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 上帝的部落(1) ---- 中時電子報
2015/10/03 11:34:15瀏覽97|回應0|推薦0

作者朱天衣  2015513....

目前這被喻為全台灣最火紅的原住民部落,但司馬庫斯今年所訂定的目標卻是──降低遊客數量,這真的是將原住民不貪心、尊重土地與自然環境的美德再次重現於世。

到訪司馬庫斯正是春暖花開時節,儘管山路崎嶇不平,路程遙遠(從省道進入,經內灣、尖石約三個鐘頭),但愈深入山區愈驚歎於台灣山林的美,其間會經過秀巒檢查哨,必須辦理入山登記,之後則得遵循單向行駛的時間管制,因山道過狹不宜會車,兩年前一輛載滿退休警員的遊覽中型巴士因會車墜入山谷,死傷慘重,因此在路況險峻(有些路段呈之字形攀升驟降),路面顛簸疏於維修(這次地方首長選舉,部落只有三票投給現任縣長,所以這維修工程看來是遙遙無期了)的情況下,這樣的管制是有其必要性的。

但即便交通狀況如此不佳,司馬庫斯仍吸引了大批觀光客來此遊覽,每逢假日便一房難求,可容納數百人的餐廳,及臨河谷新建的咖啡屋,都呈爆滿狀態。為避開人潮,我們選了非假日上山,何其有幸的帶我們去的朋友兆宏,和部落及新任頭目有著深厚交情,因此我們得以深度的探訪這個嚮往已久台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

神木「Ya Ya

車行駛入司馬庫斯,歡迎我們的是滿山滿谷粉嫩的台灣原生種櫻花,站在木頭搭就的瞭望台上張望,整個部落盡收眼底,豔粉的山櫻、雪白的霧社櫻,與錯落在山腰上的各色木造矮屋,間或傳來的裊裊炊煙及雞犬之聲,好似武陵桃花源再現。較大的建築區塊,除了教堂還有學校,這小學校舍也多以木頭建構,和瞭望台一般用的多是路倒原木裁就,特有一種質樸的美,校園旁則是一寬廣搭了棚的運動空間,即便雨天,孩子們仍然能在此嬉戲打球,而這是部落自己費資興建的。孩子們放了學,或留在學校玩耍,或信步走回家,沒有接送問題,也沒有安全顧慮,何其幸福。讀中學的孩子須到城市上課,部落則安排了房舍集中住宿,並派專人下山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

宗教信仰在原住民部落始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天主教、基督教,早年即在台灣深山耕耘,與其說傳教,更常做的是扶弱濟貧的工作,彌撒或禮拜的過程中多以詩歌吟唱進行,也與原民朋友善歌詠的喜樂天性十分貼近,因此在台灣任何一個部落,都可看到教堂矗立。司馬庫斯信仰的是基督教,於1948年由族人余國進將福音書帶回部落,爾後諸多西方傳教士陸續來此奉獻,如今聳立在部落饒具特色的教堂是1999年興建完成的,祭壇後方掛滿了一串串的小米,是為紀念去年過世頭目而裝飾的(因為頭目鼓勵族人種植小米)。

司馬庫斯族人信仰甚篤,在組織化運作過程中以基督教長老教會馬首是瞻,他們自稱是「上帝的部落」,當初開啟神木觀光,就是因為族人夢中聆聽到上帝的指示,爾後經過三個月的尋找,終於在距部落約五公里的深山,尋獲了極為壯觀的參天巨木群。其中最碩大的Ya Ya」(泰雅語媽媽的意思),是棵周長20.5公尺的紅檜,在目前台灣已發現的巨木排名中占第二,排名第三的也在此,一樣是周長19.7公尺的紅檜。

今天當我們走在那通往神木區的綿延小徑中,或陡坡或峭壁或竹橋,全都是族人胼手胝足闢建出來的,有些路段雖狹仄到連錯身都難,但看到那用石塊層層堆疊的路基,便知道他們是多麼用心的在經營這上天賜予的資源。途中還會經過兩處他們自己搭建的廁所,其中一處臨山谷的一面採透明帷幕,景觀之好常讓如廁的人戀戀難捨。對平日無登山運動習慣的我來說,這往返五個多小時高低起伏的路程,幾乎走到全身散板,但除了能親睹全台灣名列前茅的神木群外,沿途複雜多樣的山林景觀,更是令人目不暇給,即便回來全身痠痛了一個禮拜,但真的是不虛此行。

託朋友的福,我們除了夜宿頭目馬賽的家,還深入造訪了部落每一個角落,我發現這兒不僅孩子多,連年輕人也多得不得了,這和其他部落中生代人口流失的狀況很不一樣,而且每個人都很忙,都有事在做,頭目夫人便在咖啡屋工作,其他人有的在餐廳供食、有的負責清潔打掃、有的安排遊客住宿,還有的專司宣傳導覽及文書作業。我們還看到一位二十出頭的男孩,利用工作餘暇搭建自己的木屋,那屋子不大,屋子中央還保留著一棵活生生穿頂的大樹,可想見的這棵還在生長的大樹,未來勢必會影響到屋子的結構,但這似乎一點也不困擾這年輕人,泰雅族五官深邃本就好看,而這年輕人因為在做著一件自己喜歡的事,那張臉煥發出的光彩,真的是俊美都不足以形容。

司馬庫斯,直至1979年開始供電(全台灣最晚通電的地方)1995年對外交通才修築完成,在此之前,當地居民必須徒步穿越塔克金溪谷五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對岸的新光部落取得日常生活物資,孩子們上學也是如此,因此司馬庫斯曾被喻為「黑暗部落」。

自從1991年,神木群的發現帶動了司馬庫斯的知名度,隨著道路開通,觀光便如火如荼地發展了起來。觀光帶來了商機,但也帶來了亂象,除了族人各自為政經營民宿餐廳互搶生意外,財團及地方政府看有利可圖,也開始想染指此處,財團妄想在此開發濫建大型觀光旅館,地方政府則意欲與部落共同開發分一杯羹,幸得族人自覺團結一致屏除了這些外力介入,並重新出發,以共同經營的方式化解了兄弟鬩牆搶生意的傷害,更以土地共管抵制了財團的覬覦。

其實不管是共同經營、土地共管,都是回歸部落精神,原住民的傳統一直都是互助合作的,出外狩獵是如此,將獵物運回部落也一樣是全族共享,平日孩子們的照護是由大家一起分擔,採擷種植的野果山蔬也是不分彼此,至於土地更是全族人共同擁有,它不是商品不是用來買賣的,土地是生存所在,是該被尊重且珍惜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202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