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忙,農忙之餘……
2010/07/11 21:47:33瀏覽2353|回應23|推薦150

                                                               (大葉片的是櫛瓜,長得很健康)   

生活在台灣,最辛苦的季節,莫過於從五月的梅雨到現在的盛夏,嚴酷的氣候考驗,不只對人,對農作物尤其殘忍。可憐我頂樓的植物,才正在萌芽茁壯的階段,一會兒被雨水,一會是高漲的艷陽,折磨得奄奄一息,讓我非常不捨,也不忍離開它們逕自回美國,所以留下來跟它們一起並肩作戰,對抗天敵,雖然是甜蜜的負擔,有樂趣,卻也付出不少的辛苦

就像典型的做農人,一天至少要去苗圃巡察好幾次;早上五六點不到,一睜開眼,便迫不及待跑上去,看看它們隔了一夜,長大多少?發生甚麼事沒有?然後一邊找蟲,拔草,澆水,…..總要消磨一兩個小時以上。

傍晚時,則做些污重的工作,如摘除染病的蟲葉,整土,移盆,清掃等,一直忙到灰頭土臉才會停下來…..而在這中間,只要心血來潮,更會上上下下好幾回,替它們補充水分,或把正在偷襲嫩葉的蟲蟲,逮個正著提起這,說實話,平日自認為有夠包容力的我,看到不費吹毫之力,卻坐享其成的天敵,會恨得牙癢癢,來一個抓一個,包起來丟掉(還不敢殺生),也見識到,一輩子都沒機會看過的,奇奇怪怪的昆蟲,和牠們狡猾的生存方法。其中有一種最讓我好笑又Impress的是春末出現的一種綠蟲,有兩顆假眼睛在尾部保護自己(圖片在http://album.udn.com/tc3253/photo/5078664?o=new,膽小的,不要看,否則暈倒不負責哦J)

這種蟲日以繼夜的吃葉子,兩天之內可以長大好幾倍,這是我當場抓到,連葉子包在袋內,結果牠仍然繼續吃,好像撐死也甘心,第二天看時,嘴巴撐得開開,只剩吞不下的一小段葡萄梗露在外面,真讓人啼笑皆非。

也因為這些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台灣的農民,實在偉大又辛苦,要在氣候條件這麼差,天敵如此多的環境下,耕鋤生產,尤其要種植有機農物,更是難上加難,比較起在美國,真有天攘之別啊!

這是我苗圃的近況,只想跟大家分享;去年移盆的葡萄,今年春天剛開始長得不錯,不料梅雨季節太長,通通感染白粉病,雨停後,又被蟲蟲吃得七零八落,所以大都被我修剪掉,好在葡萄的生命力很旺盛,相信明年會更好J

無花果長得枝葉茂盛,但過多的雨水,造成小果掉落 :(

倒是隨意種下的墨西哥青辣椒(Jalapeno),長得不錯,因為它們找對了地方:P

小黃瓜正蓬勃生長,已經開了小黃花,也許二週內,就會出現驚喜

蘆筍也沒讓我失望,期待明年春天的收成囉!

從一顆小小的檸檬子發芽長成的,好讓人疼惜......

番茄開花了,只希望能修成正果......香草算是最忠實的,總讓我不虞匱乏,隨時可以採來使用….,第一年能有這樣的成果,其實,我已經非常滿足了J

農忙之餘,最快樂的莫過於,犒賞自己的一刻,而更快樂的是,可以很快的,用現成的材料做成食物,今天就用園子裡剛採下的Jalapeno和蘿勒葉,冰箱裡剩下的一些材料,把上次多下來的Focaccia麵糰,桿平後,放些洋蔥,番茄,青紅椒,鳳梨,Cheese,海鮮等,花20 分鐘,烤個辣味義大利海鮮Pizza

用農友送的南瓜,煮一道清爽的薑絲九層塔南瓜湯,配一杯新釀好,冰冰涼涼的Hefe Weizen(德國全麥)

加一盤現成的生菜….好像愈來愈多^ ^

一份簡單的心,簡單的,滿足眼前擁有的幸福多好!

生活不就是要讓自己充滿希望,感動...或變傻?!

**在西方的市場,Jalapeno是其中受歡迎的一種墨西哥辣椒,除了提供溫和的辣味以外,厚實的外皮類似青椒,清爽又甜美,很獨特,做成美食,或用於調酒調味醃製等等,非常好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42109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享受啊
2010/07/12 04:29

不管是精神上的或口腹之慾.這款沙拉是我的

favorite,看來好新鮮.我今年種了些rosemary, lavender basil.等豐收再來跟您報告。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7-12 12:34 回覆:

喔, 我真的迫不及待想看看妳的成績, Valley 真的起而行了

妳種的這些都很實用, Lavender 又香又美, 做點心像布丁, 把泡的水加進去, 試試看, 很迷人哦!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asil and 紫蘇
2010/07/11 22:18

Apple今年第一次種了Basil(九層塔?), 收了不少.

可是除了加入義大利麵醬以外, 不知怎麼用咧.

有朋友說用來炒蛋. 味道會不會太濃了?

還有紫蘇, 每年自己由種子長出來. 我一次也沒吃過. 隨它到處亂長. 罪過!

Apple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7-12 12:27 回覆:

紫蘇種得出來, 好了不起, 我曾試著發芽沒成功, 但是它卻在不期待的地方出現.

所以很羨慕你有這些好東西可用哦.

Basil 幾乎可以用在任何料理, 我們家老爺只要有這香草加持, 亂煮甚麼他都說超好吃 

至於紫蘇, 做海產料理, 煎魚或醃製梅子時, 很不錯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