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牧
2019/05/28 21:54:14瀏覽1461|回應2|推薦122

  有位神父從越南來台,教會先安排他在輔大修了一年中文;三月到嘉雲教區,主教安排他到各堂區實習,每個堂區三個月。三月下旬,他到斗南堂區報到;四月上旬一個週末晚彌撒後,本堂主任司鐸問我可否每星期為他上兩天中文課。我知道週一、二已經有位姊妹教他台語,我就與這位年輕神父敲定:每週四、五早上8:30~10:00為他上課。

   神父年紀只大我兒子兩歲,據說12年前就受祝聖了,隸屬於「贖主會」。本堂沒有指定我教甚麽,我電詢教台語的高老師,她說教材神父自己準備。4月中旬我帶了一本國語辭典、一冊小小札記簿、一瓶水到教堂隔壁會議室。就授課位置後,發現神父貼心為我準備金桔檸檬蜂蜜水,還有一些喉糖。他自己只有一杯白開水。桌上還放兩本「丙年感恩祭典」、一本筆記、兩支筆、神父手裡拿著手機。我拿出我的小冊子,請神父寫下他的基本資料。哇!國字寫得工整;部分文字對他太難,我根據他的敘述補好。

   前五個星期上課教材就是:帶神父讀當週感恩祭典裡的福音。每篇福音,我請神父先讀一遍、聽我讀一遍、我帶神父讀一遍,然後我說明長句裡換氣停頓的地方,接著問題討論。我帶唸的時候,神父看著他的經本,邊唸邊以羅馬拼音註記;唸完第三次,他會針對福音裡的字、詞、語法提出問題。中文並非我本科,經他一問,我常需要翻帶來的字典舉證。他的手機有個漢字學習軟體,有時我字典還未翻查到,他已經按出一連串的字詞來等我一一分辨解釋了。有時他提出福音裡的一個詞、成語或敘述法,問我怎麼應用在日常生活會話裡;我隨口造幾個對話,看他臉露茫然狀,我把某幾個關鍵字寫在白板。他拿手機對準白板上的字再按了按,喔了一聲「我懂了」;然後他連說帶比,舉一反三演練幾個他可以運用的場合。福音頂多唸四遍,日常生活會話倒翻轉好幾遍。平常彌撒由本堂主祭,新神父共祭時要唸的經文不多,他的學習重點不只有生活會話,還有來台越勞請教他的問題,他也會提出來討論。每次上完課,我總深深覺得「教,然後知不足。」

  5月18日晚,梅山中華聖母巡禮到斗南堂、停留到5月25日晚上; 彌撒後主席宣布,本堂主任司鐸5月19赴日一週,5/20~5/25每晚有彌撒,由實習神父主持。我和高老師對視,做了個「啊」的表情。彌撒用的是梅山天主堂中華聖母敬禮經本,看來得現買現賣囉! 神父卻老神在在,要我們兩個放心;他教我使用我手機上的「錄音備忘錄」軟體,加了line。白天我們錄製他要唸的經文line給他練習。我從20號每晚參加彌撒,他唸得很順,只是晚上光線不好,他的羅馬拼音又是用鉛筆註記的,常會有一兩個字卡住了。有時許多教友一再唸,他還一頭霧水狀,為師的都差一點要踏上祭台,總算一分鐘後唸出來了。五個晚上的證道部分,神父講第一天,第二天修女分享;第三天詢問教友都碰釘子,我和高老師認捐各講5分鐘,結果我們兩人各多講了七、八分鐘。第四天福傳師分享,第五天魏副主席用powerpoint分享。第六天神父的證道講了十分鐘,非常精采。這十分鐘針對福音主題深入淺出,還有兩段畫龍點睛的生活故事。最重要的,他以為教友們會聽得睡過去,但是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真感謝天主,祂派遣給台灣社會的,是一位這麼好的牧羊人。

神父2019.06.09以中文主祭並證道:

https://youtu.be/NzGz2p8Oq-c?fbclid=IwAR3UTbMu3CSyoBGzQCiv5nC8v59IRnrZMksERzZJQcfVHaueV0d0SjGWzbs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26713193

 回應文章

吳寒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2019/05/30 09:41
你好優,很快又到我回訪的時候,吳寒雲在此提前祝你端午節快樂,感謝你的來訪推薦關懷捧場,亦祝你萬事吉祥財源滾滾開運發財一路長紅謝謝吳寒雲敬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9 20:12
您真是位好老師,但教學相長,自己也受益良多。恭喜微笑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5-29 21:33 回覆:
謝謝您不吝誇獎。我心裡想的是:怎麼讓自己老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