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話:望不到盡頭的回鄉路
2007/03/05 00:42:01瀏覽653|回應1|推薦1

帶著一股國仇家恨的政中,自離開家鄉便頭也不回地投身軍戎,開始過著槍桿裡來、炮火中去的浴血生涯。

戰事一路從北方打遍中國,日軍也由囂張的氣燄打到最後舉手投降,整場戰事從一致對外的抗戰,演變成國共內戰...。

也不記得在戰場上過了幾個年,打離家到現在快忘了回家的路怎麼走,也無法想像門前的那棵大榕樹是否還枝葉茂盛地茁壯著,但胸前那塊玉鐲子碎段卻讓他依然清楚地記得碧萱的模樣。

但是腦海中這許多的回憶與模樣似乎只能凍結在心底了,因為後期戰事的不利,政中隨著軍隊離開家鄉,暫居在這個島上,二十多年了...。

他還記得隨著軍隊弟兄一一魚貫坐上船的那一天,海浪正大、雲層低壓壓地似乎要往大家頭上罩下一般地令人喘不過氣,大夥兒的心情也沉悶得像是用針一扎就會爆炸的鼓漲氣球一樣。

跟他同一連的袍澤毛連恩打一上了船就站在甲板上,雙手緊握著欄杆,一對眼睛卻死揪著遙遠的前方望著。連長擔心他想不開往下跳,叫政中去看著他,只是當政中一站到他旁邊時,卻只聽到毛連恩口中嘟嘟嚷嚷地重覆那幾句話。

「回不去了,再也回不去家鄉了,怕是再也回不去了...。」

這是大家心裡都害怕去承認的一句話,沒人願意面對這可能的情況,但是自己不去承認不代表事實就不存在,一旦經由別人的口中講出自己最害怕的那句話時,反而是更深的悲與痛。

政中順手給了毛連恩一個溫暖的肩膀,只是這一個小動作卻讓毛連恩顧不得革命軍人的血性男兒形象,頭一歪竟在政中的肩膀上哭到不可自抑。

革命軍人可以流血不能流淚,這句話是誰說的,站在離家的路上,再怎麼奮勇堅忍的鐵錚錚漢子,也只是一個個想念爹娘的小孩,顧不得流淚會被其他弟兄恥笑為娘兒們的舉動,政中滴下這麼久以來的第一顆淚水。

這隱忍了許久的淚水,思家鄉、想家人、憶伊人的所有情緒都在這一刻全盤潰堤了,這想家、想爹娘的淚水便一路流洩過台灣海峽...。

「老頭啊!偶要去上班啦!飯菜給你煮好了,要吃就給它熱一熱。」

金枝從廚房嚷到客廳,左手挽著皮包、右手還提著剛作好的早餐邊往門口走去。

「別囉嗦了,再講下去公車給趕不上,可別怪我。」

政中拿下架在鼻樑上的眼鏡,對著金枝揮揮手,也算是告訴她:「我知道啦!」

送走了金枝,政中拿出信紙給在美國唸書的懷陸寫信,問問他今年是不是又留在美國不回台灣過年了。

一路上征戰殺伐,從沿海打到內陸、從孤軍奮戰打到國際注意前來支援,眼看著勝利即將在望,回鄉之路也不遠了,果不其然日本終於在美國的二顆炸彈下投降。

大家正歡欣鼓舞著準備回鄉去,但國內局勢又生變,於是大部份人繼續留在部隊裡,因為他們相信日本鬼子都打得跑了,自己國內的問題應該很快可以解決的,這一打卻從大陸打到臺灣,也打斷了回鄉的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90299

 回應文章

老江
2007/03/05 13:27
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