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Legend of My Grapes
2011/08/14 02:25:17瀏覽2929|回應16|推薦165

正如一位格友說的,好像擁有葡萄棚是許多人的夢想,讓我想起,前些時候請來幫我修頂樓噴水設備的水電工,一看到我的葡萄棚,馬上情不自禁的: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啊!我當下也很慷慨送了他好幾段剪枝,和一盆已發好苗,長得不錯的葡萄樹,也無形中拉近了,本來只是主顧利害的關係,這就是"葡萄緣"因為喜好葡萄而結的緣  


葡萄就是這樣美妙的水果,當掛在棚架上時,那生氣盎然,一串串晶瑩如寶石般的果粒,讓人動心到油生羅曼蒂克的遐想….摘下來放餐桌宴客,是擺飾,也是高貴的饗客水果,跟甚麼食物都可以搭配;Cheese 餅乾開胃菜盤,放幾串葡萄,鹹甜酸味盡在其中,既爽口又帶出果香氣,誰不喜歡?影片中,埃及豔后斜靠長椅時, 很難想像,沒有ㄧ顆顆珍珠似的葡萄,優雅的送往口中(當然要無子的)我們如何發現她那,嬌豔有魅力的紅唇呢?在她強烈的野心背後………

別會錯意,我這一介農婦做夢都沒想過,靠這樣誘惑人,我要說的是葡萄實在是上天賜給我們的"聖果",我不知道聖經上的聖果是甚麼,這只是我心中所想所做;我存了十多年的積蓄或盤算,在四季如夏的台灣頂樓,替她蓋棚架,裝散熱噴水設備,生長期間,為她徒手捉拿一條條,以前看了會頭皮發麻,發出淒慘驚叫的大蟲(現在也還會,已收藏個人相片),葡萄結成時,小心翼翼將她們包好保護,收成後輕輕溫柔幫她們沖洗……還有甚麼水果,能讓我這樣甘心情願,為她們效命啊?

但是,好笑的是,我卻一點也不喜歡吃葡萄;記得剛來美國,第一次在後院種的果樹,就是葡萄,每到這豐收季節,就是我煩惱的開始,因為不愛吃,而釀酒,製果醬的十八班武藝,又尚未練成,所以不知如何處理,只好裝成ㄧ袋袋,陪笑臉送給鄰居朋友們幫忙消化。

這樣經過了若干年,終於有一天,無預期的,我ㄧ頭撞進了釀酒的世界,加上學了地中海料理最少不了就是紅酒….從此海闊天空,葡萄開始替我效命了....葡萄與我的故事,進入了全新的紀元….越來越動人….不再只是單純兒時的夢,也不再只是食物與人類的故事….她讓我學到了一種技藝,或者說,讓我誇越了我從沒想過的另一個領域---釀造紅酒,有自信之後,更藝高膽大,逐次學會製啤酒和其他酒類等等…..此是後話不談。

現在,每當喝著或請親友品嘗自己釀造的酒,都會由衷感激葡萄帶給我的幸福,其實認真說來,葡萄更像是我心中學習的種子(雖然我只種無子的J),十多年引導我走出自己的框框,體會自然,享受更多的人生樂趣,非她莫屬!…..! 真愛葡萄!

後絮:

好友看雲說,上篇的葡萄Logo 像是名貴的首飾,謝謝妳說得我心花怒放,她真是好眼力!J

有格友希望我PO些釀紅酒的照片,這只是我個人的做法,雖然有依據,但並不保證完美無瑕哦

大概程序如下:

(沖洗葡萄)

(榨汁後皮渣放入尼龍袋,加入Campdem消除蟲或細菌等蓋好放24小時,偶而攪動)

(24小時後,加糖及酒麴等必要材料蓋緊發酵,一天兩三次打開蓋子,把浮起的葡萄渣往下壓,讓皮渣一起發酵入味,如下兩圖)

(這特殊"酒桶" 雖蓋緊,仍有出氣口,但不會讓野菌進入)

(這是控制酒精濃度的量器,加糖後與二次發酵前量出所要的濃度, 對不起 這量器內是Pear wine)



(才決定虹吸入二次發酵容器,通常是五天至一週)

(五加侖的酒桶,虹吸後約剩三加侖多)



我會將二次發酵瓶子,放在地下室暗處恆溫下,靜靜發酵約三個月以上,其中濾渣兩三次)

(從第一次發酵算起約四個多月後裝瓶)
  

(貼上標籤,親自簽名,快樂的一刻

(ㄧ年後,晶瑩剔透,像Crystal 一般....Enjoy it !

未成年不飲酒,喝酒不開車,不過量,不....... 碎碎念.....

Tips:
*酒麴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Type 如Cabernet Sauvignon, Pinot Noir....等等視個人喜好和葡萄品種
*封瓶前要確定發酵已停止, 或放些抑制劑
*喜歡用木桶Age的, 是在封瓶前階段做, 義大利人較喜歡保留果香味, 多傾向不用木桶, 與法國酒不同. 木桶也分好壞,又有些等級較差或幾番搾的葡萄製酒, 可以借助木桶香, 增加氣味, 所以別上當. 我呢, 是買不起木桶, 說"木桶" 酸的人
 



(好友們 請順便Update 部落格推薦好嗎? 謝謝! 這樣我比較容易找你們竄門子哦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55377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便宜的百香果
2013/04/13 17:06

在台灣南部  ,我的堂兄弟們   也搭出很棒的   百香果棚

結實累累 !

可它就是輸給了    葡萄 !!

一串串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兒~
2012/08/30 14:05

有頭有尾的完成葡萄架的使命, 專業級的介紹製酒裝瓶  更讓我擦亮眼睛了 .

這樣的過程  不用蒸餾 ?

茱莉雅..(tc3253) 於 2012-09-01 12:36 回覆:

謝謝讚美, 你的旅遊介紹得更完美深入呢.

基本上葡萄酒不用蒸餾, 除非要製做白蘭地.

許久不見, 真好, 能這樣Enjoy人生!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e Legend of My Grapes
2011/10/09 12:00
我也是跟著葡萄酒走的人,呵呵
這篇我喜歡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10-10 07:17 回覆:

我猜想也是, 懂得enjoy life, 令人羨慕的人!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葡萄
2011/08/29 15:08
最近吃台灣的巨峰葡萄已經很滿足

還有 主日吃餅喝杯就是用葡萄汁阿

另外拿這來分享:
種葡萄樹,很有趣,
我想起倪弟兄寫的一首著名詩歌「葡萄的一生」:

我們現在默思葡萄的一生的事 , 其路並不容易 ,其境也不安逸,
生長不像野地野花 ,隨地隨意自由吐華,生成曲徑迷堂,生成款式百樣。
反之,葡萄開花,非常渺小無華;人幾不能辨省,牠竟也曾有英;

花尚未曾開得一日,即已迅速結為果實,不得成為驕葩,自感豐姿可誇。
牠是拴在樁上,不能隨意生長;牠如伸肢展臂,也是架上被繫;
牠就如此從了礫土,吸取牠的養生食物;不能自由揀選,不能遇難
思遷。是的,綠衣秀美,春地披上明媚;因著生命豐裕,自然生長有餘;

直至滿身嫩枝細苗,開始四向飄浮盤繞;在於青藍空中,嘗其甘美無窮。
但是園主、園工,對牠並不放鬆;帶來刈剪、修刀,要剝牠的驕傲;
毫不顧惜牠的細嫩,將牠割得又深又準,所有多餘美穗,盡都斷折破碎。

在牠損失期間,牠並不敢自憐,乃是反將自己,更為完全徹底
交付給那剝奪所有,使牠成為虛空的手;牠不浪費生活,一切都為結果。
那些流血的枝,漸變堅硬木質;那些存留的穗,也漸結果纍纍;

太陽又來迫牠枯乾,牠葉開始敗落四散,使牠果子盛紫,直至收成之日。
牠因負重過甚,以致無枝不沉;這是長期努力,受盡琢磨來的;

現今果實已經全美,自然牠可欣喜自慰;但是收成就到,欣慰日子何少﹗
有手要來摘下,有腳要來踐踏,葡萄所有寶藏,在於酒醡之上,
直到豐富、血紅的酒,浩蕩有如長江大流,終日湧溢不息,喜樂充滿大地。
但是葡萄形狀,乃是剝光淒涼﹕已經給了一切,又將進入黑夜,
卻無誰人向牠償還 牠所給人酣醉之歡,反而將牠再砍,使成無枝禿榦。

然而全冬之間,牠酒卻賜甘甜,給那寒冷之中,憂鬱愁苦之眾;
但是葡萄卻在外面,孤獨經歷雪地冰天,堅定忍受一切,一切可疑、難解﹗
直到寒冬已過,牠又豫備結果 ,重新萌芽生枝,再來放綠成姿;

不因已往所受磨難,心中有了埋怨不甘;不因所失無限,而欲減少奉獻。
牠的所有呼吸,盡是高天清氣,並不半點沾染 不潔屬地情感;
面向犧牲,依然含笑,再來接受愛的剝削,有如從未遇過 損失、痛苦、折磨。

葡萄從牠肢枝,流酒、流血、流汁,是否因已捨盡,牠就變為更貧?
世上醉人、人間浪者,從牠暢飲,因牠作樂,是否因了享福,他們就變更富?
估量生命原則,以失不是以得;不視酒飲幾多,乃視酒傾幾何;
因為愛的最大能力,乃是在於愛的捨棄,
誰苦受得最深,最有,可以給人。誰待自己最苛,最易為神選擇;誰傷自已最狠,
最能擦人淚痕;誰不熟練損失、剝奪,誰就僅是響鈸、鳴鑼;誰能拯救自己,誰就不能樂極。

http://tw.myblog.yahoo.com/jw!NXJcWc.eGQSA_bVkdGopUHU_/article?mid=10768在我雅虎的部落2006年,有寫過這首歌曲,我非常喜歡,拿來這分享,
不好意思,太佔版面
這分享之前給過別網友
希望你不介意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30 07:53 回覆:

非常非常謝謝妳這麼用心寫回應, 這真是葡萄帶給地球上人類, 說不定包括其他生物的奉獻, 很有意義的Legend.  堅韌,淒美又生機無限... 讓我更喜愛葡萄了....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收穫樂
2011/08/20 22:59

妳真是不簡單!我不懂栽種,婆婆在鄉下,葡萄吃不完就任它們在樹上,看到鄰居也一樣,常覺得可惜.義大利人喝葡萄酒是每天餐桌必備的飲料,各有各的喜好,種類太多太多.規距也多.倒是年輕一代喝的很少,不是礦水就是啤酒.酒廠若不外銷很多就歇業了,因為維持不下去.

我注意到美國進口的葡萄酒都註明加有Sulfites(發酵抑制劑?),應該是無礙健康的.在法國及義大利國內則是不准加的,做酒的人說有些人對Sulfite過敏,喝了會頭痛.不知你聽說過嗎?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21 03:26 回覆:

非常謝謝與佩服Gioia 的回應與豐富的知識, 讀了你威尼斯旅遊的深入有趣的報導, 也了解你對義大利人, 一定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的確, 美國一般commercial 的製酒, 大致都會加些微量的Potassium Metabisulfite or Sorbate 等抑制劑, 以防野菌及發酵過度變酸, 或甚至發黴, (喝了對身體也不好)  http://winemaking.jackkeller.net/bottling.asp, 我開始釀酒時, 碰過一次, 後來看資料知道必要時 在嚴格控制且非常微量的抑制劑, 加比沒加好, 我試了一次, 1/2 tea在5 加侖中, 所以幾乎沒任何感覺, 卻有效抑制氧化作用.所以捏拿必要性很重要.不然喝了頭痛, 多掃興啊, 就像我沒法喝有些買來的啤酒一樣.

之後就盡量用自然控制法, 譬如說多過濾幾次, 把沉澱的酵母菌趕出, 或以冷溫抑制...這是最好的方法.

沒喝酒,卻像酒逢知己千杯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酒瓶標簽
2011/08/19 13:13

太酷了l!酒瓶上的標簽是自行設計的?英文簽名也很棒!

私釀酒的“傢私”還真不少!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9 22:04 回覆:

還好是在美國釀酒, 要不然可就人贓俱獲了

其實所有的"家私" 就只是兩次發酵的桶子與瓶子, 和其他妳看到的, 布袋還是自己剪布縫製的呢, 喔壓蓋氣很重要, 沒show 出來.

美國就是這點很方便, 你想要做甚麼, 幾乎都可以找到行頭, 所以無形中也方便人Diy.

標籤確是買的. 簽名倒是如假包換, 沒Ruin 了標籤畫面就不錯了, 看來成名後, ㄧ定要好好practice .....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成果
2011/08/19 07:30
我還是土法煉鋼的壓碎葡萄加些糖   等待



Cat Emoticons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9 10:23 回覆:

謝謝Connie. 好想看看妳今年的菜園, 那成果才驚人呢!

其實我也有釀土法的, 這可是我們老祖宗的傳承, 滋味香醇, 非常好喝, 相信大家都很喜歡.

西方紅酒, 說喜歡喝, 不如說更Enjoy 釀造的過程, 像中學時做科學實驗一般, 蠻有趣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1/08/18 14:36
難怪我偏好義大利的紅白酒多些。
您釀的,看色澤,似口感上甜度不明顯,是嗎?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9 00:13 回覆:
除了沒用木桶之外, 我的釀酒跟一般紅酒的酒精濃度與甜度很近似, 只多了果香味. 因為我家葡萄色澤不深, 酒顏色也稍淺, 下次試試台灣黑后, 說不定可以以假亂真, 也像經過木桶Age 過一般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葡萄美酒
2011/08/18 07:05
跟「酒莊」女主人一樣動人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8 10:29 回覆:
小學時, 國文老師曾在我作文後面批註四個字---"言簡意賅" , 當時我似懂非懂, 現在總算明白了....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11/08/15 21:52
What a legend of grapes indeed!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6 00:58 回覆:

非常謝謝!

得到沉潜有時的背書, 葡萄與我 何其榮幸與快樂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