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鑑往知來
2020/08/30 00:16:26瀏覽816|回應1|推薦41
                鑑往知來

    近月我拋開看網路新聞的習慣全心追劇,我觀賞的是YouTube上面CCTV的歷史電視劇,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楚漢傳奇』、這都是大部頭的連續劇,以及『消失的南越國』考古,『從秦皇到漢武』的六集評論。我一邊看邊上維基百科尋知淵源與解析,上述劇集雖已看完,至今想到哪人物或大事件就上維基百科再查,讓我猶如還在求學上歷史課聽老師噴口水。

    讀歷史可以鑑往知來:抓住一個契機,往往可以成就翻天覆地之功;忽略一事,極可能世代萬劫不復。權謀為天下事,則可流芳後世;為虛名私利,必得萬古臭名。所謂天道輪迴報應不爽,實在不得不慎之信之。  

    古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然封侯拜相也非能一蹴而及,必須累戰功或博名聲。欲累積戰功得經常身陷險境,置死生於度外;欲博好名聲,則須腹中有物自律嚴謹,上則輔主下能益民。反觀現代,只需投主所好,諂媚以對則無往而不利,幾十年無戰事,將校依然一級一級昇;台灣經濟奇蹟累積的財富花光殆盡,仍忝不知恥高官厚祿尸位素餐。

    想想大陸這麼重視中華文化,盡力設法保存廣為流傳,我們政府卻明目張膽的漸去漸化,也不知他們的姓氏從哪來?墓碑上、牌位上的祖地堂號是憑空竄出?百姓沉迷於小確性,執政者運用民粹而自迷。對外,厚顏卑躬屈膝;對內無教化以愚民。南越國、閩越國與我們息息相關,台灣是否會重蹈覆轍我無從得知,但種種跡象顯示似乎漸趨一致。

    嗟夫!吾不與之然奈何。
附註:此文文白夾雜,類亂語成章,然係有感而發肺腑之言,忝設以精選。

                南越國二代帝文帝行璽

閩越國王城遺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eo2010&aid=149822856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30 11:26

1F安兄說的是過去式,上山兄說的是現在進行式,不可混為一談。

共產黨深知錯誤而能修正路線,民進黨為了選票卻拼命搞去中。

若再讓民進黨執政10年,就可能僅剩日式文化了!!!

老頑童上山(takeo2010) 於 2020-12-01 00:52 回覆:

嗨!老友

真抱歉現在才看見。

沒錯!若讓它們再執政10年,屆時不知台灣是否變成純粹日式文化或者再次殖民。