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愛山林守護台灣
2009/08/24 09:36:03瀏覽798|回應2|推薦36

從塔塔加鞍部遠眺玉山群峰,白雪皚皚有如粉粧玉琢。

 二○○九年全國登山大會師將於台南縣舉行,日前在新營市召開領隊會議,除為「莫拉克」風災愛心捐款外,也將義賣登山紀念帽衫賑災。這次災情造成山河變色,家園破碎,主要原因應可歸咎於山林超限利用與濫墾濫種,舉辦全國登山活動,除了聯誼健身之外,更要發揮珍惜山林、守護國土的教育作用,共同維護美麗的台灣。

 適度且正確的登山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持續接觸大自然,吸收森林中的芬多精與陰離子,能夠提高人體免疫力,延緩器官老化,無形中減少疾病,進而體力充沛,容光煥發。西方諺語說「長壽之路在你腳下」,登山運動有益身心,更可延年益壽,已成為不爭的事實。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嶼,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間,受到造山運動影響,產生地殼隆起、擠壓、水流侵蝕等作用,形成山岳、溪流等地質景觀,其中三千公尺以上的山峰有兩百多座,主要河川有十九條,次要河川三十二條,以及一百多條一般河川。台灣山岳地形高峻複雜,在不同高度形成亞熱、溫帶等氣候帶,提供動植物不同的生活空間,促進了物種的多樣化,使台灣成了最佳的自然博物館。

 台灣的登山活動,大致開始於日據時代,當時高山是封閉的,唯有負責測繪地形圖的工程師,和進行學術研究的人類、生態學者才能進入,台灣人只能在高山之外的郊山活動。光復後政府仍實施山區管制,必須取得省警務處核發的入山證,才能攀登高山。近年來因政策開放,以及國外登山技術引進,登山團體風起雲湧,登山人口隨之大增,已成為台灣最龐大的運動項目。

 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從事登山健行活動者,每年約五百萬人次,各種登山健行社團與日俱增,已將近四百個,其活動項目非常多元,包括攀登三千公尺以上的台灣「百岳」、富有挑戰性的攀岩溯溪,以及中海拔的山野健行等,每位民眾都可就自己體能狀態,選擇適合的登山種類。

 但大量的登山健行人口,如果沒有適當管制,也可能造成山林與環境的沉重負擔,有些人存著「征服」高山的心理,自恃「藝高人膽大」,罔顧登山應有的倫理,盲目挑戰自我極限,因而成了山難頻傳的導火線。為了使登山活動更加安全,有必要教育登山者,常保謙卑的心,同時也要念茲在茲,將山林保護觀念奉為圭臬。

 「無痕山林」是近年來全球登山愛好者共同推廣的概念,其七大準則是事前充分規劃與準備、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保持環境原有風貌、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尊重野生動植物、考量其他使用者。簡而言之,「無痕山林」訴求的,就是「除了足跡,甚麼也別留下;除了鏡頭,甚麼也別帶走。」

 「莫拉克」颱風引發「八八水災」,許多美麗的山林,在瞬間天崩地裂,化為毀滅家園的土石流,我們震懾於大自然反撲的能量,應該對過去漫無止境的超限開發,以及對環境的破壞,做出最深切的反省。即將舉辦的全國登山大會師,不只是一年一度的登山活動,更應深植珍惜山林的觀念和做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252661

 回應文章

西拉雅野百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林大會師
2009/08/26 03:47

我也好想參加............

好想念深山裡聽大地聲音

好想念夜晚漫天星斗銀河


搬家沒空,又很累
請包涵!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離不棄
2009/08/24 22:28

好山好水原本亙古長存、不離不棄,

儘管天災難逃,更無情的是人類的糟蹋.

記取教訓,大家一起

~珍愛山林守護台灣!

~除了足跡,什麼都別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