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童年,再見
2011/10/23 23:46:45瀏覽1411|回應2|推薦20

大通舖的宿舍、幾十個人擠在一起洗澡的浴室,這都不足以震撼我,真正讓我感受到國中生涯的轉變、痛苦日子的開始,是在開始上課後的日子。

國小時大家每天無憂無慮地上學,儘管考試是例行性的項目,但它真的只是例行性的求學生活之一,在國小時,就算考不好老師也不會處罰,更何況我國小成績一向都是班上前三名,因此考試對我而言就跟每天下課後去參加各種社團一樣的自然。

還記得國小時的課後社團活動,我參加過弦樂隊拉大提琴、也參加過溜冰隊練溜冰,但是到了國中後,什麼社團什麼隊都沒有啦!有的只是排隊挨打的份了。

記得國一時的導師是教數學的,他平時不茍言笑,但是教起數學可是相當認真又嚴肅,上課時就已經夠讓人戰戰兢兢了,更不用說發考卷老師手上那根藤條更是讓人不寒而慄。

眼見同學一個個都站到講台前領考卷以及受罰,我也整個人發愁了起來,知道自己沒考好,還沒唸到我的名字但是雙手已經在課桌下搓個不停了,只希望搓熱一點這樣打起來或許比較不痛吧!

「啪!啪!啪!」老師一下下地打在我的手心上,我的眼淚也一顆顆地掉下來,說真的,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因為考試被打,心中除了難過有更多的害怕,害怕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鞭子要挨,一想到這眼淚又不自覺地流下來。

快樂的童年再見了。

接下來的國中生涯每天大考小考不斷,我記得有每週一早上的週考、例行的月考、每學期固定舉行的期中期末考、還有競考,更不用說老師幾乎每週會排個十幾場的小考、臨時想到就發下考卷的抽考,我們早已練就看到考卷埋頭就寫、聽到發考卷雙手就開始搓的下意識動作了。淚?早就不流了,因為痛一次二次就習以為常。

還記得當年老師在處罰我們時還有分男女生的不同,男生一律打屁股,女生則是打手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分別就不得而知了,但是同學也因此練就一套自己的求生本領。

當時班上男生在老師進教室前拼命往褲子裡面塞課本,期望課本的厚度可以減去教鞭的痛楚,但是老師們也不是省油的燈,跟學生們交手久了自然知道學生會玩什麼把戲,因此每個男生被叫上去處罰時都會叫他們手撐著黑板、屁股面老師趴好,接著老師便會拍拍男生的屁股以確定裡面沒有藏課本。女生的雙手就是赤裸裸地攤在老師面前,怎麼樣也沒法減輕一絲一毫的痛楚感,但是曾經有一度同學發明一種方式就是先在雙手塗上熱辣的辣椒膏,藉由雙手已然熱辣的燒熱感消去教鞭打在手心時剎那的痛。

不管是墊課本或是辣椒膏,究竟還是會痛,因此國中時那一段被教鞭打手心的記憶一直在我心中,雖說我贊成適當地處罰學生,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地威嚇和威權管理讓小孩知道害怕並遵守規定,但是回首過往,我不得不承認那一段每天面臨教鞭的日子我也是相當害怕與難過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5770873

 回應文章

Mark Chang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栩栩如生
2016/10/12 16:30

應該是學妹吧!

近日拜讀妳的文章,只能用"感觸良多"、"心有戚戚"來形容我的感觸,或許這就叫做共鳴吧!謝謝妳PO的"城光有笑有淚"的文章,寫的相當生動。感謝妳!讓我再度回憶起那三年"城光監獄"酸、甜、苦、辣的日子,並要感謝城光的栽培!

PS.很慶幸的能跟王壽國老師同一年進城光中學,差別只是身分不同,他是"拿藤條",我是"抹萬金油"

我是17屆的學長(1979-1982),于 新竹科學園區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6-10-13 23:47 回覆:
哈哈哈,學長跟王壽國老師一樣資深~~~

pups
好痛
2013/04/05 03:14

我墊過課本啊...

結果打下去.. 聲音不是"趴" (結實的肉肉聲)
而是"嘙"... 這下被打慘了... 啜泣

那時候, 萬金油是必備的...
發完考卷, 整個教室彷彿是中醫診所...
藥膏, 萬金油, 面速力達姆, 各種味道都有...

我還記得有一個新來的老師 (我比他早一年)...
竟然要我們洗手再打.. 有夠沒人性的 >_<

還好有女生去像我們導師哭訴...
所以, 以後都沒再發生了...
(冬天冷的要死, 再洗冰水... 真的痛徹心扉...)
(那種冰冷半麻痺之後的燒熱灼痛感.. 永生難忘)

話說... 22 屆喔... 那您算是我學姐了~~ 學姐好~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05 17:28 回覆:

呵呵~~~學弟好,你是第幾屆啊?歡迎歡迎

唉!講到那段體罰的日子,就算現在偶爾想起教鞭抽在手心上的回憶、現在的我心裡也會抽痛一下,說不痛不怕是騙人,但是那也是我們那個年代不得不然的必要手段啊~~~

恭喜啊!我們都是一起走過那段日子的人,今天才能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成就自己一番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