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09 12:41:44瀏覽705|回應0|推薦22

人生歲月,早已走過一甲子;照理早該不惑、知天認命、耳聞心不動,身心靈也準備好邁向:「起心動念符天理,言行舉止不逾矩」的老僧境界。奈何在下我,或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亦或許天時、地利、人和很少剛剛好一起矇到。盡管耳提面命晚輩、同時提醒自己「凡事正向思考」,坦白說私心裡我對人生,常因境遇與情緒,跌宕於迷惑、迷惘、 不平與懷疑的時候似乎多一些。我必須頻繁地走入山林,獨自漫步林中小徑,才能安頓我的心靈。

這一條階梯是我求恩、感恩必經的路程。人生不同階段,因著不同身分與遭遇,因著自己需求與上天的安排兜不攏,我常像無賴一樣,死皮賴臉哀禱懇求。在家、在教堂、在田野林間得不到回應,或者蒙上主垂憐俯聽,我都會到這裡來。是的!我到這裡許願,到這裡還願。庸碌如我的祈禱,其實只是表象地身體力行「你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有時與親人,有時與教會團體,一處一處地拜苦路。到山頂第十四處耶穌受釘的苦架旁,我常會覺得愧對耶穌。無論是許願或還願,在那麼無條件的大愛下,我終歸是愧對的。

許願還願後下山,循著前人血汗鋪造的圓木梯,慢慢走回紅塵。塵世越近,俗念也越進。六十多年歲月,我在聖與俗間擺盪。率真坦誠省視自己一路走來,我常拿世俗標準來衡量自己蒙賜得福的多寡。在上主的國度裡,是這樣的嗎?

   今天清晨3:45,淅瀝的下雨聲打醒了我的夢。別後45天,我終於再見到妳。那是個夢中夢。兄弟姊妹都回到老家。我在媽媽房裡睡醒出來,看到大家忙忙碌碌好像要辦喜事,又像要準備出遊。我來到客廳,看到妳穿著鵝黃色套裝,臉龐亮麗,笑盈盈打我面前走過,往庭院去。我驚喜呼叫,轉身去問大哥,妳可以回來參加嗎?大哥高興地點頭。我擔心妳會氣喘,回頭想跟過去看顧妳,卻突然發現是夢一場。

   我怕忘記夢,急著找筆記下夢境。遍尋不著下,我來到鄰居吳先生家,他老婆一面張羅午餐一面忙備課,又一面分享學校與家庭的生活點滴。她慨嘆教學績效與生活教育兼顧之不易。她歎惋:無論教育學生或教養自己兒子,似乎十分耕耘只有兩分收穫。吳先生與友人忙著展示才拿到的前人書稿,如獲至寶地討論。我看她兒子一面吃桌上美食,一面吐渣在地,還一面哭鬧。我看吳太太拿他沒轍,竟越位示範,正色指導她兒子,把吐在地上的渣一一撿起,我也在地上找到一支筆和一本小筆記。我坐餐桌旁,努力記述夢中看到妳的過程,塗塗寫寫,卻只見油漬不見文字。我甩筆嘆氣,很怕夢境很快忘記。就在努力追憶,又苦思不得其解下,一陣滴雨聲我真正醒來了。3:45,雨滴由淅瀝而滂沱。

  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在我腦際盤桓的是Rovert  Frost 的兩首詩;屬於妳的是The Road Not Taken,屬於我的則是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 閤眼前,我還有幾百哩路要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3251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