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悲歌
2009/06/05 12:08:06瀏覽714|回應0|推薦9

 葡萄牙古城艾佛拉Evola,位於首都里斯本東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很多遊客到此參觀人骨教堂,我們趕巧碰上了一場罷工,宛如送葬的行列在石板路上蜿蜒,Fado悲歌悠悠流淌著,讓我們體會到葡萄牙人的憂鬱與哀愁。

 艾佛拉處處古蹟,其中最出名的有羅馬時代遺留的神殿,和聖方濟教堂、天主教堂,以及摩爾人所遺留下來的廣場、白屋、花園、雕花欄杆,漫步其間別有一番風情。

聖方濟教堂就是超過五千位教士的遺骨所構築成的白骨教堂,也是遊客必會參訪之處。教堂牆壁、梁柱、祭壇、天花板,到處都以頭顱、骨骼堆疊裝飾,雖然並不會有恐懼的感覺,但心頭總是有些怪怪的。

 同行伙伴紛紛拿出相機,拍攝這難得的景色,不過我對此並無興趣,這是有原因的。

多年以前,我到美國的阿靈頓公墓參觀,當天剛好是國殤紀念日,翠綠的草地上布滿整齊的白色十字架,每個十字架前都插著一面小國旗,那畫面真的美極!我拍得挺起勁,還拍了約翰甘迺迪的長眠之所。怪事發生了!在那兒拍的十七張底片全部曝光,前面後面的底片卻都沒事,我不是個相信怪異亂神的人,可是這件事一直難以解釋,從此我儘可能不拍屬於「靈界」的照片,所以如果問我人骨教堂長啥模樣,只能請大家自己想像了。

 中央廣場上人潮熙攘,噴水池畔鴿子亂竄,有幾個人站在一部卡車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人群有氣無力的附和著,聽說是鎮上自來水廠的員工鬧罷工,正在舉行誓師大會,可是怎麼嗅不到一點激情火藥味?要是換成韓國高麗棒子,早就斬雞頭、剁手指、扔汽油彈了,全世界鬧罷工,哪有人這麼搞的?葡萄牙人都這麼溫和嗎?

 誓師大會結束後,遊行隊伍緩緩開拔,我的老天!大家全拉著一條細繩子,秩序井然的走著,沒有高呼口號,也沒有汽笛亂叭一通,只有葡萄牙獨特的Fado音樂揚起,伴著罷工人龍緩慢的步履,那場面該怎麼形容呢?對了,好像古代「出山」時的「執紼」。我細讀每張滄桑的臉,竟是那麼堅毅又沉默。

 葡萄牙位於歐洲大陸最西邊的伊比利半島上,在大航海時代,曾建立橫跨亞洲、非洲、南美洲的殖民帝國,但是到了十六世紀末,這個強權開始解體沒落,淪為小國寡民,信心喪失使葡萄牙人產生挫折感,他們變得慵懶憂鬱,內心充滿被壓抑的情緒。

Fado音樂就是這種心境的映射,歌者唱出「行船人」對往日榮光的回味與對故鄉的思慕,吉他撥弄著催淚的和弦,說它是悲歌也好,藍調也罷,聽在耳裡就是淒淒切切、如泣如訴,讓人低迴不已。

 遊行隊伍遠去,Fado哀怨音樂漸喑,別了,艾佛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3013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