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三章:校園裡純純的愛情初體驗
2013/03/16 03:47:54瀏覽1818|回應1|推薦14

寫了一系列關於老師們的介紹,從國文、英文、數學、史地、理化,接下來不是應該要介紹健教老師嗎?但說實在的,只有上課一年的健康教育,對於健教老師的印象還真的不是十分深刻,加上高中聯考健教在總分140分的自然科之中,對比一科國文就總分200的情形,它被忽視是可想而知的,因此請恕我就略過健教、生物和地科老師的介紹。

 

但是可別誤以為我不介紹健教、生物和地科老師,就代表我當年沒有好好唸這三科喔!我的高中聯考分數記得也有拿到120分以上的,尤其是健教第十四、第十五章,可是倒背如流呢!哈哈哈…

 

既然不介紹健教老師,又恰巧寫到第十三章,就讓我以此章數來好好講講當年男生與女生間產生的化學變化。

 

或許有人會問,一個是西瓜皮、一個是大光頭,能有什麼帥哥美女的,但是在那個青澀又灰暗的年代,往往一起共患難、每天相濡以沫的同伴才能觸動你心底的感動,若是再加上溫情的鼓勵和朝夕相處的情誼,事情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變化,因此………

 

還記得新生一年級時,大家都還不熟悉,因此男生與女生往往壁壘分明,但即便是男生走一邊、女生走一邊,仍可以在女生堆中聽到一些關於某男生的話題討論,或是當隔壁班某位清純女同學從教室外面走過去時,就會發現男生們幾乎全朝窗外行注目禮。

 

到了國二時,漸漸地男生不再只是偷看女生、女生也不再只限於手帕交之間的抒發思慕之情,往往老師在課堂上轉身寫黑板或是低頭唸課文時,底下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張紙條飛來傳去了,有時候是坐在第六排第八個的男生跨山越河地傳到第一排第一個女生手裡,不然就是坐在第六排第二個的女生回傳給第二排第五個的男生,只要老師一轉頭就有好幾張紙條要開始趕路了,幫忙傳紙條的同學還得小心看好上面的交件人不能傳錯了。

 

當年我也曾經是寫紙條和收紙條的那個人,也曾經是幫忙傳遞的一員,不管是收送者還是協助者,莫不小心翼翼深怕被老師發現,但長大後回想當年,其實老師應該早都知道我們這些小鬼在幹嘛!只是不點破罷了。

 

那是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所以小男生小女生的紙條多半有著傻氣的對話,好似要把對方弄急了才會感覺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一般,但是礙於升學的壓力和當時的保守風氣,純純之愛只在紙條上漫延,直到國三開始有了改變。

 

興許是聯考的壓力越來越迫近,亦或是分離的時刻越來越逼近,小男生小女生不再滿足於紙條上的談情說愛,有時候會在晚餐時間看到本該沒人的後山操場有著一對人影在那裡散步、下自修回宿舍休息的時間裡竟有男女同學還逗留在教室中不回宿舍、星期五晚上看電影時黑暗的廣場上似乎有二顆頭緊挨著,種種的跡象都明白著一切已經檯面化了,直到其中有一對交往的同學傳出接吻的事情,似乎更加鼓勵著大家的戀情白熱化。

 

於是那年班上算得出來的戀人就有四對,還不包括我不知道的喔!然後身為其中一對的我也沒閒著,還同時幫班上男生送情書給隔壁隔壁班的女生,再幫忙把隔壁隔壁班女生的情書傳回給我們班男生,整個三年級有如陷在愛的漩渦中而停不下來。

 

老師們也不是省油的燈,每年教那麼多學生,誰屁股一撅就知道他要放什麼屁了,更何況整個三年級沸沸揚揚到一二年級的學弟妹都聞到愛的氣息,老師怎麼可能會沒感覺呢?但是我真心要佩服當年的老師,那就是我們的班導楊金濠先生,他深知大禹治水是要疏導不能用防堵,處理學生的戀愛問題亦然,因此楊老師找了當年那對愛得最轟轟烈烈的同學去談話,猶記得老師是這麼對他們說的:「老師都知道你們在做什麼,你們只要別做逾越的事情,然後一個考上台南女中、一個考上台南一中,其他的我都沒看到。」

 

當時那二位同學從辦公室回來後,轉述了楊老師說的這幾句話,大家心中彷彿吃了定心丸似的,放心的不是老師不會否定我們的純純之愛,而是老師相信我們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相信我們不會因此而荒廢學業,為了讓老師更放心,這些有談戀愛的同學就更加地用功了。

 

其實在當時我們也一直很用功讀書的,因為不想在每次考完發考卷時,自己身處被處罰的行列中,尤其當伸出雙手接受老師的藤條鞭打時,眼角瞄到他正在注視著自己,那種慚愧和難過的痛遠大於老師落在手心上的。

 

感謝老師當年開明的做法,也要感謝當年那個男孩。

 

於是我們這一屆的高中聯考升學率是學校創校以來最高的,聽老師們說後來的學弟妹也不及我們的成績。當然不是因為戀愛讓我們升學率飆高,是因為老師們開放又民主的教育方式,讓我們雖然在藤條下曾經過得不快樂,但是也培養出一個個乖巧守紀律又用功唸書的我們。

 

       那當年的小男生和小女生呢?聽說上高中後一一傳出分手、失去聯絡的結局,而今我們也不再是當年的小男生和小女生了,大家都是鬢髮灰白、事業有成的中年人,或許現在身邊的那個人不是當年的他/她、或許目前枕畔猶虛,但不管如何,還是要感謝當年曾經一起愛過笑過哭過的那個他/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396629

 回應文章

yypups
真好
2013/04/05 04:10

我們這一屆, 好像不被允許...

情竇初開當然有, 但是沒有人敢公開...

聽說曾經有人因為傳紙條被抓到, 被打了~~

殺雞儆猴, 以後再也沒有人敢亂來了...

不過... 頓時, 乾哥哥, 妹妹, 姐姐, 弟弟... 到處亂認...
(愛不到, 只好換個名詞)

其實我覺得老師應該也都心知肚明, 只是不想戳破, 沒說什麼...

謝謝妹妳幫我泡的牛奶, 泡麵... 削的蘋果...
謝謝妳無微不至的照顧跟支持...

如果不是因為後來出國... 我想, 我們應該會在一起...
也許是初戀最難忘... 但是我真的忘不了妳...
妳... 現在過的還好嗎?

出國後, 妳彷彿搬家了... 連絡不上妳了...
總之... 還是謝謝妳~~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5 17:57 回覆:

學弟,即便是老師同意又如何,說真的,國中時的小初戀畢竟只是情竇初開的小愛戀,但是上了高中、大學、出社會,一切都會變了,就算當年我們那一屆為數不少的班對、校對,現在看來還在一起的根本沒半對。

所以不要遺憾、不要難過,你應該要開心,那段日子謝謝有他/她陪在你身邊,你的生命因為有這一段而變得不一樣。

有空你可以看一下我的另外一部作品"初戀日記",也是由城光開始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