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棚架上的瓊漿玉露
2011/06/23 19:39:51瀏覽3718|回應24|推薦188

棚架上的瓊漿玉露


久違了
 J !經過好一段時間的沉潛,又靜極思動,很想分享一些東西給老朋友。

話說幾年前,飄洋過海,"帶回來"試種的幾根葡萄剪枝,終於有了成果;四月份自美返台,猛然發現棚架上,出現了一串串Tiny 的小不點,ㄧ時還以為自己時差嚴重,老眼昏花,過了幾天,它們愈來愈成形,才欣喜若狂的辨識出來…..沒錯,真的是結了小葡萄啦!

擁有果實纍纍的葡萄棚架,一直是我從小的願望,這幾年因為居台灣的日子變多,所以才突發奇想,要在住家屋頂,圓這個夢,只是前後做做停停,因為沒請專家策劃(只靠半路出家的自己),所以過程非常辛苦,碰到許多問題,譬如漏水,防風,防熱和過剩泥土的處理….等等困難,最後好在一位經驗豐富,宅心仁厚的好工人,全力幫忙克服一切,才圓滿達成這樁美麗的任務……這棚架,融合了太多的美麗,不是嗎?

(想當初,棚架剛搭好時,葡萄還只是枯枝幾根,插在那兒)

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抱太大希望會種成功,一來因為這些是土生土長的北美品種,原本養尊處優,生活在氣候宜人的西雅圖,屬於zone 7 或更少的寒帶,來到這暑熱逼人的台灣,至少是zone 10的氣溫帶,二來又是種在屋頂,可想而知,對她們來說,有多麼的煎熬!然而,她們卻通過了重重考驗,成為可敬的Survivors,讓人又疼又愛

聞到淡淡誘人的果香味了嗎?

不是非常完美,可對我來說,每一顆都是瓊漿玉露呢!

除了我之外,現在,最高興的莫過於附近的鳥兒們,每天早晚一定都會來報到,邊吃邊叫,起先看到我,還會躲開,到後來,乾脆靜靜的猛吃,不讓我察覺,說實話,我只是睜隻眼閉隻眼,如果我猜得沒錯,今年沒有太大的蟲害,該是牠們的功勞,江湖義氣,當然要有犒賞才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53564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棚架上的瓊漿玉露
2012/08/30 13:33

看到茱莉雅PO 新文 趕來湊熱鬧.

小時候淡水重建街鄰居家有個後院 搭了綠意深濃的葡萄藤架 , (地上的空間 養了一群雞鴨).

那葡萄藤在炎炎夏日裡遮陽,秋日裡結成纍纍果實後又奉獻瓊漿玉液 可釀酒可生食 真讓人愛煞.

這回去上海靜安區蘇州河邊同學家, 她家前院也是幾年來第一次結了百多串葡萄, 賞給鳥兒的也不少 .  和你一樣 具有好生之德吧.

茱莉雅..(tc3253) 於 2012-09-01 12:46 回覆:

聽說葡萄最喜歡雞肥, 這是很聰明的做法,難怪葡萄長得好. 葡萄要種好幾年才會開始結成正果, 一但結果之後,年年都不會讓你失望, 我喜歡種葡萄, 倒也不為了吃, 是喜歡他們堅強的生命力, 和葡萄藤架上的美姿, 很羅曼蒂克呢得意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1/11/05 04:47

我的鄰居種葡萄種了好幾年都長不出來呢!
您居然隨便插枝就長得這麼好!原因是氣候嗎?

佩服!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11-05 18:54 回覆:

真的嗎? 一般說, 葡萄樹結成正果可能須要3-5年, 也許很快就有葡萄可吃了.

葡萄生長力很強, 應該不難種植, 這葡萄棚是在台灣房子的頂樓, 氣溫很高, 還好有灑水設備, 隨時補充水分, 只可惜根系無法像種地面一般, 自由伸展, 否則枝葉ㄧ定更茂盛, 只是能有這成果, 我已心滿意足了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1/09/15 10:28
葡萄用插枝可活?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9-15 11:08 回覆:

是的, 葡萄的生命力好強, 一根不起眼的剪枝, 可以在幾個月間茁壯成長, 試試看, 種葡萄一定得葡萄葉(果子就不敢保證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能的雙手,我說妳!
2011/09/15 03:04

那個葡萄架是妳自己做的?

妳騙人,我不相信,真正的木匠做起來也不過如此,妳未免太厲害了。

我也喜歡園藝,也自己搭架子,但是弱不禁風,大風一吹就倒的那種,好可憐!

我好佩服妳,樣樣厲害!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9-15 05:53 回覆:

姨婆, (雖然我早就是幾個甥孫姨婆了, 有人讓我叫, 我也蠻高興的), 妳可讚錯人了, 不過眼光還是超準, 這葡萄架的確是專家做的, 我只管指揮監工而已. 看了妳的白玉苦瓜, 我感到非常慚愧, 好像隨便搭隨便種, 也能長得這麼好, 只希望別讓我那出錢資助我的老公看到才好

還是很謝謝妳不吝誇獎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頂上種葡萄
2011/08/30 20:04
太過癮了,竟然還長得這麼好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31 06:20 回覆:

因為只把好的照下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茱麗雅太麗害了
2011/08/29 00:21

您此文讓我想起自己的童年,

小時後我家前院的葡萄棚也是結實累累

祖母年夏天都忙著釀葡萄酒

我穿梭在葡萄下玩耍,所以才不怕毛毛蟲吧

近來內湖濱江花市有一位先生,種植了很多迷迭香.羅勒.月桂葉等香料

讓作外國料理的主婦會很驚喜喔

拿回去可以作菜又可以放窗邊增加點景色

一舉兩得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29 10:48 回覆:

謝謝妳, 迷蝶. 我只是對種植有興趣而已, 並不怎麼厲害啊! 也謝謝告訴我內湖花市的資訊, 離我住處很近, 我也常常去逛.

我很喜歡妳的春天兩三事, 也讓我想起很多很多事.....更敬佩妳祖母, 還有跟妳一樣有孝心的家人....

祝福你們!!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 Derek 那兒
2011/08/10 06:07

追蹤葡萄而來 ...

    

呵呵!! 原來葡萄棚

是那麼多人從小的夢想 

  

賈媽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10 13:52 回覆:
可不是, 經你這麼一提, 發現真的很少人不被葡萄棚吸引的. 我其實並不喜歡吃葡萄, 卻喜歡欣賞果實纍纍的葡萄棚, 而且費盡辛苦去栽培, 這點連我自己也弄不清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瓊漿玉露
2011/08/07 07:35

我家裡有一棵果實累累的檸檬樹,不是自己栽種的,就感覺到豐收的滿足。

晶瑩剔透的美麗葡萄,而且是自己栽種的,心情不是種瓜得瓜可以說盡的。

看著看著,真讓人垂涎欲滴。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8-09 09:42 回覆:

謝謝Pearlz 不吝誇獎, 我是聽 好話都相信的

"Lemon tree"? 真好!  茱莉雅從年輕時, 就對她有羅曼蒂克式的無限瑕想, 可惜在寒帶的西雅圖和濕熱的台灣都不易栽培到很理想, 現在試著發芽, 種在container....所謂有夢最美啦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葡萄
2011/07/24 13:23
去年我也種一棵 今年也結果 不過很小 果發霉 也裂開 爬了許多螞蟻 算失敗吧 也不知道甚麼原因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7-25 00:08 回覆:
其實不算失敗, 第二年就結果已經很不錯了, 我之前種在Seattle 的, 也是第五年才結成正果, 前幾年不是發霉就是落果, 我想應該是根部還沒足夠強壯. 另外也有可能品種不適合當地氣候的關係. Connie 可是種甚麼長甚麼的高手, 才想跟妳請教種菜秘訣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棚架上的瓊漿玉露
2011/07/20 01:25

雖然沒能親眼看見棚架上的果實磊磊, 但卻何其有幸地能造訪那非一般人可到的秘

密花園 !!  也真的嘗到了瓊漿玉露 !!  好香好甜的天然滋味喔!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7-20 14:31 回覆:

親愛的艾咪咪, 你的確是蠻Lucky 的 居然可以私闖我的後花園.....

說實話, 我也很高興有朋自遠方來跟我分享, 也謝謝不嫌棄我釀的葡萄酒,希望明年真有機會讓妳品嘗到 這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果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