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五章:我們的五育呢?
2011/10/28 17:28:15瀏覽3078|回應1|推薦17

在那個一切以升學率掛帥的年代,學校老師莫不要求學生們在課業上求表現,公立學校都是如此了,更不用說是一切以升學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私立學校。那所謂的課業指的當然不是體育、音樂、美術和工藝這些聯考不考的玩意兒,國文、英文、數學、理化、健康與教育、地球科學、地理、歷史、公民與道德,不多不少正好十科,那才是我們努力的範圍、拿高分的依據。因此學校能把時間拿來上正科,就不會浪費在其他非聯考科目上,音樂課就被借去考英文、體育課被用來補數學科的進度、工藝課只是課表上虛應故事而已。我還曾經記得有一次最高紀錄當天上了九堂英文課,那個情形是英老師有事要調課、補課,加上當天既有的英文課,晚上還有夜間輔導也剛好是排英文課,只記得當天從早上第一節課是英文課後,一連上到晚上八點第十堂課結束,其中只有一堂非英文,不要說是學生了,就連英文師周老師自己都上到快吐了吧!

但是每天每節上課也會讓學生消化不了,因此學校偶爾還是有排一咪咪活動類的科目,猶記得國一時我們還有上過音樂課,至於上了什麼內容還真沒印象了。然後我們也有家政(工藝課),女生家政課是做一隻填充娃娃,男生的工藝課則是完成別的作品,記得在學期末的一天下午,家政老師跑到我們班上,她就站在教室前門口大聲喊:「xxxxxx、孫碧臨、xxx,你們的家政作品洋娃娃還沒給我打分數喔!」

大家一時面面相覷,孫碧臨???

「老師,孫碧臨是男生啦!」

只見家政老師愣了一下後就沒再接話,也由此可知我們的非聯考課真的是做做樣子而已,老師連學生都見不了幾次怎麼會認識呢!

當然囉!體力正充沛的國中學生不給體育課的話,那無處可宣洩的精力會憋出病來,所以學校還是有排一週一次的體育課,但是體育老師呢?由男性的主科老師擔任。因此國一時的體育老師是數學老師,偶爾被用來補數學課的進度;國二時的體育老師是另外一位數學老師,幾乎沒有上過體育課,只有寫不完的考卷;國三時的體育老師是理化老師,理化老師知道我們想離開教室的想法,因此還比較常讓我們到操場去運動,就如他講的:「丟幾顆球給你們玩玩,你們就很滿足啦!」

是的,這就是我們國中三年的五育,一直到我國中畢業進到公立高中後,我才發現以前國中三年的生活是如此的空虛,除了上不完的課和寫不完的考卷,其他的部份幾乎是呈現空白一片。

五育是哪五育,不就是德智體群美。雖然我們在美這方面或許比較欠缺,但是在其他方面學校倒是給予我們很好的教育及教導。

說起德育,城光的老師可是很注重的,尤其是教過我的幾位恩師在課堂上不止傳道授業解惑,還真正做到人師的精神以身做則,老師們講課不只是課本的內容,還會引經據典再推及到生活中的細節讓我們了解做人的道理不是教科書的內容,更是生活中的實行。

智育就無需贅言,那是私立學校的重點內容。

體育?這就是比較弱的一個環節,相信嗎?國中三年沒有辦過任何的運動會或體育競賽,不過每天第八堂下課為了搶浴室卡位洗澡的百米衝刺也夠我們鍛鍊體魄了。

群育,我們在潛移默化中被教導適應團體生活,我們在作息間已經學會如何與其他人相處。每天早中晚用餐前的集合點名、睡前的晚點名,大家一起洗澡一起睡大通舖,如此三年的訓練下來,管你在家是獨生子還是掌上明珠,到了這裡一律不許有王子公主病,因為大家都是一視同仁的,學會如何與其他人和睦相處才能在團體中過得快樂,這就是讓我們提早面對比一般國中生更嚴謹的團體生活,也因此訓練我們更懂得如何在團體中與人相處及應對進退。

至於美育,如前所述是一個小小的缺憾,但是升學率已經說明了一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5787529

 回應文章

pups
校歌裡面也有五育
2013/04/05 03:30

我那時候是會趁下午通學班回家, 我們洗澡跟吃飯之間的那個空檔去後山打球...
(話說我上次回國有回城光, 後山不見了 >_<)

那時候我們的導師也很愛打籃球 (王保民老師), 所以運動量還算夠...

有時候英文老師懶得打人... 就要我們男生做伏地挺身..
所以那時候, 我們班很多人沒事就在練身體...
導致本來是 一下伏地挺身抵一下藤條...
變成 5:1, 最後是 10:1
(因為做完還嘻嘻哈哈的, 沒達到他想要的效果)

我記得有一年我們班的女生家政課是煮火鍋... (真好)

我到現在還一直跟我老婆說... 城光的生活是我這輩子最難忘, 最珍惜的的...
大家朝夕相處請同兄弟姊妹; 點點滴滴真的不是什麼可以取代的...

我還跟我老婆說我想把我女兒送回台灣讀城光...
結果她不同意... 生氣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5 17:46 回覆:

學弟,現在的城光已經不是當年的城光了,現在的小孩也不再是當年的我們了,當年的我們有聯考壓力不得不接受城光那樣的教育,就算是一片小小的後山也可以很滿足了,但是現在的多元教育已非當年的城光所能滿足,若說這二十年來台灣整體教育已經進步(退步)二十年,好啦!我改一下,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教育環境已經改變了二十年,但是城光卻只有改變十年,你覺得現在的家長和小孩能接受嗎?

更何況現在的小孩都打不得,因為現在的家長都把他們家的小孩養成公主、王子,因此即便是城光也不見體罰這種事了,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城光的現況,你可以到臉書上找這個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74461778107/?bookmark_t=group 裡面有目前在城光當老師的人,或許你可以了解其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