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社評論〉狼性玻璃心:剖析中國人的民族性 ---- 林于倫
2016/02/07 09:29:42瀏覽397|回應0|推薦0

2016-02-04

中國實業家與青年近年來經常自詡擁有「狼性文化」的特質。他們總認為中國青年擁有侵略心,敢於競爭,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而這股勢力將會席捲全世界。而在中國人統治世界之前,中國青年已經在各地方展現他們的「狼性文化」了。

首先,先來分析一下何謂「狼性」。狼是一種群居動物,看似侵略性強,但通常會集體掠食與行動,也就是說狼的單兵作戰能力較低,必須倚靠團體的力量才能發揮戰力。從狼的特性看中國人,中國人的確在共產黨洗腦教育下,對於黨國所設定的敵人有著狂熱的侵略性,例如中國政府操作反日情結時,會有大批民眾上街攻擊日本店家、燒毀日系汽車;中國政府下令抵制台獨,大量網民攻佔台灣政治人物與特定媒體的專頁,留下許多不堪入目的謾罵字眼。而這些中國人都有一個特性:「群體出擊」,少有獨自行動。

中國人活在一種虛妄的民族狂熱中,這種民族狂熱卻是缺乏文化的底韻與理性的思辨空間,對比民主自由的台灣,中國人陷入羨慕與厭惡的矛盾情緒中,既是欣羨民主台灣的體制,又無力改變現況的壓迫,只好強逼自己接受共產黨所建構出的扭曲價值觀。中國人相信專制社會比較有效率,認為集權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乃至於在發展的前提下,一切個人的權益都可以被犧牲。

在個人的價值被限縮的環境中,人們必須學會團結,中國人被教育成用「民族」的成功,取代一切個人的自由意志。一旦面對先進國家,中國人內心的民族優越感與個人自卑心態會同時出現。他們的內心十分脆弱,舉凡台灣人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或是政體,或是每逢台灣舉辦選舉,就會讓被壓迫的中國人產生巨大的相對剝奪感。因為無法透過民主程序改變現況的悲劇,造成中國人的內心十分脆弱,宛若玻璃一般,只要遭受打擊便立刻破碎。

正因為普遍中國人心中缺乏踏實的信仰價值,所以只好像是狼群一般成群結黨,無所不用其極在任何場合打壓台灣人,但缺乏強韌的思想作為後盾,引發成易於崩潰的特質,「狼性玻璃心」正是中國人的寫照。(作者現任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613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