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話:錐心刺骨的分離
2007/03/02 02:33:46瀏覽562|回應0|推薦2

過了一個悲傷的新年,現在這二戶人家唯一留下的壯丁只剩下沈家的政中和江家的碧凌,這二條寶貴性命全靠他們的父親以肉身掩護他們、為他們捱子彈所換來的,聞之莫不令人悲嘆啊﹗

就在花蹤乍現、嫩芽方吐的三月時節,這一個晚上政中腳步沉重地踱到母親房裡。

「娘,我思考了許久才做下這個決定的,這是我的心願也希望您能同意我這麼做。」政中一臉嚴肅對母親說著。

她了解這個孩子,他是個做事謹慎、自律甚嚴的小孩,從小不需要她多煩惱任何一件事情,因此今天政中這麼慎重地要求她這個母親的支持,肯定是相當重要的事。

「你做了什麼決定?說我聽聽吧﹗」

政中攏了攏床邊的衣服,捱向母親身邊坐去。

「我決定從軍殺敵去,我要趕走那些可恨的日本人,是他們害得我們中國同胞過著妻離子散、骨肉分離的痛苦生活,我要為爹他們報仇﹗」

看著政中眼底燃起的那把火炬,她知道這孩子是認真的,放下手中的針線,緊緊握住政中的手,說不心疼小孩是騙人的,總是自己心頭的一塊肉啊!

「你可要想清楚了,這一去可是扛槍桿、殺敵人,過著離鄉背景的苦日子,更有可能連性命都送掉的啊!」

政中堅毅地看著母親,「我只怕您捨不得孩兒離開您身邊,而且還是去做這可能送命的事才來問您同意的,但是我絕對清楚地知道我要做什麼,也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望向一臉堅定的政中,她知道這個孩子已經想清楚才來找她的,什麼話也沒有多講,政中的母親只是一把將他深深地擁入自己的懷裡,似乎這一抱就代表永別。

政中翌日起了個早,打點好上路的東西,還是十分不捨地繞行了一圈門前庭院,看看屋簷下的矮板凳,那裡有打小時候就看著母親坐著它洗一大家子衣服的深刻回憶;而門前的老榕樹也是他們兩家每過晚飯時分,聚集底下泡茶、聊天、小孩嬉戲的美好印象,他要一輩子都牢記這一切,連同昨晚對碧萱所說的一字一句都要深深地記住。

昨晚離開母親的房間後,政中獨自踱到榕樹下,一再地回想幾天前碧萱還在這樹下唱歌,而他也調皮地爬到樹上去拉二胡,怎知幾天的光景...。

碧萱何時站在他背後,政中也不知道,只是隱約感覺有股悲傷的情緒在他身後漫延開來。

「政中哥,我都知道了,伯母剛跟我說了,你當真這麼決定嗎?」

政中思索片刻,徐徐回轉身來,「碧萱,我娘就勞煩妳照顧了,我這一去不知何時才能回來,或許回不來也不一定,但是只要一閉上眼想到那天的景況,我就無法入睡、難以安過每一天,因為我知道我要為我們不幸的親友同胞做該做的事。」

政中堅定地直望入碧萱眼底,碧萱知道她說再多也動搖不了政中的念頭了。

低頭不語的她,未幾,肩頭開始輕微顫抖,剎那間政中看到幽暗的夜色中竟有一串珍珠斷了線落地的晶瑩光亮,捧拾不及已是跌落了一地的心酸和低泣,政中心疼地將這一切擁入懷裡。

「碧萱,不要再難過了,或許這場戰事不消幾年功夫便能停熄,我也可以平安回來,這一切都可以回到原來的,只除了已經往生的爹和妳父親...。」政中說到這也無法自抑了,但他還是強忍住悲痛地交待著。

「我娘、妳母親和奶奶都要妳照顧了,妳還有弟弟呢!至於我已經是孑然一身了,唯一擔心的母親就多請你勞心。等我回來,等我回來再給妳和音唱歌。」

碧萱緩緩抬起頭望向政中,臉龐尚掛著二行清淚,「那你自己可要格外小心,記得還有我們等你回來喔!」

解下手腕上的玉鐲子,在政中尚來不及反應時,碧萱已經把它敲成二塊了,用個布包裝好、穿線給政中戴上。

「我從小戴著它,希望它能給你帶來好運,保佑你此去一路平安、凱旋歸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8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