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章:我們有最棒的名師教學---數學篇
2012/02/16 11:56:52瀏覽1725|回應0|推薦10

從小到大沒有人不被數學老師打過,除非他是數理資優生或是天資聰穎各科都強,否則就算是全班第一名的同學也斷無可能逃得過數學老師的魔掌。呵呵,說魔掌太言過其實了,但是從小數學老師確實都或多或少在你我的心中、掌中烙下過深深的印記。

在我城光三年歲月中,首先進入我生命的數學老師便是黃蔭庭老師。黃老師是一位長相嚴厲實則內心溫暖的好老師,同時他也是擔任我們國一的導師,在我們剛進城光那一段懵懵懂懂又悲風淚雨的時期,黃老師溫柔地安撫我們每一個人,於是大家想家的心和對陌生環境的害怕都被撫平了。

而且黃老師不只是安撫我們的心,他也帶領我們一步一步邁進數學這個浩瀚殿堂,黃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擅於運用各種生活化的舉例讓學生們了解難懂的數理觀念。嘿嘿嘿當然考後的鞭策是不能免的,因為這是一貫的城光精神,但是也因為老師詳細又生動的教學和不厭其煩的複習,我的國一數學根基被穩固地奠定了。

感謝黃蔭庭老師。雖然黃老師在教完我們一年級後便至其他學校執教,但我對老師感懷甚深,時至今日。

國二的數學老師是城延雄老師,城老師是一位教學認真且不茍言笑的嚴師,城老師甚至對我們寫證明題的步驟和內容都要求十分嚴格,於是國二這一年我們被訓練出四平八穩、一字不差的超標準數學演算法與證明題寫法,這樣的訓練對於我們日後在聯考時的解提與書寫也有著相當的影響。

雖然國二這一年也吃了不少的竹筍炒肉絲,但還是打從心底感謝城老師的教誨。

國三,是最緊張又關鍵的一年,如果國三這一年能夠趕上同學大家的複習進度,而且也建立起自己的讀書計畫,通常都能夠考上不錯的學校。而這一年擔任我們各科的課任老師更是至為重要,因此汪良楷老師便擔下數學老師之重任。

汪老師上課時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對於我們的數學他總是一再地複習、一再地檢討、一再地解說,但是我們總是能一再地犯下相同的錯誤,所以我到現在仍然記得他最常對我們用的一句成語:「屢試不爽。」就是因為不管他如何反覆地講解重申,我們在考試時一定仍會有人犯錯。

這時是不是會有人想問,在我城光三年中,數學這一科有沒有被處罰過呢?都說了那是數理資優生或天資聰穎的學生才可能逃過的劫數,而數學能力平庸如我少不了要挨打的,而且是每次考完必打,因為如前介紹,城光處罰的標準是依照該生所居名次的等級而定,我是列在必須滿八十分那一級,因此逃不掉的宿命讓我每次考完必定位列受罰名單之中,而且更慘的是不僅在班級內被打,若是大考後學校還規定各班老師選出最該受罰和領賞的前五名到教務處前廣場接受賞罰。

於是每次大考後,我通常是我們班上代表數學受罰學生之一,每每得跟著排隊領受藤條處罰一頓;打完之後再排到隔壁行的國文領賞行列中,雖然每一次受罰都會被全校看到,但國文一科讓我受傷的心靈又被撫慰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612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