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請你吃西餐!
2010/04/24 14:45:41瀏覽1888|回應15|推薦110

如果把餐桌的飲食文化,看成一種藝術,你會怎麼界定西餐與中餐的區格呢?當你進入一家西餐廳,看到他們上的菜,你不會有任何疑問,馬上可以分辨是西餐,那中餐更不用說了,然而,當你想做一頓西式料理,就說請客吧,也許就會開始猶疑,到底甚麼是西餐?如何準備?也許你腦中立即浮現?牛排?不是嗎?嗯,有點靠近了…..但是,我們不可能就是吃一片肉吧,我們要的是一樣也不能少的全套西餐,今天就讓我們來想想這有趣的問題…..

一般說,對餐飲文化的認知,是伴隨著我們成長,不知不覺中學來的;就像我的女兒,她做起西餐,很得心應手,但叫她煎盤豆腐,總捉拿不出方法,而我在調配生菜時,醬汁和菜色如何搭配(可是一門大學問)才最恰當入味,也常要問問這位後生J,一位吃遍美食的美食節目主持人(台灣),在我與她對手錄影前,還會先請我幫忙惡補一下,所以我們對西餐的陌生,是非常自然的現象。綜合起來,不外乎三點,弄懂了就好辦事了;就是煮甚麼,怎麼出菜,如何配菜。

其中較棘手還是配菜的方法。

菜色的搭配,中菜與西餐不同的地方,就像國畫與西畫一樣,前者講究圓融平和,所以中餐可以是滿漢一家親,雞鴨魚牛都上桌,愈豐盛愈讓客人滿意,但是,西餐完全反映西方文化,須要凸顯個體的風格,也就是今天的主菜如果是魚,鴨子要出現的話,也只能偷偷不經意的,譬如放幾片薄薄燻鴨,點綴在生菜之中而已….

簡單說,西餐的主題要明顯有特色,烹調不宜太複雜,食材品質要夠好,這樣就成功大半了。如能兼具營養,美味,格調及飽足感的配菜,那就更完美了。

至於如何上菜,須要準備多少道,已經沒有人不知道了。

好吧!今天學了很多(對不起跟學生說習慣)很辛苦,就讓我們好好慰勞自己,在美妙動人的音樂中,一起享受這來自海洋,又有著地中海料裡的芳香風采....的西式全餐吧!

Menu是:

Appetizer  炸透抽捲 (Calamari) 這也是我最喜歡,到西餐廳必點的開胃菜,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做的可以控制炸粉的厚度,味道也不輸給他們呢。

配 Hefeweizen 最美味,這杯是自己釀造的 :P,不用客氣!

蘆筍Soup:清爽,Creamy 又營養,還加了香香煎過的Bacon 與洋蔥。

生菜沙拉:為了增加飽足感,和營養,除了葉菜外,加些酪梨和藜豆,Dressing 用原味優酪乳橄欖油調製,感覺Rich卻不油膩。 

主菜:**蛤蠣番紅花白酒Pasta, 加上香草完成地中海的風味料理。

Dessert 是黑巧克力(70%)與香蕉為內餡的法式可麗餅。當那又香又濃又清爽的獨特滋味,在你口中,鼻中, 開始慢慢散發出來時,相信我,你一定會,搖著頭,不得不讚嘆:這法國人,真的懂藝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39720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兩份甜點
2010/04/25 01:21
巴豆真餓了 … 先去吃我的「方便麵」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6:51 回覆:

剛剛還在想"巴豆"是誰? 找了一下, 也沒這個人, 笑死了  

樓下要續杯, 您這要兩份甜點...這主廚兼跑堂還真夠忙ㄝ. 好吧, 沙必思一次, 就給你打包帶回去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朝聖啦!
2010/04/24 22:49
Calamari 早成了世界級的前菜, 甚至主菜哩, 日本北海道外洋, 產大墨魚, 身体切下一公分厚的一圈 (直徑 15 公分), 加麵包蛋粉油炸, 配點青菜, potato, 就是主菜, 要價近二十美元。包著油炸, 保住裡頭的嫩鮮甜美, 下酒最妙。 您這全餐精采, 那點心我要兩份, 也須續杯白酒。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6:32 回覆:

Sir Norton 見多識廣, 說來朝聖可不敢當, 但有您加持, 就已笑開懷了.

日本人不愧是海的民族, Calamari 做到這麼極致, 有機會真要見識見識, 喔, 15公分? 20 美金, 那.....我這...您怎麼算啊?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依
2010/04/24 18:19
只能看.....是一種折磨。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3:03 回覆:
HaHa 不是肯達雞ㄝ, 拿泡菜來換吧!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點
2010/04/24 17:50
好好吃喔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2:59 回覆:
很奇怪, 巧克力碰上香蕉, 居然會迸出不可思議的火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alamari
2010/04/24 14:55
最愛吃!!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4-25 02:56 回覆:

是, 記得我第一次吃過後, 就上癮了, 還好不常吃, 否則也有不少熱量.

當然炸得好壞還是有關係的.

謝謝來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