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king sourdough bread
2024/01/23 15:37:36瀏覽143|回應0|推薦0

像進入麵包界的新紀元, 這幾年因疫情關係, 生活習慣改變, 許多人在家的時間多了, 忽然流行學起這似高門檻, 費時卻是最健康的天然酵母酸種歐包, 我也有幸上了賊船 大笑

據可靠說法, 天然酵母麵包比較一般化學酵母所做的, 對健康或營養的好處很多, 我略知一二, 但它獨特的風味卻是很難令人抵擋, 至少對我來說, 所以我也不知不覺這樣愛上了它.

這天然野生酵母的培養, 還是取自我們人類老祖宗的發明, 就是不經意發現麵粉和水產生出的酸味酵母, 而加以利用. 所以這sourdough starter 就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現在你可以在市面上買到, 但我覺得自己培養會有趣得多.

這starter 約需十天左右才能培養到成熟可用的酵種, 而我居然成功了親你一下

更讓人欲罷不能的是, 用這酸種接著製作的各種各樣的麵包甜食, 除了原味歐包(就是只用三樣材料 麵粉水酸種做的麵包, 也是最健康的), 我還用來製作如土司,漢堡,法國麵包, pizza, 肉桂捲甚至早餐的煎餅等, 青出於藍的女兒更厲害, 還做出香氣十足的cracker給可愛的外孫吃三太子愛

用酸種做麵包,如同做實驗, 對像我這好奇又好勝的來說, 無疑是最恰當發揮(或發洩)管道,因為製作過程除了簡單的材料比例,約略的溫度原則, 其他許多條件的變化, 幾乎要看自己捏拿而定, 所以經常每次成品都有不同的結果,這也是最吸引人之處, 因為每次都有進步的空間.

這酸種麵包之所以所費不貲, 時間是佔主要因素, 每次要先拿出冰箱裡的少量starter餵養,七八個小時後發酵, 然後開始揉麵發酵整型, 接著放冰箱箱約24小時, 等到能進入烤箱, 已經是第三天了, 照顧麵糰如當babysitter 一般, 也是疫情期間最能療癒心境打發時間的好辦法:).

從開始無師自通學到現在, 已有一年多, 這是最近的成果, 揉合著古典美的圖案, 以及散發出來的香氣...自我感覺相當良好 , 不忍獨享, 所以拿出來獻寶 囉 :)

成功的歐包 外皮酥脆 內部氣孔均勻柔軟 這..應該有合格喔 哈哈

烤幾片 沾松露橄欖油一起吃, 真是人間美味啊 !

更多參考

個人相簿 :sourdough bread

eating well (sourdough bread benefits)

https://www.eatingwell.com/article/7904008/health-benefits-of-sourdough-bread-according-to-a-dietitian/#:~:text=your%20blood%20glucose.-,The%20Bottom%20Line,and%20even%20promote%20healthy%20agi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18028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