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中越小旅行(三)會安古鎮燈如晝
2019/12/04 15:39:14瀏覽1609|回應2|推薦42

 西元二至十世紀間,越南南部有個占婆王國,首都因陀羅埔羅Indrapura就位於現在的會安附近,當地曾經繁榮一時。十六世紀時,這座位於秋盆河口的城市,成為國際貿易興盛的港埠,來自中國、日本、荷蘭、印度等地的商人在此交易,同時也引進大量財富與異國文化。

 十九世紀秋盆河淤塞,對外貿易功能被峴港取代,會安的地位隨之一落千丈,逐漸淡出歷史舞台。

這座廊橋是早期日本人蓋的,所以又稱「日本橋」,以橋下的小河為界,一邊是日本人區,一邊是華人區。

越南鈔票20000盾的背面圖案就是這座橋。

皇帝御筆題的「來遠橋」,有「近悅遠來」的含意。

日本橋上有座中國廟,據說拜的是玄天上帝。

橋的兩端各有一座猴與狗的雕像,代表這座橋是1593年(猴年)興建,1595年(狗年)完工。

合影留念

會安是越南最古老的華埠,華僑在此經商、安家落戶,留下不少店鋪、深宅大院、廟宇、祠堂,以及凝聚僑民心靈的會館建築,上圖為中華會館。

廣肇會館

 越戰結束後,越南全國百廢待舉,當時波蘭裔建築師Kazimierz Kwiatkowski來到會安古鎮,為她的中世紀風情所驚豔,因此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使會安古鎮於1999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越南政府為了感謝他的「慧眼」,特別在來遠橋附近為他樹立雕像。

會安的中央市場

市場內販賣各項美食及生活雜貨,商品琳瑯滿目,缺點是走道窄到有點離譜。

路邊的小販,越南是母系社會,出外做生意賺錢的大多是女性。

黃顏色的房子很有古典味道

逛完老街喝過下午茶,來到秋盆河邊看燈船。

天色漸暗,遊客紛紛來到河邊、橋上的來遠橋圖案是會安市的市徽。

舢舨上掛著燈籠,載遊客在秋盆河泛舟,光想像就知道那畫面有多美!

整個會安的大街小巷、商店住家、河畔船上,到處都掛滿燈籠。

這裡成了繽紛的燈籠世界

在各色燈籠烘托下,越夜越美麗。

燈影搖晃,船歌不絕,會安美得令人心醉。

離開會安古鎮之前,再看一眼來遠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shejii&aid=131150377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12:30
會安有說國語的嗎?
ono(taoshejii) 於 2019-12-05 22:36 回覆:

我們的當地導遊會說中國話

其他人大概都是說越南話

真的聽不懂啊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5 12:07
彩照璀燦,主題新盈,如同國家地理雜誌,照片先行,引人入勝。文字後至,才加小油添微醋。
佳作精心!
ono(taoshejii) 於 2019-12-05 22:39 回覆:

說我的文章比美國家地理雜誌,有影無?

想來都是諾頓先生的謬讚

存心灌小弟迷湯的吧?

雖然聞之有點暈陶陶

不過還是繼續寫、繼續加小油添小醋吧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