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人生
2020/11/07 00:19:03瀏覽1096|回應5|推薦90
                 啊!人生
    好友轉貼一文讚嘆已過世某名人一生幾乎完美,也不禁嘆息自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看他發牢騷我對自己也開始思前想後想了好久:我得在哪?失去什麼?
    忽然呵呵一笑,敲起鍵盤告訴他:人生難完美,如同月有陰晴圓缺,已過去的缺憾不妨視為缺陷美,即使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也不免有所缺憾。
    南唐後主李煜的《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這如鉤的月亮是圓月之缺,正是能勾人愁緒清淒之美,如果他沒有遭受重大挫敗內心淒苦,如果看見的是豐滿明亮的圓月可就無法作此千古絕唱。 
    人生啊!人生,豈不知往往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東坡居士的《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即使年歲已大無法翻盤,就像夕陽一樣,雖漸隱沒不也留下淒清之美抑或斑斕彩色? 再不成也能齊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5241020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07:57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1-01-04 21:49 回覆:

呵呵!

謝謝您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9 05:14

其實有得有失   才是圓滿

在得到的同時    要捨去一些   才能圓滿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12-01 00:56 回覆:

對不起!老友現在才回覆。

好像是耶穌說過:你必捨棄才能到我身邊。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22:18
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沸點;無論怎麼樣的人生都各有其獨特的滋味...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11-08 21:19 回覆:

嗨!

的確,如同先慈曾形容各人各有獨特:『一樣米飼百樣人』。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21:29
您拍的海邊夕陽很美!
人生很難完美
重點是,每個人都不完美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
人生,高山和低谷,順境和逆境,本來就是不完美!
苦難是上帝化妝後的祝福
經過淬煉,我們才能夠更成長茁壯
謝謝您的分享!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祝福您週末愉快!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11-08 21:19 回覆:

呵呵!

是的,沒錯。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7 12:43
人生各有酸甜苦辣,何必也很難比較啊!!!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11-07 21:01 回覆:

呵呵!老友

雖然無奈也不免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