼佼者,或許他的前身就是街頭上窮愁潦倒的失意人。沉睡多年的植物人,在親情不離不棄的照拂下甦醒了;頑強肆虐的癌細胞,在自身覺悟轉變的調整中消失了。屢試不成的革命,在再接再厲、履仆履起之後成功了;一再受挫的感情,在堅持努力、重新調整之下圓滿了。荒地變成良田,搖曳著麥波稻浪;廢墟轉為花園,盛開著萬紫千紅……
    凡此種種,無非是在向我們展現生命的奧祕:只要正向思考、態度開放、行動積極,再加上因緣俱足、時機成熟,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奇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86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