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鵑聲裡
2015/09/28 21:40:10瀏覽668|回應0|推薦22

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秦觀‧〈踏莎行〉

  才過中秋,杜鵑颱風洶洶而來;我在風雨聲中,想起了這首詞。詞人的境遇堪憐,小我宦海中載浮載沉。

  即使時代已經到自由民主了,我自己也已經走過死蔭幽谷,來到青綠溪水旁,我內心仍舊不停翻滾著:生為女人堪悲。或者我該說:生而為人堪悲。

    人雖然號稱萬物之靈,幸福快樂指數有超越萬物之上嗎?「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更何況,人常拿自己之喜悲,類化萬物之喜悲。聖經上的約伯記,揭露千古疑問「人為什麼受苦?」人類的社會,無論古今中外,泰半金字塔型。一生順心如意、意氣風發的,永遠只有少數幾個;普羅大眾如我者總要大嘆:「人生是苦海。」我可也沒膽把這句話掛嘴邊,因為再怎麼樣,周遭比我苦的人太多了。

    知命之前我憂讒畏譏,在乎公平正義;看多聽多,加上遠離職場,深覺人生可以逍遙遊。不是遊山玩水,不理世事。而是放輕鬆、放寬心;隨境、隨時、隨機做我可以有益於他人的事。這樣,世界上的苦大概可以少一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316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