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原上的馬蹄鐵
2009/07/19 18:30:40瀏覽2010|回應3|推薦30

 在內蒙古的希拉慕仁草原上,我拾到一塊馬蹄鐵。

 彎腰下去撿時,起先還有些遲疑。約摸手掌大,滿是鏽痕的那塊蹄鐵呈橢圓形,兩端磨得極為單薄,應該使用已有一段時日。蹄鐵上平均分佈著四個釘孔,我心想,可憐的馬兒釘蹄鐵時會不會疼啊?

 大伙騎馬在草原遊逛,還拜訪了牧民的蒙古包,喝了香甜的奶茶,直到日頭西斜。我把心頭的疑惑請教出租馬兒的老闆,他說馬蹄像人的指甲,大概一個月會長零點七至零點八公分。有了蹄鐵的保護,馬兒的蹄較不會受傷,可以更加耐勞負重。他盯著我腳底的 Timberland 蠻有哲理地說,「穿雙好鞋對人很重要,釘好馬蹄鐵也可讓馬兒更快活些」。

 隔天他抽空帶我去看打鐵舖,一根鐵條在鼓風爐裡燒得熾熱,溫度大概上千度,鐵匠一鎚一鎚的敲打著,迸出四射的火星,鐵條沒一會工夫就彎出蹄鐵的雛形,開出釘釘子的孔,作最後修整,在叮叮噹噹聲中,一隻馬蹄鐵就完工了。

 釘蹄鐵的場面更有看頭,首先將已經磨損的蹄鐵撬掉,取利刃削除過多的蹄甲,蹄鐵燒熱後合上馬腳掌,這時一股濃烈的焦臭味撲鼻而來。釘鐵釘的時候要打量馬蹄有一條無形的「白線」。

 這條線的外側是沒有神經的,任你怎麼釘,馬兒照樣擺頭甩尾,一派輕鬆。裝蹄師傅說,萬一不小心釘深了,馬兒護疼踹你一腳的事也是有的。

 為一匹馬釘蹄鐵、修蹄甲的時間,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收拾停當後,馬兒揚起蹄,滴溜溜的奔回草場,似有無限暢快。

 這情景讓我想起鄭愁予的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蹄尖踩著江南的青石街道,聲音是響脆的。換成了塞外無垠的草原,詩人又會有怎樣的慷慨悲歌呢?

 我拾到蹄鐵的事傳開來,地陪姑娘直呼真幸運。她說在這四顧茫茫的草原上,要撿到馬蹄鐵沒那麼容易,不是蹄鐵釘得牢都不會掉,而是時代變了,帶來了機動車輛,騎馬放牧牛羊的場景,不再那麼普遍。

 遊客常到的地方,出租馬匹成了賺錢的生意,牽馬的小伙子外帶表演摔跤和模擬老鷹的勇士舞,他們下了工回家時,騎的可都是 SUZUKI 、 YAMAHA ,摩托車加足油門,在草原上留下一道道塵煙。

 篝火晚會中,牧民彈著馬頭琴,唱著一首首草原情歌,「美麗的草原我的家,風吹綠草遍地花,彩蝶紛飛百花唱,一彎碧水映晚霞,駿馬好似彩雲朵,牛羊好似真珠灑 …… 」。「草原夜色美,琴曲悠揚笛聲脆,晚風吹送天河的星啊,匯入氈房閃銀輝。草原夜色美,未舉金杯人已醉,晚風唱著甜蜜的歌啊,輕騎踏月不忍歸 …… 」。

 晚上睡在蒙古包內,歌聲彷彿仍在滿天星斗的夜空繚繞。

 翌日到敖包山,認真地許了個願。繞著敖包轉三圈,撿塊石頭望背後扔上石堆,據說石頭留在敖包上沒掉下來,許的願就能成真。

 扔吧扔吧,一次不成功還可以再扔,每個人最後都為堆敖包的大業作出一點貢獻,滿心歡喜的離開希拉穆仁草原。

 回家的的行囊中,我比別人多了一塊馬蹄鐵 。

塞外風光好,一群羊兒低頭吃青草。

草原上有很多白色的蒙古包。

 蒙古青年為我們表演最原汁原味的摔角。

蒙古人從小在馬背上長大,奔馳間充滿豪氣。

騎馬牧羊的小帥哥。

我們也來過過騎馬的乾癮。

用大大小小石塊堆起來的敖包,是草原上最醒目的地標。

到了敖包山扔石頭之前要先許願,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啊哈,我們撿到的馬蹄鐵變黃金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147469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戴著墨鏡找到金屬
2009/07/20 23:18

妳可真行咧, 戴著墨鏡找到發亮的金屬

還是那墨鏡......是呼巄我們照相專用的呀


ono(taoshejii) 於 2009-07-22 10:03 回覆:

大姐一定也戴著墨鏡

而且看日食看得眼花了

人家我是男生捏

上鏡頭的是我老婆啦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9/07/20 19:46
黃金藏在生鏽的馬蹢鐵內!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記憶
2009/07/20 15:43
你這塊馬蹄鐵真好,幫你把黃金記憶帶回來,下次有機會,我怕我也會在草原裡找呀找,只怕找到的不是馬蹄鐵,是那真的馬"黃金"~
ono(taoshejii) 於 2009-07-20 16:31 回覆:

草原上遍地黃金啊

牧民們把牛糞馬糞撿回來曬乾

就是最現成的燃料

我在 Sai之禮讚 一文中有提到

歡迎四小姐來聞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